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卡莱尔堪称调教残阵大师 步行者无明星阵容连下四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7:28 篮球先锋报

  驻印第安纳步行者记者段冉2月11日报道 中国春节期间,步行者曾在主场以93比85赢了活塞,那是当地时间2月4日。

  就在主场打活塞的前一天,步行者电台的播音员马克·波伊在电台里郑重地说:“明天我们打底特律,希望大家能到现场来看球。不是因为需要大家到场来为步行者助威,而是想请各位到现场来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篮球——篮球就该像活塞这么打。”

  第二天打活塞,不知是不是受了波伊的影响,康塞科球馆罕见的座无虚席。球迷一来是为步行者加油,二来也是想看看联盟第一的球队怎样打出波伊所说的“真正篮球”。结果,所有人都有幸看到了“真正篮球”。更有幸的是,打出这“真正篮球”的不是活塞,而是主队——印第安纳步行者。

  那场比赛,汀斯利依旧穿着他那套深色的西服,克罗希尔依旧穿着他那浅色的西服,小奥尼尔也是如此装扮。但少了三员最重要的主力,卡莱尔和他的

步行者就是靠剩下的人组成一套残缺阵容,一口气连下四城,分别拿下湖人、活塞、开拓者、勇士。

  步行者就是靠着这套“无明星阵容”击败了超级巨星科比和他的湖人、巴朗·戴维斯和他的勇士,以及“全民皆明星”的活塞。卡莱尔向来是调教残阵的大师,去年带着个缺了阿泰斯特的步行者闯进了东部半决赛,今年带着个更烂的摊子连战连捷。

  “里克(卡莱尔)去年在最佳教练的评选中排名第二,今年他该排第一!”查尔斯·巴克利力挺卡莱尔。排第几先不说,真正值得研究的是,他是怎么将这锅“无米之炊”做成好饭的。

  两柄利剑

  阿泰斯特换来了佩贾,从目前看两队都没吃亏。阿泰斯特给国王带去了他们急需的防守技术与强度、佩贾则在很大程度上添补了米勒离去后步行者外围的空虚。

  塞黑人的背伤已经完全好了,几场比赛打得也是有声有色。球队现在的模式,与上赛季小奥因伤退出后几乎如出一辙——所有进攻火力都集中在攻击后卫与小前锋上,去年是斯蒂芬·

杰克逊和米勒,今年是斯蒂芬·杰克逊和佩贾。

  “这套进攻模式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卡莱尔说,“我只是为他俩设计出了20套以上的战术,其中还有很多是去年用过的。”现在的步行者再也不见了小奥在时的“站桩式打法”,每个人都在有目的地跑动,队友之间互相信任、进攻时互相做掩护,防守时互相添补空缺。

  “现在的战术系统,无论进攻上还是防守上都运转得非常好,”卡莱尔教练继续点评,“我们现在是一支以快制胜的球队。现在我们的进攻核心就是斯蒂芬和佩贾。”

  两块厚盾

  只有利剑是远远换不来胜利的。卡莱尔在小奥与克罗希尔相继受伤后大胆排出“怪阵”,把几乎没有进攻能力的福斯特与波拉德摆上首发阵容。自从做了这个变化后,步行者四战全胜,两个大个子虽然得分还是那么可怜,但基本从一开场就能控制球场两端的篮板。

  “说实话,来印第安纳这几年,我真的有些郁闷,”爱搞怪的波拉德这次一本正经地说,“这次终于让印第安纳的球迷看到了我为何能在NBA立足,感觉实在太好了!”

  最近五场比赛中,波拉德的篮板三次上双位数,当年国王的“板凳匪徒”又“复活”了。还有杰夫·福斯特,这位白人防守悍将更是视篮板为自己的生命线,这次腰伤痊愈复出后状态虽然还未达到100%,但他与波拉德两人组成的真正意义上的“双塔阵容”为步行者带来了极为稳定的防守与篮板。

  两个“蓝领苦力”不但抢篮板、拼防守,他们在进攻中的作用其实也是举足轻重的。当然不是得分,俩人没一个懂得如何单打,他们要做的就是为球队的其他得分手做出最坚实的单挡掩护。“波拉德是做单挡的大师,现在联盟中没几个人能做出比他质量更高的单挡,”老队友兼新队友的佩贾说,“有他在阵,我们几个投手的投篮质量要高得多。”

  这样的进攻模式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步行者何许相似。当时的两个戴维斯(戴尔·戴维斯与安东尼奥·戴维斯)为米勒做出一个又一个坚实的单挡,待后者出手后,两人又冲进去准备拼抢篮板。现在的波拉德和福斯特正是做着同样的工作,只是米勒换成了斯蒂芬·杰克逊和斯托亚科维奇。

  进攻质量高,防守有保障,再加上弗雷德·琼斯、雅斯科维休斯等替补球员的出色发挥,步行者取得四连胜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