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毕比手热将国王带出低谷 太安静离领袖只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3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月22日报道 毕比一定不曾想到,拯救国王的重任,会如此之快地落在自己肩上。

  场均20.4分,他现在是国王队的“得分王”;场均5.4次助攻,他现在也是国王队的“助攻王”;场均出战37.4分钟,他现在还是国王队的“劳模冠军”。即便球队22日客场78比83加时不敌魔术、终止了三连胜的良好势头,他仍然凭借17分和5次助攻,成为队中表现
最好的一个。

  没有人知道,就在新赛季开打之前,还有人提醒毕比:“他应该再快一点,而且他的体重也需要再降一点。”

  1米85的得分后卫

  最近一个月,毕比已有5场比赛得分突破30分大关,这个只有1米85的“小矮人”成了全联盟得分火力最强的组织后卫之一。

  “他的表现简直让人觉得恐怖,你看着他投进一个难度很大的关键球,接下来,又看见他投进另一个难度很大的关键球……”仅仅一周前,也就是国王主场104比100擒下魔术的那场比赛,毕比拿到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42分时,从来惜字如金的国王主帅阿德尔曼也不禁惊叹。那时的阿德尔曼,手里没有斯托亚科维奇,没有韦尔斯,也没有阿布杜尔-拉希姆,他所能信任的最强火力点,自然就只有毕比。当然,关键还在于只有毕比能够让他放心。

  因为有“普林斯顿体系”的支持,毕比不用像很多后卫那样辛苦地尝试一打一,他更多时候利用的是切入空当和在队友的掩护下跳投。也是因为佩贾、韦尔斯等人长期受伤缺阵,毕比必须尝试更多次数的出手。本赛季至今,他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16.4次,同样是职业生涯最高,但依然能保证有43.4%的命中率。阿德尔曼在战术上也有的放矢,安排其他队员多为毕比做掩护。

  很多人并不知道,毕比是要靠投篮吃饭的,他在比赛里却往往是凭感觉出手。“布拉德(米勒)总跟别人说我在赛季前从来不练习投篮,不过我自己从来不担心这一点,”毕比说,“我只是想让自己在赛季中间再进入状态巅峰期,仅此而已。”事实上,毕比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最近四场比赛,他平均拿下29.5分,命中率更是高达45.1%。国王队也因此取得3胜1负的战绩,开始从太平洋区垫底的低谷中缓慢爬坡。

  性格缺陷难成帅才?

  然而,真正的领袖不单要能够得分杀敌,还要鼓舞队友的士气,把球队打造成一个整体。要命的是,现在的毕比欠缺就在于此。比如说,他在球场上太安静。

  2002年西部决赛,国王与湖人大战七场时,毕比还是阵中的小弟,所以他尽可扮演无声杀手。如今的国王,两位老大韦伯和迪瓦茨悉数离去,佩贾也日渐走向平庸,已经28岁的毕比尽可在队中发号施令影响队友。但是,这样的场面实在是少之又少,毕比更多时候只是埋头干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急得电视评论员也都断言“毕比不是帅才,只是将才”。

  性格缺陷还不是全部。即使毕比已经成为全联盟最具攻击力的组织后卫,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他至少是全联盟最不具备速度优势的组织后卫之一,这又与他去年夏天苦练肌肉、体重增加有关。身高不过1米85,体重却达到86公斤,毕比自然不可能像很多后卫那样发动闪电式的突破。甚至连球队助理教练特纳也不得不特意提醒:“毕比现在的得分能力在增加,他的防守能力也在提高,但是他依然面对严峻挑战,他应该尽量让自己的速度再快一点……”

  如今的国王队正处于领袖真空中,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如今的毕比正在得到所有人的器重,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重要的是,国王队虽然目前在太平洋赛区垫底,但杀入季后赛的希望并未完全泯灭,他们距离排名第八的

森林狼不过是3场差距,对于毕比来说,让自己脱胎换骨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先让国王追上森林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