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脚趾掀风暴媒体头疼 火箭连败麦蒂广告被恶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1:02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脚趾,一个小巨人姚明的大脚趾;背部,一个伤病累累的麦蒂的背部;还有连败,一眼望不到边的连败。所有的一切都让火箭球迷心碎,而这仅仅是悲剧的冰山一角。姚明的脚趾在不经意间改变了许多东西,包括远在万里之外的你我。"蝴蝶效应"似乎都有些轻描淡写,真正的情况是:当休斯敦那边的火箭生了锈,大洋彼岸的中国都为此改变了生活方式。

  丰田中心的汉堡省了

  "已经好久没有购进汉堡了,倒是省下了不少钱。"火箭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苦笑着说。在他的身后,是火箭球迷无奈的叫声:"汉堡汉堡!"其实火箭球迷不是惦记着汉堡,而是渴望着一场胜利。

  去年火箭队主场球迷要想吃汉堡,需要球队赢球并且得分超过100。后来由于范甘迪的防守打法,改为赢球且对手得分少于80也行。而到去年圣诞期间,火箭再度放宽了要求,只要赢球就发汉堡,但火箭球迷吃个汉堡仍然是异常的艰难。这次又遇6连败,一个火箭老球迷开玩笑地说:"现在每次我都吃得饱饱的来到球场,指望火箭赢球然后吃汉堡,或许就得饿死在丰田中心了。"

  姚餐厅的烤鸭降价了

  自从"姚餐厅"开张后,迅速成为了火箭球迷的聚集地,同时也成为了去休斯敦旅游的中国人的必到之地。一个曾经的盛况是:每当傍晚7点左右,美国爸妈带着孩子们在门口排队"尝新鲜",拥挤得就像是杭州湖滨路上的必胜客。6美元一份妈妈馄饨是最大众的消费品,34美元一份的北京烤鸭则是非得排队才买得到的

招牌菜

  但或许是受到火箭队成绩不佳和姚明受伤的影响,"姚餐厅"的生意冷清了一些。或许是为了作为对策,曾经"一鸭难求"的烤鸭也考虑降价了。"姚餐厅"的大厨刘建钢表示,烤鸭的价格很快就将调整到27美元左右了。

  麦蒂的广告被恶搞了

  曾经有一个绝妙的广告摆在

阿迪达斯的面前,几乎可以成为经典。"连老天都感动得哭了。"这是一个集英雄主义、超人能力和煽情技术于一体的成功广告,但由于麦蒂的低迷状态、受伤以及火箭的连败,现在越看这个广告越像是一次讽刺。最终的结果是,广告悄悄地撤了,耐克得意地笑了。

  随后,这个广告被人在网络上恶搞,成为一个个经典笑话。当麦蒂因为太太生孩子缺席比赛后,一个改编版的广告词是:"还有半场,麦蒂跑了,生儿子去了。""瞎扯,是女儿。""是儿子!""管他呢,反正是跑了。"

  一个流传最广的恶搞改编词则是:"客场,剩20秒,斯威夫特站在罚篮线上。""瞎扯,是主场!""管他呢,反正球没进。""没时间喘气,鲍文带球冲向边线,对手不屑堵截,但他仍火力十足!三分线外飙射!砰!球击中了一位摄影师。""只剩三秒!麦蒂带球冲过前场,整个球场都在呐喊助威!无人防守,麦蒂飞了起来!出手,是左手!啊,三不沾!连老天都恶心得哭了。"

  媒体的职员喊头疼了

  火箭成绩的下滑,对于中国媒体的影响非常大,据央视体育频道负责篮球转播的工作人员透露,火箭比赛的收视率,已经从去年最高时的1.8滑落到现在的1.0。原来转播时的短信互动活动,一场比赛下来在电脑上有两三百页,而现在至少跌了一半。短信收入减少倒在其次,对广告的吸引力也降低了。

  作为平面体育媒体中的老大,《体坛周报》也感觉到了无奈。篮球部副主任薛震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可否认,姚明受伤缺席对篮球报道的确存在较大影响。"为了提高球迷的关注度,他们也是绞尽了脑汁,薛震说:"我们会在火箭报道上尽量寻求多样化。首先是每期关注一个话题,比如火箭老龄化的问题或是麦蒂的性格问题;其次,我们在专题上下功夫,注重可读性和趣味性。"

  球迷的帖子口气变了

  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每周转播两场NBA比赛,火箭队的场次自然也受到"重点照顾"。谈及姚明缺阵给转播带来的影响,解说员吴亮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球迷发帖子的内容变了"。

  作为互动的一个手段,每场直播时球迷都可以现场"灌水"。"原来有火箭的比赛时,给姚明加油的帖子居多。现在姚明不能上场了,不少帖子的内容都改了,'如果姚明在,会(如何如何)……',这样的论调大行其道。"吴亮总结道。

  姚明缺阵前后的收视率对比?吴亮表示,"有一点影响,但不是太大"。他还从专业角度作出了解释,"确实是有些球迷因为火箭才爱上NBA的,但一旦他们爱上NBA后,火箭就不是他们的惟一了。"

  虽然在数据上体现得不这么直观,但吴亮还是从周围的人身上感觉到了变化:"有不少朋友跟我提起,原来为看姚明,周围逃班跷课的人不在少数。现在,他们好像就没这么疯狂了。"

  学校的出勤率提高了

  昨天上午10点,央视五套开始转播火箭与黄蜂的比赛,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小张却没像以往那样和一大帮哥们躲在寝室里看转播。那时候他们得把声音调得小小的,生怕有老师在楼道里转悠的时候听到,但现在,小张决定安心上课,不做提心吊胆的事了:"为这么烂的火箭冒险,实在不值得!现在我们打篮球的时候,都不穿火箭的

球衣了!"

  对此感到欣喜的是老师们。小张的微积分老师李老师面带笑容地说:"以前总有很多男生逃课看篮球比赛,但最近几周课堂里坐得满多了。我一开始以为快要考试了,同学们怕重修所以来上课了。后来一打听,原来是姚明的那个队成绩不好,姚明又打不了,所以他们不去看了。这回好了,下学期的重修人数会少一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