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打加时要有勇有谋 强攻内线确保命中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00 体育天地

  近期NBA多次出现打三个加时的比赛,尤其是太阳队,在近十场比赛中仅仅输了两场,而这两场比赛都被对手拖入三个加时,人困体乏,再加上犯规的困扰,输球在所难免。近期出现如此多的连续加时,并不是赛季进入中段后的一个必然表现,只是在近一段时间内各支球队不同因素聚合在一起导致了这一现象。没有球队会刻意地寻找打加时赛的机会,毕竟耗费体力对于紧密的赛程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过,虽然出现连续的加时有着偶然性,但是如何在连续的加时赛中夺取胜利却是每个NBA主教练必须着手解决的问题。在连续的加时出现时,球队的技战术比重会逐步下降,随着体力的消耗以及在长时间紧张激烈的气氛下,坚韧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争取防一个回合,争取打进一个球和力争每一个篮板,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保证球员战胜疲劳,渡过因为体力透支而注意力不集中的困难。

  那么,从战术来说,连续打加时的时候必须确保命中率,减少外线的投篮,更多地将球传入内线,不仅可以得分,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制造犯规。而外线球员也要加强突破,在出手时机的选择上要更加慎重。另外球队必须寻找一名能够一锤定音的球员,这需要球队中心理素质过硬、基本功扎实的明星球员适时站出来,在加时赛中稳定地得分。当球队能够得分,而对手却不能够得分时,能够极大地鼓舞球队的士气,同时挫伤对方的情绪。

  在太阳对尼克斯的比赛中,尼克斯队的主教练拉里·布朗就很好地布置了球队的加时战术,从而打垮了太阳队。在连续的加时赛中,尼克斯队始终保持着球场上内线的压力,很好地利用了库里这个点上的进攻能力,同时外线马布里和罗宾逊犀利的突破造成了太阳队犯规频繁,使得太阳队疲于应付,最终输掉了比赛。

  《体育天地·mvp》专栏作家张卫平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