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场均35分只嫌少不嫌多 为赢球三角进攻让道科比发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3:0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科比肯定不可能每天晚上独得81分,不过飘散在斯台普斯球馆里的悬念仍然与此有关:科比每天晚上究竟需要得多少分?

  这个问题对于科比本人不见得那么重要,那场在个人之间展开的“得分王”战争,他已经把敌人艾弗森远远甩在了身后;这个问题对于湖人却真的那么重要,目前22胜19负、暂居西部第七的湖人能否重返季后赛,跟科比每场比赛究竟是拿40分、还是只得25分关系莫
大。

  2006年的湖人,说到底还是科比一个人的球队。菲尔·杰克逊煞费苦心重筑“三角进攻”也好,总经理库普切克暗渡陈仓瞄上诺维茨基、博什也好,他们每个人心里无不清楚:要想在三个月后的季后赛看到湖人的身影,只有指望老天赐给他们一个健康、神勇的科比。比如,最近10场比赛里,湖人的7胜3负可以挤进西部前四,其中就至少有六成贡献要记给科比——这10场,科比每场的贡献是45.5分。

  不论禅师嘴上是否承认,他的内心里其实是在潜移默化的:三角进攻可以坚持,“纵容”科比也一定不能改变。抛开这场81分不谈,即使你从最近5场湖人的比赛中随便拽出一场,也一定会发现,现在的三角进攻跟赛季初的三角进攻不太一样了。

  这种“不一样”可能需要你去察言观色、细细揣摩。奥多姆依然是进攻时的中转轴,但最近10场比赛里,他有5场出手次数不超过10次;米姆依然是内线的头号主力,但他的得分渐渐更多来自于接应队友的传球和二次进攻,而不似前一段时间的盲目单打;甚至连日渐获得认可的夸梅·布朗,人们也是热衷于表扬他的抢篮板能力,而宁愿对

状元郎可怜的出手次数视而不见。

  这一切,无非就是给科比腾出空间,因为他最近的手感实在太好。10场比赛,318次出手155次命中,48.7%的命中率几乎及得上一名中锋,这时候你如果还不把球交给科比,恐怕只剩下被媒体和球迷骂“可鄙”。三角进攻的精髓又是什么?不是非要每次进攻必须保证有多少次的传球,而是“把球交到最有把握得分的那个人手里”,从这一点来说,湖人其实刚刚踏上正确的康庄大道而已。

  有人质疑科比霸占了太多的出手机会,甚至声称职业生涯早年的乔丹,也不曾像今天的科比这般每场出手将近28次。皮蓬加盟公牛第二年的1989-90赛季,乔丹每场不过投篮24次,可如果要让禅师判断,他一定会认为那时的皮蓬要强过眼前的奥多姆。这种情况下,科比不出手,还能有谁出手?

  况且,数据也在支持科比继续发飙。湖人如今战罢41场,科比有13次得分超过40,也帮助湖人取得了8胜5负;此外,他还有12场比赛得分低于30,湖人在这些比赛中则是6胜6负。菲尔·

杰克逊手下少不了数据分析员,而如果面前摆上这样的数字,他又有什么理由坚持死抱三角进攻?

  所以,即便眼前的科比已经追上18年前的乔丹,湖人也尽可悠然自得地打量那每场35.9分——不嫌多,只嫌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