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以科比为核心安排战术 禅师对于小角色配置亦有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3: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月24日报道 这是一个有趣的数字:湖人每场攻下96分,科比和奥多姆就占去了50.4分。

  这意味着,湖人的其他球员,几乎全部成了跑龙套的小角色。在他们身上,甚至在另外三位主力身上,菲尔·杰克逊从来就不曾寄予太多的得分期望,设定战术时自然也会“从轻安排”,包括科比下场休息时,禅师立刻会令旗一挥转攻为守,湖人马上变成一个陌生
的湖人。

  这些配角,其实原本就是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只不过他们不用疯狂抢分,是因为承担了另外的任务。

  帕克抢断后快攻扣篮,帕克在45度角接科比妙传三分命中,帕克死死盯住对方的组织后卫……被称作本赛季湖人“最大惊喜”的帕克,干的事情其实并不少。

  上赛季在活塞,拉里·布朗根本瞧不上帕克,因为他需要一个出色的投手,而帕克显然不是。如今来到湖人,帕克则因为禅师的妙用而爆发,至今场均11.5分、3.2个篮板、3.1次助攻绝对是球队骨干水平。走位飘忽、眼疾手快是帕克的最大优势,所以杰克逊安排给帕克更多的是突破和快攻,决不让他尝试单打。

  算上每场1.65次抢断,帕克似乎足够称得上“全能”。

  米姆本是三流中锋,但这个赛季场均10.3分却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证明他其实蛮适合三角进攻。

  菲尔·杰克逊的初衷并不复杂,他就是想让米姆成为另一个卢克·朗利。论技术,米姆还及不上朗利那么全面,但是论斗狠,米姆却是白人中锋中的佼佼者,所以他在湖人的进攻体系中,经常会去为科比突破担当掩护,也会在篮下死命抢位,单凭那么一股气势,对手就不再觉得湖人内线可以随便欺凌。

  米姆还有一个优点,他比一般的三流中锋更善于跟进。有了科比这把无往不利的战刀,米姆时常可以及时地切入内线腹地,将科比的传球转化为得分。

  上场25分钟,就有6.1个篮板入账,

状元布朗至少不该再被称为“废物”。

  现在这套湖人主力阵容中,布朗的任务再明确不过:抢篮板加上防守。米姆的移动是一个致命弱点,也因此不得不付出频频犯规的代价,所以每逢遇到内线超强的对手,布朗都会成为当仁不让的苦力。这种脏活累活,只见出力,不见发光,所以很多人觉得布朗不过尔尔,但杰克逊照样把他放进主力阵容。

  布朗另一值得自豪之处是,他争抢前场篮板的能力很是不错。至于每场只能得到6分,恐怕也只能怪杰克逊不让他出手——半个赛季下来,布朗每场比赛只有5次机会投篮。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