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刺不温不火缺少勇猛 稳扎稳打的优势正被活塞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40 篮球先锋报

  马刺才刚上路

  两军交战勇者胜,勇者相争智者胜,反之亦然。当活塞与马刺这联盟中最顶级的两位“智者”相遇时,勇气便成了先拔头筹的“法宝”。

  活塞无疑是全联盟最勇猛的球队,桑德斯上任后,又给这股子勇猛里增添了几分血
性与刚劲。于是,本来就勇猛无比的活塞在联盟里更加无比勇猛,佛挡杀佛,魔挡杀魔,一路凯歌高奏。

  打马刺,活塞更加不用动员,“勇猛”指数AA+。自从上赛季马刺“以逸待劳”,把总冠军从与热火火拼七场的活塞手中抢来时,底特律人便暗自发誓:“这笔账迟早要还!”于是,无论是圣诞大战,还是几日前的比赛,我们看到了无比勇猛的活塞骑着马刺脖子上尽情撒欢儿。不是马刺防不住活塞的进攻,而是活塞的进攻在对马刺时已经根本不能算作进攻,光是看大本和比卢普斯的眼神与表情就已经够让人胆寒,为了争个球满地打滚,不把球扣紧誓不罢休的狠紧……在发威的活塞面前,马刺只有干瞪眼的份,就不要提什么招架之功,还手之力了。当活塞抱着打架的决心去打球时,马刺不输才怪呢?

  反观

马刺,战术几近完美,也很少犯低级错误,也许这样确实可以按部就班地再拿几个总冠军。但是当战术没有激情沦为球队没有激情的时候,那可就要出事了。与活塞两战已经露出了苗头,第一次客场输了10分,这次主场反倒输得更多,人家都欺负到家门口了,怎么还能那么“冷静”地坐着不动声色呢?不是“高明”就是“迟钝”,自己丢脸不怕,也不能丢总冠军的脸吧。“宁可立着死,决不倒着生”,总好过邓肯托着下巴坐在板凳上呆呆地出神吧……

  不是说卫冕冠军没有骨气,但那股子不胜利誓不罢休的勇气却已经比活塞差着好大一截了。比勇气,尤其是与活塞比,用发哥的话说:“马刺,你才刚上路哩。”

  马刺习惯慢热

  这只是一场常规赛。

  活塞迄今为止已经赢下29场球,而马刺则输掉了9场。一场胜负并不会给他们漫长的联赛带来任何影响。也许马刺并不将这场失败放在心上,因此在比赛中,邓肯几次尴尬的笑容与其说是无奈,不如解释为无所谓。

  马刺是一支强队吗?毫无疑问,当然是。马刺是一支创建王朝的球队吗?请允许我打一个问号。从1999年开始,他们已经拿了3个冠军,但从未有一个赛季打出令人窒息的比赛,也从未在常规赛就令人绝望。或许可以用一个相当俗气的形容,那就是他们没有霸气。

  2005年总决赛,马刺在前两场表现极为出色,活塞毫无还手之力,当所有人都以为马刺将轻松获得总冠军的时候,他们遭到了致命的打击,比赛被拖到第七盘,若不是霍里的几度出色发挥,马刺能不能夺冠还很难说。但一支王朝球队,希望居然寄托在一个老迈的替补球员身上,这真的合适吗?

  不是活塞太强大,而是马刺太无能。本赛季活塞的篮板实力下降颇多,但面对内线实力强大的马刺,他们的篮板功力似乎一夜之间变了模样。进攻篮板16比4,防守篮板40比28,这样巨大的差距,会让你觉得和活塞PK的不是马刺而是

火箭。或许可以这么说,活塞将这样一场比赛当成总决赛在打,而马刺依旧懵懂,只当成了一场普通的常规赛。

  但马刺就是马刺,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爆发一下。这支球队已经敲上了邓肯的烙印:内敛、再内敛。

  活塞将马刺当成自己最大的敌人,而马刺则是不温不火,不以为意。这符合马刺的性格。

  马刺优势正在消失

  强大的活塞不可怕,聪明的活塞才恐怖。明者因时而变,知者因世而制,桑德斯用他的“明”和“知”为活塞队编造了一套程序,让球队一边洞察对手特点,一边调整自身战术,张弛有度。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马刺的进攻很强,防守的实力更强。内线的邓肯是一尊让人放心的石塔,外线的鲍文更是封杀顶尖锋卫的一对一好手。本赛季活塞的进攻让人刮目相看,但也不至于愚蠢到用尚未纯熟的进攻去破马刺的铜墙铁壁。和马刺作战,活塞不需要无坚不摧的进攻獠牙,所以,我们还是看到了那支似曾相识的活塞队,而马刺为这种“似曾相识”付出了两创赛季最低得分的惨痛代价。

  马刺的处变不惊是卫冕冠军深厚的心理底蕴。造访圣安东尼奥总是不愉快的经历,并非因为这个魔鬼主场摄人心魄,而是因为“石佛”的稳如磐石,霍里的救驾专职,以及永不言弃的习惯。双方第二次交锋,活塞并没有急于扰乱马刺军心,而是完全展现了比对手更坚韧顽强的泰然自若。马刺不缺乏犀利的攻势,然而每一波来势汹汹的进攻高潮都被活塞用一个简单的投篮平息,看似软绵绵,却是一剑封喉,像一盆冰水浇透整个AT&T中心。

  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是马刺的立队之本。本场比赛活塞并没有对这三剑客有什么特别“照顾”,因为他们同样有自己的招牌动作让对手防不胜防。有一个汉密尔顿在底线来回划着一条又一条优美弧线,有一个助攻14次的比卢普斯,有一个对篮板爱得发狂的本·华莱士,还有一个能把邓肯拉出来并且跳投得分的“怒吼天尊”,马刺的三剑客有多惹人心烦,汽车城的工人就有多让人发怵。

  活塞队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实战释义让波波维奇感慨对手的强大。不管是客套的谦逊还是发自肺腑的赞美,马刺对活塞的优势正在点滴之间消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