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物美价廉欧洲中锋热销 萨博尼斯成为奋斗标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8:59 篮球先锋报

  物美价廉,这是我送给欧洲中锋们的“标签”。

  先从本赛季的工资说起,除了伊尔戈斯卡斯刚刚把千万大合同攥在手中,接下来一字排开就只低不高:奥科825万美元,涅斯特洛维奇670万美元,帕楚利亚400万美元,波塔班科300万美元,布雷泽奇275万美元,科斯蒂奇100万美元。请记住,这可是一个连尼克斯那位杰罗姆·詹姆斯都能挣500万美元的时代!

  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些“外来户”中锋们不见得让球队老板花多少钱,还能让老板觉得自己占了便宜。伊尔戈斯卡斯和奥科进入了富豪级球员行列,但他们交出的技术统计也达到了准全明星级。布雷泽奇和科斯蒂奇……全联盟又有多少球员能够像他们那样,拿着蓝领的薪水却干着中产阶级的活儿?

  他们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默不作声,只管打球。这一点,像极了曾经的欧洲

中锋掌门人萨博尼斯,甚至可以说,如今每一位来到NBA淘金的欧洲中锋,都会在心中将萨博尼斯珍藏为奋斗的标竿。不见得一定具备奥尼尔那样的天生神力,也不见得非有奥拉朱旺的那种王者霸气,只当“我是一颗螺丝钉,革命需要随便拧”,所以站稳脚跟对他们来说,似乎从来就不是一个需要费脑筋的问题。

  甘当配角,与其说是欧洲人的性格使然,倒不如说是风格使然。这些欧洲中锋们,准确地说是来自东南欧传统篮球强国的中锋们,自小被灌输的就是所谓“团队篮球”的思想,即使像布雷泽奇那样拥有2米16的突出身高,当初征战欧洲冠军联赛时也绝不会像奥尼尔那般永远单吃对手,因为教练会要求他多策应、多传球,对手也逼迫他大部分时间只能多策应、多传球。就在布雷泽奇加盟NBA之前的2000-2001赛季,他在欧冠联赛中的技术数据还很难说有足够的吸引力——每场8.9分、5个篮板。

  今天越来越多的NBA教头喜欢重用欧洲中锋,其实也正是看中了他们的这等优点。先有美国本土新生代中锋日渐人才凋零,后有NBA战术风气日渐向国际篮球靠拢,欧洲中锋不仅可以填补位置上的黑洞,还可以让教练们在战术设计上拥有更大回旋余地,上赛季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一度用默罕默德顶掉涅斯特洛维奇的主力位置,但本赛季马上又改弦易辙,因为他发现要想跟外线的帕克、吉诺比利呼应,还就真的非涅斯特洛维奇不行。

  当然,会有人说他们的打法太缺乏激情,也会有人抱怨他们前进的脚步太慢,比如伊尔戈斯卡斯奋斗了将近十年,也仅仅亮相过一次全明星赛,境界上更是远远不及前辈萨博尼斯。可是,这些后辈们较之萨博尼斯最大的一点区别,在于后者硬是捱到31岁,等技术、心智全部成熟时,才一头扎进NBA的大门,面对“新秀墙”也早已举重若轻,而科斯蒂奇、布雷泽奇们不过20岁上下就被早早“出口”美国,至少要花费两三个赛季才能走出学徒期,你现在着急不是白着急?

  中美贸易纠纷里,美国人也是一副模样:身上穿着“Made in China”的衬衣长裤,嘴上跟你嘟囔“倾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