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多角度剖析科比疯狂演出 81分辉煌犹胜张伯伦百分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3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白帆洛杉矶报道 一个月前打小牛,当科比拿下62分球队稳操胜券后,他选择了在第四节坐板凳。当时遗憾的声音纷纷传来。“如果你打完第四节能拿多少分?”科比轻松地说,“不知道,不过保守一点的话,80分没问题。”

  没人把这句话当回事。但仅仅在35天后,科比卷土重来。23日湖人主场122比104拿下猛龙,8号科比疯狂卷下81分,其中下半场他和猛龙全队的得分比为55比41。科比上场共4
2分钟,46次出手命中28次,其中三分球13投7中,罚球20次中17。81分不仅超越了乔丹个人最高得分69分,而且在NBA历史上也仅次于张伯伦的100分。

  ESPN将科比的81分奉为神明,“这是史上最伟大的表演,就单场比赛而言,科比无愧于史上最犀利的得分机器。张伯伦被认为是不可触及的,但科比不一样,他的魅力在于他是所有后来者追赶的目标,参照的榜样。恨他的,崇拜他的,都在追赶他。”

  1962年,费城勇士169比147战胜尼克斯,张伯伦创造了单场100分的纪录。但张伯伦并非是不可触及的,至少科比很接近了,如果深层次剖析100分与81分的区别,你会惊奇地发现,科比的表演更胜张伯伦一筹。

  不妨先对比费城勇士169比147战胜尼克斯和湖人122比104击败猛龙这两场比赛,科比仅用了46次投篮和20次罚篮就得到了81分,而张伯伦共用63次投篮和32次罚篮才得到100分,就投篮和罚球加起来的命中率而言,科比73.9%、张伯伦63.9%,科比胜出。

  考虑到比赛进程,科比的81分显得更加真实。当年张伯伦所在的费城勇士整个下半时都保持大比分领先,张伯伦留在场上只是为了100分努力,而不是单纯为了胜利。但科比的得分大多出现在球队需要他得分的情况下,而且第三节刚开始时湖人还落后18分。大逆转时的得分,肯定比垃圾时间的表演得分来得更有价值。

  科比的上场时间要少于张伯伦。科比在下半场休息了6分钟,而张伯伦则打满48分钟。虽然历史并不能假设,但从统计学角度分析,如果科比同样以本场的得分效率再打6分钟,他将得到93分。这个数字也许不如100分,但比赛将是另一个模样。44年前张伯伦的比赛,两队共投篮233次,而科比参与的比赛两队投篮次数为164,罚球次数之比为93比60。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按照张伯伦比赛的节奏,科比的总进攻次数要多出46%。换算到科比的81分,那将是令人瞠目结舌的118分。如果再加上6分钟上场时间,那么这一数字就将达到135。或者换个对象,在科比这个时代,以同样的比例下调张伯伦的得分,那么张伯伦的传奇立刻缩水至68分,虽然这依然是罕见高分,但已经不能与科比的81分同日而语,甚至还低于乔丹当年的69分。如果再减去6分钟上场时间,那100分就变成了60分,只比科比下半场得到的55分稍高。

  “我从没想过,即使在梦中也没想过。”科比谈到自己的81分时说。从62分到81分,他突破了19分,这正好又是100分和81分之间的距离。“100分?有可能吧,”科比说,“伙计,真不好说。别问了,总想着这玩意我累得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