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遇强不强热火灰头土脸 莱利依旧自信闪电侠不气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7:06 篮球先锋报

  《棕榈海滩邮报》记者克里斯·帕金斯曾在他的一篇文章里做过一个很有趣的假设,那时热火即将迎战凯尔特人,他说:“热火整个赛季遵循这样一个固定的模式,就是无法坚持打好120分钟的比赛,尤其是最后几分钟防守无力,结果就是打不过强劲的对手。按照这个模式,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的五场比赛里,热火会在主场击败波士顿,然后他们去达拉斯,在那里输给小牛,接着回家输给底特律活塞,随后‘背靠背’两次击败奥兰多魔术。”到目前为止,克里斯的“安排”已经对了五分之二,他们不出所料地战胜波士顿,然后一泻千里地输
给了小牛。

  遇强不强,这绝对不是总冠军争夺者的特征,但是却是目前热火表现的真实写照。热火目前30胜20负,稳坐东南区老大的金交椅,无论是魔术、老鹰还是山猫,都无法对热火构成威胁,只有奇才在摩拳擦掌。然而,热火这个“鸡头”当得实在不光彩——看看他们跟活塞、

马刺、小牛等一流球队的交锋成绩吧,1胜8负,没说的,热火只能享受“凤尾”的地位了。

  热火灰头土脸,球迷和媒体都是恨铁不成钢。迈阿密美航球馆门口看车的罗伯特长得胖胖的,任何球队在他眼里都是狗屎,就连热火也没给他好感,虽然每次比赛他都是在场外,没有亲眼观看,但他的分析一针见血:“这个赛季的热火不行,他们不稳定,碰到强队就输,弱队就赢,我不爱看他们的比赛。”

  神算子良药苦口

  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媒体的口齿是凌厉的,迈阿密媒体不厌其烦地给热火进行着长篇累牍的分析,口气也是越来越怀疑。其实关于热火的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是主教练莱利。亲手组建了这样一支豪华的“资深”球队,又执教了他们一个多月,莱利心里比谁都清楚:热火的软肋在于,除了韦德之外,其他球员太老了。但是,怎能指望莱利把自己挑选出来的“大腕儿”们贬得一文不值?对这些老队员必须哄着,呵护着,然后小心翼翼地鞭策。

  输给小牛36分,是热火本赛季最最丢人的一场失利,而莱利从来就不缺乏自我反省的勇气,他说:“那场比赛输得太惨痛了,绝对的惨痛。可以说我指挥了一场糟糕透顶的比赛,从整个策略到挡拆战术都是糟糕的,一切都是糟糕的。虽然输球的责任并不完全在我,但是球队完全垮了,不折不扣地垮了。”

  有这样一种情绪在热火弥漫——“我们都是老队员,我们见多识广,到了季后赛,我们就自然拿出真实水平啦。”战胜凯尔特人的晚上,记者们向莱利征询他的看法,莱利还颇有意兴地调侃说:“我也会这么做的。我会耐心等待季后赛开始,不用担心,不用准备,不用计划,不用着急,只需要等待他们做好准备。”等到输给小牛,莱利已经没有心情调侃老队员们的懈怠,他严肃地说:“我不同意(到季后赛才认真起来)的说法。大家都以为我们能以东部第二的身份进入季后赛,我估计可能有些球员还公开说过这类话。这不对,我看谁也不敢保证。我们可能是第一,也可能是第八。经历过这么多失败,尤其是今晚这样的惨败,我想更衣室里任何人都会认识到(季后赛调整出状态)是太过于自信了。”

  如何才是恰当的自信?身经百战的莱利说:“我完全有信心。我挑选了这些球员,就会和他们一道前进,我会继续执教他们。(失败)不会动摇我的。这种情况我经历得多了,我被人揍得屁滚尿流不知道多少次了,但是别忘了,我们把别人打得屁滚尿流的时候也不少,毕竟我们还是一支胜多负少的强队。”

  热火双侠不气馁

  对小牛的比赛中,由于莫宁被感冒

病毒击倒,奥尼尔不得不更多留在场上。只是由于两队比分差距过于悬殊,第四节比赛莱利干脆没让奥尼尔上场。奥尼尔最后拿下23分和8个篮板,但就是这样的数据,也不足以挽救热火。奥尼尔赛后说:“他们领先我们几步,而且更有活力,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斗志,尤其是面对强队的时候。这(失利)不会动摇我们的信心,这只是一场老式的得克萨斯惨败而已。”

  信心仍在的还有韦德,“闪电侠”认为凭热火的实力,跟任何球队对抗都没问题。“当我们发挥出水平的时候,能打败任何人;但发挥不出来的时候,任何人都能打败我们。情况就是这么简单,”韦德说,“非常极端,折中的时候都没有。”

  有信心是一回事,拿出行动是另一回事,有记者问韦德为什么热火到现在还没有紧迫感,韦德语气里带着一丝抵触,他说:“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原因,那么我们也就有紧迫感了。我们还在寻找答案,希望大家能尽快紧张起来吧。当然我们以后肯定能赢不少比赛,但是如果胜利来得太晚了,那我们就等着提前放假吧。现在是我们必须进入正常轨道的时候了。”

  韦德说:“像(惨败给小牛)这么狼狈,我希望大家能拿出点劲头来,做出回应。作为一个男人,你必须能够东山再起。不管我们身处哪个更衣室,都必须有信心击败那个球队。这些强队惟一强的地方就是他们能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这么说吧,如果我们不拿出应有的水平,我们永远也打不过他们,但是如果我们能保持不断进步,我想我们会做到的。”不过韦德又补充了一句:“不过现在,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

  热火只有最后一次机会证明自己比马刺、小牛、太阳强,那就是

总决赛——这三支球队都已经跟热火交手过两次了,本赛季不再是让热火头疼的问题,他们将为西部冠军争得头破血流,而胜出者只有一个。

  热火真正的威胁来自东部,在并不太远的汽车城底特律。奥本山宫里盘踞着热火通往总冠军路上的最大障碍——活塞队。击败活塞,将是热火接下来继续前行的信心来源,也将是他们摆脱“欺软怕硬”恶名的最佳工具。北京时间2月13日,热火将在主场迎来活塞。热火该出手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