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闪电侠差点连拿三双 热火取胜之道就是集体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47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王忆琼1月15日报道 只差一点点,“闪电侠”韦德就能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个“三双”。

  德航中心球场外的树木被彩灯装点得分外美丽,路边的积雪还没有融化,空气中仍透着寒意。球场内,观众声嘶力竭地制造噪音。

  此时距离第四节结束只剩下18秒,韦德站在罚球线上,他拍了拍球,调整呼吸,举起双臂,右手一推,让篮球划过一道柔和的弧线落入筐中,球擦着篮网,发出清脆悦耳“刷”的一声。刷!同样的过程,同样的结果,韦德罚中第二个球。

  这是比赛最后一分钟里,韦德第三次罚球。虽然命中率高得可以,6罚5中,但这几乎是韦德第四节惟一的得分手段,因为对手实在是找不出阻挡他的方法,只好一次次将他送上罚球线。于是我们看到韦德能砍下31分,但就是没法把8个篮板和8次助攻变成两位数。

  韦德显然更关注全队的表现,他说:“无论我们状态好还是不好,或者大家累了也罢,我们还是完成了任务。每个人都各就其位,非常美妙。”

  奥尼尔说起自己的小队友,也不吝惜赞美之词,“我觉得他真正定义了什么叫‘伟大球员’。你们(记者)应该承认这一点。我认为,至少有10年或者15年没有这么伟大的球员了。”

  头一天晚上,韦德不但带领球队战胜

超音速,还取得最近6场比赛的第二个“三双”——15分、10个篮板和14次助攻。韦德本赛季的第一个“三双”是在热火输给黄蜂的比赛中,那次是19分、10个篮板、10个助攻。加上2004年对活塞比赛中拿下的一个“三双”,韦德职业生涯中总共取得了3次“三双”。

  究竟是胜利重要还是统计数据重要?实际上韦德两者都抓得很紧,这段时间热火赢球,他也在不断刷新个人纪录。头天晚上胜超音速一战,韦德送出14次助攻,创造了新的个人职业生涯纪录;一周前胜开拓者的比赛,韦德的6次抢断是本赛季最高抢断次数,同时还平了职业生涯的纪录,真是鱼与熊掌兼得。韦德说:“我们现在终于找到了,你知道吗?我们找到了取胜的办法。”

  韦德说的取胜之道,说白了就是集体的力量。“背靠背”战胜爵士一战,除了韦德,热火还有四名球员得分达到两位数。奥尼尔虽然头7次出手都没命中,后两个扣篮还被奥斯特塔格结结实实地盖了下来,但最后仍得到12分和14个篮板,这是过去7场比赛中他的第二个“两双”。

  一向默默无闻的波西也继续爆发,拿下17分,包括5个三分球和9个篮板。上一场对超音速的比赛,他就拿下19分,同样有5个三分球。

  海斯勒姆虽然只拿到4分,但抢了9个篮板。他的贡献还不止如此,比赛刚开始时,他拼命抢救一个快要出界的前场篮板,在滑倒时左手撑地,右手将球甩给波西,波西坚决地三分出手命中,一刹那,海斯勒姆居然有了点当年公牛队罗德曼的影子。

  热火主帅莱利说:“大伙找到了方法,每个人都有贡献,这是美妙的胜利。”而佩顿的口径和莱利完全一致,几乎可以出任助理教练:“每个人都在按照正确的方式打球。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扮演者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做该做的事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