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铁人裁判31年风雨无阻 体能惊人六旬老人日跑13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7: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稀疏白发,瘦削面庞,深邃眼神,枯干双臂,标志性微笑……

  这是NBA资格最老的裁判迪克·巴沃塔给人的印象。不知不觉,66岁的老头已在NBA执法31个年头,四代NBA巨星在他的眼皮底下长大,正当红的艾弗森、科比、麦迪、詹姆斯……巴沃塔开始在NBA混的时候,他们都还是液体。

  论岁数,巴沃塔已值暮年,但他没有离开篮球场的念头。31年来,他从未缺席执法比赛,真正的铁人。美国时间2月9日,他将裁判黄蜂与马刺之战,他的NBA执法场次也将达到2135场,超越已退休的杰克·奥多尼尔,成为联盟历史上执法常规赛场次最多的裁判。

  即将迎来一个里程碑的巴沃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感觉自己依然是当年庆祝16岁生日的那个样子。很幸运,我还很健康,为什么不继续干下去?”

  在俄克拉荷马城,每天早上6点半,你会看到一个骨瘦如柴的老头奔跑在市中心,巴沃塔。他每天都会在天刚亮时在80分钟之内跑完整整8英里(约13公里)。

  执法完上赛季

总决赛,巴沃塔只休息了一天,“一个赛季结束,新赛季又将开始,我却越来越老。我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不能像电灯开关一样自如地一开一合了。”

  罗尼·纳恩是NBA裁判主管,在他眼中,没有人像巴沃塔这样完美地适应NBA高强度的比赛节奏。“我告诉其他裁判,如果一个66岁的老头都能在球场上不停地飞奔,那么任何人不该为错判和漏判找借口,迪克不带眼镜也能看清楚那些犯规。”

  老巴沃塔体能惊人,形体语言也很丰富。球场上,他动作干净利落,和球员扣篮一样富有爆发力。双手一拍大腿,弯腰撅屁股的动作时常让球员和观众们忍俊不禁。

  31年裁判生涯,两场比赛让他记忆犹新。一场是1984年11月9日,凯尔特人对76人。当这对老冤家打得难分难解时,当值主裁杰克·梅登第三节摔断了腿,余下时间巴沃塔只能一人执法。正是这场球,“大鸟”与“J博士”老拳相向。巴沃塔毫不犹豫地将二人同时罚下。“我猜当时NBA大佬们都会想,这种情况都能搞定,那么就没这家伙不能搞定的事。”巴沃塔很自豪。

  令巴沃塔难忘的第二场比赛是2003年尼克斯主场迎战

步行者。比赛中步行者的杰伦·罗斯对准尤因的脸就是一拳,不过巴沃塔的鼻子替尤因挡了驾。虽然当时差点被揍得不省人事,但第二天晚上,巴沃塔又准时出现在另一场NBA常规赛赛场上。

  这一事件的主角罗斯最近刚刚加盟尼克斯,时隔3年,这一拳依然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喜欢迪克,那些不快也早已成为过去。他虽然不是球员,但我是他的球迷,并以此为荣。”

  裁判也是人,即使是巴沃塔也难免犯错。蒂姆·哈达威曾公开指责巴沃塔在热火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总是偏袒尼克斯,并送给巴沃塔“尼克斯御用裁判”的雅号。

  只是

幽默的巴沃塔对这些指责并不在乎,“我连自己都不看重,又怎会看重那些对我的评论?各种批评我听得多了,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