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南女篮主帅满意本赛季 表示将尽快培养年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25 大河报

  本报讯 前天晚上,河南济源豫光金铅女篮打完WC-BA2005-2006赛季常规赛,排第九名。对于已经结束的本赛季22轮比赛,河南女篮主教练刘克明表示很满意,但是,至于队伍如何走得更远,刘克明告诉记者,“咱们队现在的主力队员水平已经很稳定了,关键就是年轻球员,怎么样发挥她们的本事,发掘她们的潜能,是一个大问题。”

  攻防体系日趋完善  

  河南女篮防守弱已是众所周知。河南女篮只凭着一股子猛劲在场上拼杀,很容易就被对手钳制,几乎每一场比赛,教练员们都会为了防守问题大伤脑筋。刘克明挂帅之后,首先就要求河南女篮全队紧抓防守,尤其是在场上一定加强防守意识。比赛中,每当转换到后场,场下的河南队员就要扯着嗓子拼命喊“防守!防守!”以此提醒着场上队员。针对不同对手用不同的进攻方式变换不同的防守手段,这种方式在防守各队的重点球员上收效颇佳。

  以前,河南女篮很少能做到双管齐下,防守上来了,进攻又下去了。进攻不力,攻击力度不够强,命中率不高,是河南队一度面临的难题。而本赛季河南女篮表现出来的另一个进步,就是个人的进攻意识增强了,敢于突破敢于向前冲,控制场上局面的能力也随之加强了。同时,本土球员之间、本土球员和外援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河南队的内外结合更密切,节奏更加流畅,攻防体系自然更加完善。

  投篮自信日渐增强  

  上个赛季的河南女篮一个老毛病就是投球不中,命中率低。前场篮板球到手,可以多次进攻,但是却屡投不进;快攻,到了篮下,又投不进去;三分球和罚球的命中率也很低。本赛季经过这些细节技术的强化训练,河南队员的投篮命中率比上赛季有了一定提高。尤其是三分球,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河南队主力前锋郑安南的三分球命中率高居WCBA榜首。

  这些改观,首先要归功于进攻的心态摆正了,投篮的自信心增强了。以往的河南队,一到关键时候,皮球在队员手中传来传去,就是没人敢出手。本赛季从李建新到刘克明,两个主帅都紧抓队员自信心这一大块,告诉队员放心大胆地去投,投不中也无所谓,只要敢出手就是好事。按照主教练的话发挥了几场之后,队员们感觉都很不错,郑安南自己就说:“投三分球时就觉得非常顺,很多我自己都感觉肯定不会进的球反倒都进了,真是兴奋。” 

  年轻队员亟待成熟  

  年轻的梯队,永远都是一支队伍前进的动力源泉,但是河南女篮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却是年轻队员不成熟,还不足以担当挑大梁的重担。在现在队伍的年轻球员里,除了潘丽一人尚具备一个成熟球员的素质之外,其他队员距离一名成熟的球员还相去甚远。年轻的潘丽虽说在国家队待过一段时间,初步具备了大赛经验,在河南队也兢兢业业,每场球都是拼命三郎一样在场上奔突,但是她的技术还达不到国家队的高标准,得分能力不够强,上篮不中,三分球命中率低等等都是她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刘克明说,“光有赢球的欲望还不行,关键还是实力要提高,所以我希望咱们年轻队员成熟的步伐快一些,再快一些,不只是潘丽,其他队员同样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的步伐才更快。”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