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用拉拉棒干扰罚球也有窍门 科尔难忘昔日被观众晃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3:47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球迷都知道,篮板后面的座位是观看比赛视角最差的地方,但坐在这里的球迷却可能因为挥舞手中的拉拉棒改变比赛的结果。

  通常篮板后方的主队球迷会把手中的拉拉棒左右摇摆,干扰对方罚球球员的注意力,但根据一位神经系统学专家丹尼尔·因格伯的理论,因为球迷通常都是杂乱无章地胡乱挥舞拉拉棒,对于相对静止的罚球队员来说,这构成了静止视觉背景上毫无规律运动着的物体
,但这种视觉背景很容易被视觉神经所忽略,因此这种方法并不能起到干扰罚球的预期效果。此外因格伯还在数据方面找到了支持这种理论的根据:NBA球队在主客场的罚球命中率分别为75.7%和75.3%,几乎没有区别。

  因格伯指出,为了干扰对方球员罚球,应该制造一种“运动背景”,使罚球队员的脑神经产生自身运动的错觉。因此,正确挥舞拉拉棒的方法是整齐划一地前后挥舞拉拉棒。上赛季因格伯向小牛队推荐了这种方法,并在三场比赛中加以应用,实践表明,对方的罚球命中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对于球迷的干扰,阿里纳斯有深刻的记忆:“当我还在亚历桑那大学打NCAA时,俄勒冈大学的吉祥物鸭子真让人受不了。每次罚球,那个笑容可掬的家伙就在看台上表演踢球,我一连罚丢了6次,因为看到那只笨鸭子我就想笑。”

  前公牛队著名球星史蒂夫·科尔说:“NCAA比赛里有我经历过的最厉害的招数,当我准备罚球时,篮板后的主队观众突然全部站起来,同时左右摇摆,顷刻间,我的脑子就被晃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