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詹姆斯成为"里程碑" 联盟霸王条款扼杀扣篮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8 篮球先锋报

  扣篮大赛上终于看不到詹姆斯了。如果这次看不到,那么以后可能永远看不到了。

  扣篮大赛曾经每年被人盼望,历史上多少经典至今被人津津乐道,NBA曾强行取消但又被迫恢复,但詹姆斯做了NBA的“帮凶”,连续两年谢绝参加,终于将扣篮大赛阉割,变得了无趣味,毫无盼头。斯特恩很高兴,下令给扣篮大赛安一个“明日之星”(Rising Star)的怪名字,每一个自认为已是成名巨星的人物,从此被堵住了参赛之门。

  詹姆斯和斯特恩配合得很默契,NBA派人去找詹姆斯征求意见,詹姆斯婉拒,并转而选择参加“技巧挑战赛”。每一个明星看到“明日之星”这几个字都会皱眉,所以,斯特恩派人去征求意见,无非是做个样子。

  在斯特恩的人马到克利夫兰之前,三双王“大O”罗伯逊先到了。他看了詹姆斯的一场比赛,把小伙子拉到跟前说:你哪儿都不错,就是篮板欠一点儿,好好努力,你一定能像我那样经常打出“三双”。詹姆斯毕躬毕敬地站在一边听,一个劲儿点头称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已经打定主意不在休斯敦扣篮了。

  詹姆斯是扣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虽然有点儿另类。在他之前,扣篮赛的里程碑是“小土豆”韦伯,是乔丹和威尔金斯,是用双脚勾起篮球的史蒂夫·纳什。“小土豆”代表了奇迹,乔丹和威尔金斯代表了极限和对抗,纳什代表了艺术和想像力。这些明星都成了句号,而詹姆斯是省略号。省略号不一定是无穷无尽的想像,也可以是无语。

  NBA对扣篮大赛做了很奇怪的一些规定,比如每次只有四个人比赛,比如在NBA球龄超过四年的人就不得参赛。因为太奇怪,所以这些规定都不明文诏示。可是这些

霸王条款注定了詹姆斯从此不会参加扣篮赛,因为这是他的第三年。这也注定了里查德森没有机会第三次拿冠军,因为他的球龄已经超过三年。

  显然詹姆斯在做决定之前,有过深思熟虑。对他来说,全明星周末扣不扣篮不是问题,问题是他要做什么样的明星。一边是NBA的目光,一边是球迷的目光,最终他选择了小众而不是大众。NBA的霸王条款实际上把扣篮定了性:这是一项炫耀弹跳和力量的比赛,而不是展示智慧和艺术的比赛。而事实恰恰相反,NBA在上世纪80年代蓬勃发展,除了乔丹每场37分的表现,还有他和威尔金斯在扣篮大赛上的三次对抗。且不说迪·布朗的蒙目扣篮,更不说拉里·南斯的双球扣篮,只要说起乔丹在罚球线上的起飞——没有那次起飞,哪里来的“飞人”绰号?

  那年的新秀赛,最后半场被变成扣篮赛,观众席上的嘘声犹然在耳,可那一年詹姆斯没有选择扣篮赛,原因是他没有被选进全明星阵容。一而再、再而三的放弃,让詹姆斯头上的光环褪色。詹姆斯忘了,他以高中明星的身份进入NBA,第一次征服球迷的不是他所谓的全面球技,而是所向无敌的“战斧”扣篮。参加一次扣篮大赛,哪怕拿不了冠军,也是对球迷的最后一次报答。

  扣篮大赛不再有想像力了吗?我玩LIVE05,惟独玩不了扣篮赛,就选择自动演示,设计者的想像力让人大吃一惊:球星把篮球扔到场边吊着的电视屏幕上,弹回来接球扣进!这是大众的想像,和纳什把皮球用脚勾起来给小斯不相上下。在扣篮大赛上,想像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艺术,当你把扣篮当成一种艺术,所谓冠军,已经不值一提。

  詹姆斯的想像力,停留在“三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