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幸运阿里纳斯不靠运气 敢做敢当奇才将士眼中准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阿里纳斯虽然没有直接入选全明星,但斯特恩的一纸御令让他成为了最后的幸运儿。最终他顶替受伤的小奥尼尔入选东部全明星阵容。队友贾米森说,“吉尔伯特(阿里纳斯)从赛季开始就是准全明星。如果一个健康的吉尔伯特不能入选全明星赛,那(全明星赛)将不是完整的全明星赛。”

  很幸运,在通向休斯敦全明星赛的“大门”即将关闭那一刻,阿里纳斯拿到了打开
那扇“大门”的“钥匙”。

  一步一脚印的全明星

  阿里纳斯并不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赛,可在得知自己能够去休斯敦参加比赛后,他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很庆幸自己能再次和那些伟大的球员同场竞技,”阿里纳斯说,“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

  很显然,阿里纳斯太过谦虚了。

  阿里纳斯意味深长地回忆自己的篮球之路时,感觉他像是位经历过

二战的美国老兵,“从我第一次摸到篮球,我就知道自己今后离不开这个‘家伙’了。”阿里纳斯小的时候,他的父亲老阿里纳斯在迈阿密当地从事表演职业,总是被一些戏团邀去参加演出,晚上回家后,还要继续工作到深夜。做完了功课的阿里纳斯为了不影响父亲工作,总是会在不睡觉的时候(事实上,当时的阿里纳斯精力极为充沛,每天只睡三小时足以)抱着球去附近公园的一块球场上打发时间。夜色下,阿里纳斯开始了自己的“未来巨星”之路。

  阿里纳斯的自律性很强,三岁时,他的母亲将抚养权过渡给她的前夫老阿里纳斯,而老阿里纳斯工作实在太忙,没有太多时间监督他的学业,但阿里纳斯从未让父亲担心过,“我总是告诫自己要努力,”阿里纳斯说,“还必须尽量约束自己。”后来,老阿里纳斯带着小阿里纳斯从迈阿密搬到了华盛顿的布班克,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生性乖僻的阿里纳斯更是只剩下了“篮球”这一个好朋友。

  等到念高中二年级,阿里纳斯已经成了当地有点名气的球星了。高三,阿里纳斯曾在一场比赛里有过拿下46分和14次助攻的疯狂表演,他当时的高中教练霍华德·莱文被阿里纳斯的表现彻底折服,莱文预言,“阿里纳斯将成为我执教生涯里第一个有希望进NBA的球员。”现在,预言成真。

  阿里纳斯曾说,自己很幸运,能被勇士队选中(2001年选秀大会上,阿里纳斯在第二轮总第31位被勇士队选中)。但现在看来,阿里纳斯能获得“进步最快球员”、“全明星”等一个接一个的荣誉并不仅仅是靠运气。

  本赛季,拉里·休斯的离去让阿里纳斯背负了更多的任务和压力,但这个脸上总是挂着内敛笑容的家伙没有退却。现在,联盟得分榜上,阿里纳斯凭借每场28.2分的得分紧紧跟在科比、艾弗森、詹姆斯三大超级巨星之后,他的真实实力,和他有趣的罚球姿势一样,将永远被人铭记。

  “讽刺”队友的“古怪队长”

  老阿里纳斯曾在尚格·云顿主演的《狮子王》电影中出演过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阿里纳斯小时候常常引以为荣,而且阿里纳斯还时常勉励自己,要像父亲一样去闯,去拼搏。

  老阿里纳斯念大学时还曾效力过学校的橄榄球队,算是“文武双全”。阿里纳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天赋,可他并没有老阿里纳斯那样的表演才华。阿里纳斯的性格和很多黑人球员不一样,他至今没有女友,甚至和女孩子接触都会脸红。有一次,一位女球迷向阿里纳斯索要他的手机号码,阿里纳斯头一扭,对身边的一位队友轻声说:“她不是应该在学校呆着吗?”

  没有人知道阿里纳斯为什么会嘀咕这么一句话,也没有人知道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可从那之后,阿里纳斯听到了有人,包括他的队友称呼他:“古怪队长”(阿里纳斯是奇才的三队长之一)。

  有一段时间,阿里纳斯总是刻意“躲避”队里的训练师,原因很搞笑,居然是害怕挨骂,因为那段时间,阿里纳斯沉迷电脑游戏,本来他就是个“超人”,不爱睡觉,迷恋游戏时更是经常玩到天边泛起红云。可阿里纳斯并未因此而耽误比赛,他依旧是奇才当之无愧的领袖,只是再次听到队友们说他“古怪”时,阿里纳斯会反问:“为什么你们要说我‘古怪’呢?我很‘古怪’吗?”

  “古怪队长”经常词不达意地开队友们的玩笑,虽然很多时候,队友们希望他不要开这种无趣的玩笑,但不经意间,这些玩笑还是提升了阿里纳斯在球迷心中的人气。贾米森回忆,有一次在大巴上,阿里纳斯看见了自己手里拿的手提包——镶了钻石的高档手提包,但阿里纳斯对贾米森开玩笑,“这手提包,或许詹妮弗·洛佩兹拎着才好看,你,安托万,拎着不怎么样。”贾米森说:“我当时没有理他,懒得搭理他。”

  还有一件事让阿里纳斯的很多队友彻底“爱”上了这位“古怪队长”。上赛季全明星赛期间,“大鲨鱼”奥尼尔曾和阿里纳斯打赌,只要阿里纳斯敢在出场仪式上脱掉外套出场,就给阿里纳斯一万美金。阿里纳斯照样做了,但后来,据阿里纳斯自己称,他曾去找奥尼尔要钱,奥尼尔却没有给他……

  很多有趣的事让华盛顿的球迷越来越喜欢这个场上如猛兽一般凶悍,场下却像个学前班孩子一样可爱的“古怪队长”了,而阿里纳斯也积极回报着球迷对他的喜爱,每次主场比赛结束后,他都要把自己身上穿的

球衣扔给看台上的球迷,他说:“这样至少有一个孩子不用花钱再去买我的球衣了。”

  乔丹眼里的“准领袖”

  队友们说阿里纳斯是“古怪队长”,可在奇才队主教练埃迪·乔丹眼里,刚年满24岁的阿里纳斯已经是位“准队长”,实至名归的“准领袖”。

  阿里纳斯最深受乔丹认可的是他的敢做敢当,像个真正的男人。有时候,为了球队利益或是球队的胜利,阿里纳斯会不顾一切,但有时候,他也还不够成熟冷静。“他是一位出色的领袖,”乔丹说,“但他还不够绝对的冷静。”

  成熟?对于阿里纳斯来说并不陌生。从小,他就没有得到母爱,尽管他一直很爱自己的母亲,但在他三岁时,他的母亲就抛弃了他。阿里纳斯说自己是靠自己成长起来的,父亲的爱很有限,因此他小时候就显得比很多同龄人成熟。

  冷静?一个从小缺少母爱的孩子,怎么可能凡事都冷静得了?“我会发火,”阿里纳斯说,“但我从不无故指责队友,我希望大家为了球队做得更好,我们是一个团队。”他的前队友,“水货

状元”夸梅·布朗说,曾经阿里纳斯还想要扇自己一巴掌呢。

  可实际上,又有谁真正了解这个大男孩呢?本赛季开赛前,阿里纳斯曾说自己并不愿意当队长,他曾向乔丹表示,自己愿意踏踏实实做一名球员,完成教练的任务,不想担起带领球队的重担。“我想他当时正经历着很多巨星在年轻时都曾经历过的日子,”乔丹回忆说,“没错,他还正在不断学习中,充实自己,但后来我很明确告诉他,‘队长,你就是队长!’”阿里纳斯接受了,他没有让乔丹失望。

  乔丹说:“只要阿里纳斯一天为奇才效力,我就会让他做这支球队的领袖。我相信他!”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