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姚麦的角色更均衡 对球队有利的配合方式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17 篮球先锋报

  麦格雷迪运球来到弧顶处,姚明从低位上前做挡拆,在防守人去协防做突破状的麦格雷迪之后,姚明立刻跑回宽敞的内线,麦格雷迪同时把球交到姚明手里,后者就可以轻松在篮下完成得分。

  一度,姚麦两人都觉得这种配合方式非常有效、舒服,范甘迪也说两个人找到了在一起默契打球的方式。

  而上个赛季,火箭恰恰就是从后半程开始找到发力点的,当时TNT在播出火箭比赛的时候,解说员曾经评价说:“麦格雷迪和姚明之间的这种配合是全联盟中后场与高个之间最有杀伤力的一种。”

  可是,从这个赛季开始,这种配合简直变得跟

熊猫一样稀少。进攻的时候,姚明和麦格雷迪分站在篮筐的两侧,同时也把进攻力量分成了两个方向。即使偶尔出现麦格雷迪和姚明之间的挡拆配合,在姚明完成了担当屏障的任务之后,麦格雷迪也会先把球交到侧面的队友,由队友交到姚明的手中。

  这种变换了进攻方式的挡拆方式利弊皆有。好处是:姚明在挡拆之后,可以按照范甘迪的要求卡到内线去,再接到传球之前就可以站到内线自己的射程之内,减少了出现传接球失误的几率。弊端是:这样的配合方式和上个赛季相比过于复杂。尤其是当姚明从空当进攻变化成内线低位硬打的时候,一旦出现卡位不理想的状况,很容易被对手的绕前防守困住。这对于耐力并不出色的姚明来说,算是一种能量的内耗。

  为什么上个赛季与麦格雷迪日臻完善的配合方式会变成现在这样,来听听姚明自己是怎么说的吧。

  《篮球先锋报》:和麦格雷迪在球场上的配合方式,你最喜欢哪一种?

  姚明:我最喜欢的,也是最好的我和麦格雷迪的配合方式,就是对球队最有利的那种方式。

  那你说的这种方式,是什么样的,怎么才能算是最有利的?

  这个没法确切地说清楚。因为你要知道,对手的防守是在不断调整中的。需要视球场上的情况而定。比如说:如果今天的大个子对挡拆防得比较差,我就会和麦格雷迪多打一些挡拆;如果是对手的大个子在内线的能力比较差,我和麦格雷迪则都会到内线去多打一点,挡拆就会相对少一点。这个不能一概而论,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会有不同的方式。

  那抛开今天的比赛不讲。上个赛季后半程,你们两个的挡拆配合效果很好,你们两个都说两个人找到了在一起打球的感觉,范甘迪也觉得那种方式很有效。可这个赛季,当你们两个同时在场上的时候,这种配合似乎根本看不到了,为什么会放弃那种配合呢?

  你去看一下科比和奥尼尔在同一队打的时候,即便是他们最巅峰的时候,奥尼尔跟科比打的挡拆也不多。

  可如果有效果的话,为什么不坚持呢?还是说,那种配合方式不再适应这个赛季的情况了?

  是这样,如果还是用那种配合方式的话,那仅仅是我们两个人之间在做配合,其他人参与到其中的机会相对就少很多。咱们现在都看到了,霍华德现在的中距离投篮非常非常准。如果让霍华德去做挡拆,他给麦格雷迪挡完之后,可以拆到外面去投篮,这样他们两个也能形成有效的攻击力。

  然后我就从另外一侧发起进攻、策应、吸引,这样进攻的选择更多,也可以分散对手防守,这不是更好吗?

  你的意思是说……

  你不要忘了,去年最后一段时间,霍华德受伤了。他不在场上之后,我们没有一个可以像他那样投篮很准的大前锋了,所以没有办法,那时候就只有让我去打挡拆,效果当然也不错。而今年,霍华德回来了,他的投篮又这么准,我们要想办法用好这一点。

  那是在你受伤之前,在你回来之后,霍华德的命中率似乎有些下降。

  可是那些该投进的球,他都投进了。我说的是挡拆之后,他处于空当之中的出手,几乎每个都能投进。我回来之后,他的出手机会是少了,可是攻击力一点都没减弱。

  也就是说,你跟麦格雷迪现在在球场上,在进攻一端,扮演的角色更均衡了。

  对,我跟麦格雷迪现在是,一个人一侧,这样更均衡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