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身材是创造奇迹先天优势 进攻有理区令科比如鱼得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33 竞报

  科比平均每一分钟就能得到1.9分,中远投、突破、罚篮样样精通

  -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根本无法梦想这一切。这简直是不可能的方式。———科比

  -“如今,整个(NBA)联盟的大环境都已经向攻击转型———得分高的球队多,速度
快的球队多,湖人队更是以攻击为特色。在这种情况下,科比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打出单场81分也不足为奇。”———CCTV-5NBA赛场主持人于嘉

  -科比的身材称得上是NBA球员的一个标本,这是他创造高分奇迹的先天优势所在。

  一个月前,湖人对阵小牛,科比前三节砍下62分,小牛全队才得到61分,科比放弃了第四节继续出场改写历史的机会,这被很多人指责是一种故作姿态,科比没有反击。北京时间昨天,对手换成猛龙,科比狂飙81分,科比用神奇的表现证明,自己并非不珍惜重写历史的机会,而是因为,他已经强大到可以奢侈地挥霍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天才是如何炼成的?高分是如何创造的?

  剖析科比之位置说

  从张伯伦到科比,是必然

  目前NBA的规则越来越限制

中锋已是不争的事实,从三秒区的不断扩大到进攻有理区的增加,中锋的得分能力已被大大削弱,肆虐篮下的张伯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目前的NBA是外线球员的得分天下,科比也正是沾了这方面的光。

  1951年,联盟将三秒区长度从6英尺增加到12英尺,目的是限制当时的明尼苏达湖人中锋米坎,他曾率领湖人连夺1949—1950和1950—1951赛季的总冠军。第二次调整是在1968年,三秒区再次扩大到16英尺,目的是限制张伯伦。上赛季为了限制奥尼尔,联盟曾一度讨论是否应该将三秒区延长到19英尺。三秒区的扩大就意味着中锋必须远离篮筐,这样其攻击力将被大大削弱。

  内线进攻受限火力点自然要转到外线,外线的空间给了科比等天才后场球员展现自我的机会。三分球没机会就突破,突破不成还可以转为低位强打,实在摆脱不了还能中投,这么多的进攻方式苦的只是防守他的人。

  同时,NBA进攻有理区的增加让移动进攻不必投鼠忌器,这可是依靠速度、冲击力的后卫的福音。科比强壮的身体让其颇具冲击力,上篮的威胁丝毫不比别人差。所以目前后卫的得分难度要比篮下重重包围的中锋小得多。上赛季,在NBA30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当中,只有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和公牛队的库利两名中锋是全队第一得分手。其他队伍中首席得分是大前锋的有9个队、后卫的有13个队、小前锋有6个队,外线球员占了一大半儿。

  文/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注:进攻有理区(No-charge area)是在以篮筐为圆心,4英尺为半径的半圆区域内,进攻球员撞击已确定防守位置的辅助防守球员将不被判进攻撞人犯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