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探寻公牛王朝的疯狂源头 六冠乔丹已成英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芝加哥报道 这一天是2006年的1月20日。

  芝加哥,冰粒儿夹杂在雨水之中,砰砰地砸在车窗玻璃上。雨水,加上不时爬上玻璃的雾气,让我总是看不清这条通往联航中心的路。可我知道,联航中心就在不远处,从小时候起,我就知道他在那儿。

  1个乔丹成为童年梦想

  12年前,联航中心就站在那儿了。12年前,我还是个孩子,就已经知道谁是乔丹很久了。

  谁是乔丹?太难描述了。从1982年3月29日,乔丹为北卡投中制胜一球,击败了尤因带领的乔治城之后,他就已经活在了焦点之中,只是没人想到,焦点会汇聚在他身上,持续至今。这么些年以来,在这个星球上,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人,用多少种文字,来描述这个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的黑人小孩。

  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新鲜的词汇来了。

  我只记得有人这么说过他:“美国人心中的英雄必须是这样的人物:他必须白手起家,经过一番奋斗而最终成功;他的成功必须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显示,天马行空的腾飞,所向披靡的搏杀;那时候他必须还很年轻;有浪漫的艳史;就是说他必须相貌英俊,身材健美高大,极其

性感;而且机智风趣、谈吐幽默,在电视采访中能逗得你哈哈大笑;他当然还得非常富有,这毕竟是成功的标志;然后他会成为一个慷慨的慈善家,一个对孩子和普通人充满同情心的人;另外,允许他有点毛病,这能让人觉得他不是上帝;最后一点,他最好是个白人,如果不是,那他准是迈克尔·乔丹了。”

  乔丹,就他奶奶的是一个梦。我唏嘘着,看着经过的民宅,想像着当年这里人头攒动,啤酒挥洒的情景,每一个总冠军的夜晚,这里都是疯狂的,乔丹让他们疯狂了六次。

  雨水依旧啪嗒啪嗒,我终于看到了那种疯狂的源头——联航中心。

  联航中心坐落在一片空地之中,四周是低矮的民居,距离联航中心最近的一座建筑,是一座已经废旧不用的教堂。隔着一条街可以零星地看到几家小餐馆,其中一家门面很小,门上的霓虹灯箱上写着“中国龙”。

  3个故事勾起心底往事

  车再转一个弯,乔丹的铜像赫然就在眼前了。他张着嘴,就穿着一件

球衣,努力往上飞着。一月份,又是下雨天,真让人有些心疼。时日长久,连铜像都有了岁月的痕迹。看到乔丹的铜像之后,思路一下子变得灵活起来,立刻想起了三个有关联航中心的故事。

  第一个,在举办乔丹铜像揭幕仪式的时候,出于市场推广的目的,公牛队邀请许多娱乐明星来助阵,搞得不伦不类,让当时正在打棒球的乔丹觉得非常“恶心”。

  第二个,在乔丹复出之后,打完常规赛之后,乔丹表示他对芝加哥新建的联航中心体育馆感到不适,他说:“我还是喜欢老球场,那里更有家的感觉。而这个主场还不如客场,比如麦迪逊广场花园,我对那些场地反而更熟悉。”

  第三个,在赢下第五个总冠军的那个晚上,乔丹衣柜失窃,他丢了珍藏一年的大雪茄、价值10万美金的项链、手表和钱包、还有他最宝贵的结婚戒指。乔丹狂怒,不停地大骂着身边的人,当时他说:“在这里打球,我从来都没有开心过。”

  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联航中心留在我记忆里都是这样的事情,这地方太让人敬畏了,怎么都亲切不起来。

  联航中心太像一个贵族,六个冠军、奖杯和戒指把他们养得太过珠光宝气,可所有人都知道那已经是往事了。现在这群年轻的小牛崽子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去跳旧日的舞蹈。“最后的舞蹈”,不知道为什么,当走进联航中心,心里居然不是单纯的兴奋,无数种思绪纠结在了一起。连“最后的舞蹈”这样的事情都能想起来。

  那是1997-98赛季,公牛正在为争夺第六个总冠军而努力,但球队已面临分崩离析。皮蓬印制了5000件印有33号和“LAST DANCE”字样的纪念衫送人,来表明自己离开的决心,他说:“最后的舞蹈将在今年总决赛的最后一场结束。”

  又扯远了。

  6个标题记录6个冠军

  继续说公牛的贵族气质。在公牛的比赛统计上,甚至在记者席的名牌上,都印着金光闪闪的六座奖杯,旁边用红色字体写着:“six time world champions 91 92 93 96 97 98”。这就是公牛这个家族的印章,是草民和暴发户们没有的东西。在媒体工作室的墙上,挂着十二块镜框,里面挂着的是公牛六次夺冠时,《芝加哥论坛报》和《芝加哥太阳时报》的封面。这恐怕可以算得上这个家族的功勋陈列室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芝加哥论坛报》,也对他们的大拿萨姆·史密斯景仰素久,这大爷甭管看什么比赛都特牛,采访时跟谁都一通胡扯,按照规矩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是要自报家门的,这大爷从来不说自己是芝加哥论坛的人,一会TNT,一会儿ESPN,再不就说自己来自非洲。可别管多大牌儿的明星都得跟他好言好语的,客气得很。于是,我把他们六张封面的标题抄了下来:

  1991年,乔丹抱着自己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喜极而泣。标题上写着:HIGH FIVE,BULLS ARE CHAMPION(胜利,我们是冠军)。

  1992年,封面上站着的还是乔丹,他站在转播台上,手中高举着比赛用球,一副君临天下的霸气。标题为:TWO FOR TWO,BULLS ARE STILL CHAMPION(两年两次,公牛还是冠军)。

  1993年,封面的大照片上换成了众人,是夺冠一刻替补席上欢腾的样子,照片上写着大大的:3-mendous。这是音取tremendous,意思是盛大美妙的意思。

  来到了1996年,标题换成了:RING MASTERS(钻戒大师)。大标题底下众人一起伸手擎着奖杯。如果让我翻译,我会把RING MASTERS翻译成“冠军戒指专业户”。

  1997年,乔丹再次登上封面,一个经典的乔式后仰投篮。在当晚的比赛结束后,乔丹冲着观众们伸出了两只手,意思是5个冠军戒指不够,还得继续拿,于是论坛报的标题为:5 ENOUGH SAID。

  1998年,乔丹和

杰克逊紧紧拥抱在一起,经过了一个纷乱复杂赛季之后,他们把自己耗到了虚脱才得到这第六座总冠军奖杯,这个紧紧的拥抱还有另外一层意思,从那之后,冠军球队公牛即将分崩离析。标题则是:THE JOY OF SIX(六冠狂欢)。

  1998年的那张照片是在犹他拍的,当天晚上,他们连夜赶回了芝加哥,在乔丹餐厅里进行了最后的晚餐。乔丹跟每个人分享了自己珍藏的大雪茄。布莱尔没有抽这根雪茄,把它放在西服口袋里。乔丹拍了拍他肩臂说:“兄弟,留着干嘛?这不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根雪茄,我们永远是公牛队的成员。”

  10年前那头愤怒的公牛

  带着唏嘘感叹,我走进了公牛队的更衣室,站在地毯上公牛头的图案上,突然觉得自己回到了10年前,菲尔·杰克逊率领一帮杀气腾腾的公牛们嗷嗷叫地围在一起准备比赛。突然,泰森·钱德勒嗷嗷的叫声把我拉回到现实里,就这么几秒钟,我与过去失之交臂。

  黑暗总是可以让人有时空错乱的感觉。

  比赛开始之前,所有的灯都灭了,只剩下一盏探灯射在场中心的牛头上。耳边响起的是从小时候就开始听的,属于公牛队特殊的电音。公牛的吉祥物举着硕大的一面黑底的公牛队队旗,不停地晃悠,再混着耳边那嘀嘀的熟悉声,把我又晃回了过去。似乎乔丹又王者一般地立在那里,身后站着的是菲尔和皮蓬。

  在我身后的穹顶上,挂着公牛队退役的球衣号,23和33比肩而立。一个多月之前,皮蓬球衣退役的时候,那帮老人们曾经在此再次相聚,那天,皮蓬说了句话,恰恰代表了今日我的心情:“真的很难再回想那些夺冠的日子,我甚至不敢相信那确实发生过……”

  我也没想到,我居然来到了这个曾经发生过无数历史的地方。

  联航中心的穹顶非常高,空间感极强,身处其中,让人感觉自己异常的渺小。在历史面前,作为一个瞻仰者,怎么会高大的起来?

  比赛之后,球场的灯光昏暗了下来,我站到了球场中心的公牛标志上,想着迪克·克莱恩说过的话。他是公牛队的奠基人,在1966年设计公牛队徽标时,他对手下人说:“我要一个愤怒的牛头,一个含着鲜血与仇恨的牛头。我要让所有的人一看到这个标志就知道,成功来自于鲜血和痛苦。”

  只是,愤怒的牛头已经老去,球场上只剩下蹒跚学步的小牛崽们了。

  在距离2006年1月20日过去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我走出了联航中心,雨水已经变成了漫天的雪花,在地上积起了厚厚的一层。

  乔丹的铜像也白了,他依旧张着嘴巴,努力往上飞。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