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街球王平坎坷三迁成正果 最大心愿辅佐姚麦夺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高肖报道 与艾弗森、科比等人相比,阿尔斯通还算不上明星。但如果在街头篮球界提起“SKIP TO MY LOU”,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个身高1米88,体重仅77.1公斤的小个子,被EBC街球联赛新闻官鲍勃·麦克罗尔称为“洛克公园最具传奇色彩的巨星之一”。许多人认为:街头篮球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之所以能够重新焕发生机,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有了阿尔斯通。

  凭借在街球领域的名气,阿尔斯通完全可以丰衣足食。打球的奖金加上广告商的广告费,足够他过上不错的生活。但是,他对NBA的渴望始终不减。即使成绩一塌糊涂,他依然不放过任何一个进入NBA的机会。

  然而,街球场上呼风唤雨的“SKIP TO MY LOU”,NBA之旅却充满坎坷。1998年,阿尔斯通在第二轮总第39顺位被雄鹿选中,但由于NBA罢工,以及身受官司困扰,他直到1999-2000赛季才圆了自己的NBA梦。从雄鹿到猛龙、再到热火,直到重新回到猛龙,签下长约,阿尔斯通才算在NBA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大众的认可。而转会

火箭,成了他职业生涯又一个转折点,辅佐姚明和麦格雷迪夺取总冠军,是阿尔斯通如今最大的心愿。

  雄鹿 苦涩记忆

  即使已经是大名鼎鼎的街球明星,身在雄鹿的阿尔斯通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菜鸟。无论卡塞尔还是雷·阿伦,他都无法逾越。虽然阿尔斯通在街头球场上如鱼得水,但面对NBA的高强度对抗,他还是非常不适应。每场比赛,阿尔斯通只有十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想要一鸣惊人谈何容易?

  更让人郁闷的是:那个轻巧的跳步过人动作,为他赢得了“SKIP TO MY LOU”的绰号。可当他在NBA球场上使用这一动作时,裁判竟然毫不犹豫地鸣哨——走步!

  在雄鹿三年,阿尔斯通总共只得到9次首发的机会。不仅得分少得可怜,助攻数据也毫不起眼。而造成这种情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传球太随意了!在街球场上养成的一些习惯,让队友很难及时领会阿尔斯通的意图。他的很多精妙传球不但没有转化成助攻,反而变成了失误。

  不过,阿尔斯通还是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可:他的视野非常好,而这是成为一个优秀控球后卫的重要素质。他运球的节奏也相当出色,对手很难从他的手中抢到皮球。“街球王”绝非浪得虚名,他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猛龙 初露锋芒

  2002-03赛季,阿尔斯通加盟多伦多猛龙。在寒冷的加拿大,他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虽然依旧是替补,但阿尔斯通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每场20.9分钟的上场时间比上个赛季多了近一倍,场均得分也由上赛季的3.5分骤增到7.8分。而且,他的投篮水平也大大提高。41.5%的投篮命中率和39.2%的三分命中率都是职业生涯最高。此外,阿尔斯通每场还能送出4.1次助攻,考虑到其有限的上场时间,其组织进攻的能力不容小看。赛季后期,他已经渐渐成为球队的第一替补,最后五场比赛,他打出了19分、8次助攻和5.8个篮板的数据,让人大吃一惊。当时球队的当家人物卡特也称赞阿尔斯通:“他在球场上,球队就变得不一样了。对手很难适应他的节奏。”

  由于只和球队签了一年合约,赛季结束后,阿尔斯通便转投热火。如果猛龙知道一年后还要花大价钱把他签回来,也许当时就不会放弃这位替补后卫。

  热火 终成正果

  帕特·莱利盯上了这个来自街头的小个子,他坚信阿尔斯通可以帮助热火走得更远。所以,莱利才会毫不犹豫把阿尔斯通招致麾下。2003-04赛季,阿尔斯通打了全部82场比赛,并有28场首发。随着韦德的突然崛起,阿尔斯通也由赛季初的主力再次成为替补,不过,他的平均上场时间依然有31.4分钟,场均10.2分、4.5次助攻的表现也足以让严厉的“教父”满意。在常规赛对阵小牛的比赛中,阿尔斯通最后时刻三分中的,让球队翻盘成功。热火能够重新杀回季后赛,阿尔斯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4年7月,阿尔斯通与老东家猛龙重续前缘,6年2630万的合同证明了“街球王”的价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