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总经理:从来未怀疑范帅 姚麦两年后到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12 体坛周报

  火箭成绩不好,被骂的是教练和球员,教练和球员找不到出气口,就会去埋怨道森。麦迪气急了就说:“为什么打不好?别问我,去问管理层!”听从麦迪的“吩咐”,本报记者朱骏炜对道森进行了专访。道森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江湖,在火箭已经干了26年的他,对球队仍然充满信心。

  新赛季开始前,火箭总经理道森曾对姚明充满期待地说道:“姚,这个夏天里,我
该做的都已经做了,接下去就靠你们自己了。”然而三个月过去,赛季初的美好愿望现在看起来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道森开始变得沉默。

  一个半月前,记者提出专访要求,但被深处困境中的道森婉拒。一个半月后,当记者再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他提出采访要求时,老人竟然痛快地“OK”。走进丰田中心四楼的道森办公室,他的第一句是:“你真幸运,本赛季我还没有接受过记者的专访,你是第一个。”

  我们曾经和一些自由球员联系过,但因为薪水的差距没有成功。

  TITAN:

火箭这一赛季的表现和预期相差很远,你怎么看?道森:火箭打得不好,是伤病问题造成的。这赛季,我们没有一场比赛能做到15名球员都以健康的状态投入比赛。苏拉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一直缺席到了现在;麦迪加起来缺了将近20场;姚明已经休息了一个月,什么时候能够复出我们还在等待;还有斯威福特、安德森、巴里都接连受伤……无论是做教练还是总经理,我都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前几个星期,当火箭只有9个人能打比赛时,我真的已经有点恐惧了,只要队员一倒地,我的心就开始紧张。

  >>赛季前,火箭的目标是西部四强,但现在看来,这目标有些太遥远。<<的确,这赛季我们要想进入季后赛是有点困难,因为如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在接下去的45场比赛里至少赢30场。我希望当姚明和麦迪一起回到球场上时,球队的成绩至少比现在有一个飞跃。

  >>上赛季,火箭的前半程也不顺利,但低谷时你接连完成了两笔球员交易,火箭胜率随后开始上升,但为什么本赛季没有球员交易发生在了火箭身上?<<是的,球员交易是提高球队成绩的一个方法。本赛季我并不是没想过交易球员,也努力去做了一些事情。我们曾经和一些自由球员联系过,但是因为双方在薪水上差距太大而没有成功。我也和其他的俱乐部有过接触,但最后也因为在球员交换人选上的分歧没有成功。

  >>赛季初,你用迈克·詹姆斯换来了阿尔斯通,许多火箭球迷甚至是媒体都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买卖。<<我知道许多人这样看,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这笔交易对于他个人而言是成功的,我觉得正是因为这笔交易才促成了他现在这样出色的表现。在NBA里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一个球员在一支球队打得并不理想,并不能说明他的能力不足,这与球队的打法和教练的战术布置有关。

  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范甘迪的能力,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姚明刚来NBA时,对于这里如此频繁地球员交易不习惯。我想知道作为一个球队的总经理,在决定一些交易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样的。<<说实在的,球员心里难受,我也一样。但有时候为了球队的发展,我必须忍痛割爱。球员们都不希望听到自己被交易的消息,因为被交易了,他们就要去一个新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没人想这样。球队现在成绩不好,但输球的原因是伤病,而绝对不是球员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拿这些球员去交易,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除非是一个非常有利火箭的交易,否则我绝对不会这么去做。

  >>范甘迪在火箭主教练的位置上已经有两年了,但从过去的两个赛季来看,似乎一些他的理念并不适应火箭。你觉得呢?<<对于一个曾经把球队带进NBA总决赛的教练,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他的能力。球队输球,大家也会把更多的责任推到教练的身上。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赛季里有哪几场比赛,杰夫能够在没有球员伤病的情况下随心所欲的施展自己的战术?球队现在这样的情况,问题不在主教练,这情况换了谁都一样。我相信杰夫,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有一些事实摆在面前,许多人都说火箭是一支只会防守的球队。<<谁说的?这些话对于火箭来说是不负责任的评价。我承认我们今年进攻上做得不好,但是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道森的情绪有点激动)姚明、麦迪、斯威福特还有安德森不能打比赛,而他们原本就是火箭进攻体系上的主要得分点,一旦在球场上缺少了这些球员,火箭在得分上当然显得困难。

  姚明和麦迪是火箭成为总冠军的支柱,其他球员是为他们服务的。

  >>麦迪和姚明,这对被许多人寄予厚望的组合,表现和期望中的相去甚远,你对于他们俩的表现有何评价?<<他们是火箭成为总冠军的两大支柱,其他球员都是为他们俩服务的。但他们俩毕竟还比较年轻,需要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来完成磨合。过去的两年,他们正在渐渐地寻找在场上的配合和感觉。我为什么把阿尔斯通来,就是因为他是一个能够在姚明和麦迪之间形成化学反应的最好催化剂。姚明和麦迪是NBA里最好的组合,两年后,应该是他们两人的巅峰。

  >>很多人觉得,

火箭队中球员年龄偏大也是制约着球队发展的一个原因。<<绝对不是。除了这些老队员,我们球队里也有像海德、卢卡斯,还有新签的海耶斯这些年轻球员。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在球员的年龄结构上有合理的搭配,如果球队里没有老队员带着,这球队的成长会比较缓慢。你看这赛季里的老鹰,他们全都是年轻人,但他们很难赢球。在我看来,一支好的球队里,必须要有两至三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

  >>火箭的目标一直是总冠军,而且也一直在围绕总冠军配置球员,火箭现在最缺的是什么样的球员?<<如果现有的球员都健康,我们什么都不缺,这应该就是夺取总冠军的最好框架。上赛季结束时,大前锋和控卫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所以今年夏天,我们把斯威福特、安德森、阿尔斯通带来了。去年夏天是火箭投入最大的一个夏天,但现在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不过我希望球迷和媒体要有一点耐心,因为我相信现在球队在阵容上是合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