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马赫:女篮分组不可思议 挺过首周迎来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2006年女篮世锦赛抽签仪式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女篮在抽签中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有美国、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美国和俄罗斯女篮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

  2006年女篮世锦赛9月12日至23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女篮前三天分别迎战美国、俄罗斯和尼日利亚。参加世锦赛的16支队伍第一阶段分成四个小组,通过单循环比赛,每
组前三名进入有名次争夺的12强,12强分成两个小组,每组6支队伍,A和B组队伍一个半区,C和D组一个半区,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八强,采取两个小组一四、二三、三二和四一的交叉对阵。新浪体育第一时间对话了中国女篮的首位外籍教练、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

  中国女篮陷入最艰难小组

  新浪体育:汤姆,知道中国队的分组形势后,您第一感觉是什么呢?

  马赫: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分组,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和世界排名第二的球队在同一个四分之一区,这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分组。中国队是亚洲冠军,而尼日利亚也是非洲冠军,所以这真是死亡小组,是我见过的最难的分组。

  新浪体育:首先我们必须小组出线,从理论上来看,俄罗斯和美国队都不好对付,我们必须击败尼日利亚吧。

  马赫:尼日利亚是一支崛起的队伍,绝对不是一支很好对付的球队,她们有不少在美国出生的球员,而且也拥有WNBA球员,绝对不是鱼腩部队,所以我们这个小组绝对没有弱队。但是,抽签形势就是这样,我们必须迎着挑战,继续往前走。我们首先必须确保击败尼日利亚,同时在对阵美国和俄罗斯的比赛中力争取胜,这样才能确保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

  马赫:不过,下一轮比赛我们也不会轻松,D组的捷克是欧洲冠军,非常强大,古巴也是美洲冠军,击败过巴西,法国队一直都是强队。如果我们可以在这一轮小组赛中排名第二或者第三,那么我们就有很大的希望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对手,杀入四强。

  第一周最为艰苦

  新浪体育:我们在世锦赛上,似乎没有太轻松的比赛?

  马赫:我们将面临最为困难的第一周,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8场比赛都场场都是硬战,但是只要我们熬过这一周,带着相对比较好的名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有可能遇到一个相对较弱的对手。因为第二阶段我们很可能还与捷克、古巴等强队一组,而另外一个小组,

澳大利亚应该是第一,如果我们拿到小组第四,那么我们在八进四时遇到的就是澳大利亚队,那么争取好成绩的希望就更小了。第一阶段,我们必须至少赢两个对手,才能进入八强,但是如果能赢三个对手,我们八强赛的形势相对就会比较好了。

  新浪体育:虽然小组形势比较恶劣,但是您还是有信心带领队伍取得好成绩?

  马赫:没错。最艰难的还是前三场比赛。我们将全力以赴,虽然小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我还是有信心带领中国女篮取得好成绩的。从第一阶段来看,最重要的比赛还是对阵尼日利亚,按照国际篮联的排名,我们似乎很难击败美国和俄罗斯,但是我认为我们还是有机会赢她们的。当然,由于和美国以及俄罗斯的比赛先打,所以如果两场都输了,那么对阵尼日利亚时,我们身上的压力就很大了,那是我们必胜之战。

  确保队员不受伤

  新浪体育:现在距离9月中旬的世锦赛,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这半年,您和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将主要做些什么呢?

  马赫:首先我们必须成为出色的队伍,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国队在上届奥运会和世锦赛都是保持全胜,她们是奥运三连冠和世锦赛两连冠得主,她们很少输球,很难被击败。我们似乎还没有击败美国队的准备,我们必须通过出色的备战来赢得比赛,我们不是顶级球队,不是可以轻视对手的球队。我们是期待成为顶级球队的队伍,对于我们而言,大赛之前的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通过训练、比赛和分析来逐步提高自己。

  马赫:我们有很好的备战计划,有很好的热身对手,CBA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希望叶莉能够从伤病中恢复,因为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武器。

  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球员有健康的身体,不受伤病的影响。同时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防守水平,让年轻球员从出色球员成长为伟大球员。我们最关注的还是,确保球员们不受伤。

  新浪体育:对于世锦赛前热身对手的挑选,中国女篮有哪些原则呢?

  马赫:第一,我们最好挑选在小组赛要打的对手,4月在澳大利亚,我们将参加一个四国邀请赛,其中就有美国队,这意味着,我们之前只有三周时间集训。虽然我们不一定能赢顶级球队,但是我们必须在比赛中挑战她们,可以和她们相抗衡。面对世界顶尖球队,首先我们必须可以和她们抗衡,第二步就可以有机会赢她们了。我们输过西班牙40分,我们是不可能从40分差距一下子就击败她们的,首先我们必须缩小差距,慢慢爬梯子,直至可以击败她们。我们希望通过4月的这次四国赛,隋菲菲和苗立杰可以自从回国后首次和全队一起打比赛,这对于我们而言,将是一个很大的帮助。面对强队,最重要的提高自己的防守,才能有机会赢球。

  世锦赛为

北京奥运会积累经验

  新浪体育:对于中国女篮而言,世锦赛的意义何在?

  马赫:世锦赛非常重要,但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世锦赛对于我们的意义在于,我们通过这样一次大赛,可以增加经验,同时在对阵世界一流强队的比赛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为2008年做好准备。

  新浪体育:在男篮世锦赛抽签中,

中国男篮和美国队也分在一组,这真是一种巧合。美国男女篮都非常优秀,您认为中国队怎么样才能缩小差距?

  马赫:美国队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些球员,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但是中国篮球也在发展,男女篮都有球员在美国的职业联赛中打球。我觉得,咱们的女篮队员不能满足于成为出色的球员,而要成为伟大的球员,提高一个档次。因为出色的球员是很难击败伟大的球员的。

  新浪体育:接下来的一个月,您本人将主要做哪些工作呢?

  马赫:我会考察WCBA季后赛,实际上,我们已经有很多资料和比赛录像,将比赛录像刻成光盘了,同时也有很多对手的录像资料,我们会进行翻译,到时候讲解给队员们听。我们必须知己知彼,这样才能提高自己。首先我们必须在训练和比赛中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这才是和世界高水平球队抗衡的基础。首先成为出色的防守人,然后,我们再看吧。

  (张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