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助教献计姚明:习惯左手投篮 用速度对付绕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23 篮球先锋报

  王猛VS泰伯杜

  汤姆·泰伯杜是火箭第一助理教练(assistant head coach),而且他的重要性逐渐上升。这个赛季开始前,他已经夺过尤因手中最主要的工作:训练姚明。除此之外,火箭日常训练时,也是由他来负责麦格雷迪的投篮训练的。

  范甘迪说:“我有泰伯杜帮忙是一件幸事。尤其在球队准备和球员训练上,他真的是个专家。他非常有机会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

  和泰伯杜近距离接触之后,才会明白,他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严肃。他的声音很高,每天都会健身,身体非常结实。他很喜欢开玩笑,他的身边总是少不了笑声。至少,他比范甘迪招人喜欢得多。

  从这个赛季开始,他跟姚明在一起的时间很长,几乎每场比赛之后,姚明都会跟他讨论自己可以在哪些地方做得更好。在姚明的恢复期间,他督促着姚明进行训练,不断给他提出建议。

  看录像学习战术

  篮球先锋报:在这段时间里,你是怎么帮助姚明跟上球队的节奏的?听说,你给了他很多建议?

  泰伯杜:基本上,我就是给姚明看了很多比赛录像。这些录像包括他打的20多场比赛,以及最近这些他没打的比赛。我试图让他更清楚球队是怎样围绕他实行战术的。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看这些比赛录像的时候,我还要求他注意对手的特点。这些球队以前他打过,以后还会遇到。我希望当他看这些录像的时候,会思考当他在场上的时候,应该如何去执行战术,寻找到对手的弱点。

  当然,不停地看比赛,能让他看到球队的变化,让他在精神上保持赛季中期的状态。这样,等他回来的时候,就可以尽快跟上来。

  那你觉得,当姚明在看录像,尤其是比较有他和没有他的

火箭的时候,最应该注意的地方是哪里?

  最应该注意的是其他内线选手的表现,注意失误产生的原因,以及我们的战术变化。这个赛季他打了22场比赛,在电视屏幕前,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他以及别人身上的失误都是怎么发生的。对手是如何从侧面过来从他手中把球断下来的,对手是如何夹击他的……还有,在姚明不在的这段时间里,火箭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上都做出了不少调整,他要了解这些变化在哪里。尤其是在防守上的变化更要注意,进攻上的变化,在姚明回来之后可能有些就不会使用了;但是在防守上,我们找到一些新方法。

  左手投篮威力大

  你是不是要求姚明更多地使用左手?

  你应该知道我是怎么想的。我觉得,姚明的左手是一个被所有人、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忽视掉的武器。事实上,他的左手投篮非常准,包括传球——他的左手传球也非常厉害。尤其是左手的勾手,每次看到他使出左手的勾手,我都知道下一步就是要进球了,可是他实在用得太少了。显然,以前的习惯在干扰他,他还没有习惯去使用自己的左手。

  那么,如今在他的训练中,左手是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训练部分?

  对,我每天都要求他练习左手。其实这个赛季,你们应该已经看到了一些起色。他可以做得很好,但是还要继续,把使用左手变成一种习惯,要像使用右手一样熟练。

  在每场比赛之前,我都能看到你在帮他练习左手投篮。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并没有看到那些训练的效果,除非是面对奥尼尔或者小斯塔德迈尔这样对抗性很强的对手时,他才会用左手勾手投篮。这是一个秘密武器吗?

  我可不这么想,我倒是希望他每场都能用左手得不少分。你没仔细看过训练,所以你不知道。在训练中,他使用左手的频率要频繁得多。这需要他不停地去练习,成为一种本能。不是别别扭扭地刻意去用,而是很自然地把这个作为一种进攻手段。如果仔细地计算一下,他的左手命中率其实非常高,我已经跟他说过了这些,我们都希望能看到他更多地使用左手去得分。

  用速度对付绕前

  在他恢复的这段期间,你们有没有谈论过对手对他绕前防守的问题?尤其是麦格雷迪不在的时候,绕前防守似乎给他带来很多麻烦?

  有,当然有,我们说了不少有关这样的事情。麦格雷迪不在时,他身上的防守压力可不仅仅是绕前防守;很多时候,他的身前身后都站着防守球员。要想解决这个,他要做的是改进自己的步伐移动,利用移动把对手压到身后去。另外,他要提高篮板能力,在二次进攻上多想办法。当然,为了球队,他也必须要抢到更多的进攻篮板。其实,解决这个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外线。如果外线的投篮命中率增强,压力就会分散了。如果对手绕前,必然就有人要留意补位。这样,球场上就一定有一个我们的人可以很容易找到空当。

  那姚明应该在哪方面做得更好?

  提高速度。一方面是移动速度,再就是接到球之后的出手速度。如果他可以在低位接到球后立刻出手,不但不会遇到夹击,还会因为对手防守位置不够好,造成对手的犯规。

  保持节奏破夹击

  你和姚明探讨过如何对付对手的夹击吗?姚明究竟在哪些部分做得不够好?

  怎么说呢……在处理被夹击情况的时候,姚明的确有不足。尤其在这个赛季,我们可以看到:姚明已经成为了对手势必会夹击的对象。所以对于姚明来说,这虽然不是一个新问题,可情况却比以前严重得多。我是希望他可以学学麦格雷迪,看他如何去把握被夹击时的平衡问题。毕竟麦格雷迪已经在这个联盟很久,而且每天晚上都会被夹击。

  你所说的平衡,是什么平衡?

  就是一个判断问题。去判断什么时候把球传出去,传到哪里;什么时候自己要拿住球,即使面对夹击也要果断出手。这其中判断的关键是:如何保持自己的节奏感,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不要太匆忙。

  那你给他的建议是什么?

  这要分两种情况。如果他的位置不够好、要位不够深的时候,当有夹击过来了,他应该传出去,然后继续在篮下卡位,争取在低位抢到有利位置,然后再次接到传球。如果他的位置足够好,我希望他可以考虑自己去投篮得分。有时候对手的包夹并不是组织得非常好,这样的结果是得分,或者制造犯规,甚至打三分。

  是不是说姚明在面对夹击时反应太过机械了?他总是看到夹击就传球。

  姚明的任何一个队友,包括我们教练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很清楚,姚明是非常无私的人。他总可以在球场上找到处于空当的队友,我们希望他能够继续做这个,但是我们不希望夹击让他在球场上的其他贡献消失。

  这个赛季你开始执教他后,他在对付夹击方面有进步吗?

  他每天都在进步,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着急。他要向这个联盟中其他成功球员学习,另外,他需要变得更加强壮,这样可以抢到更好的位置。他还要继续练习脚步移动,这样他就可以把防守人压在自己身后。这个赛季有一点很明显,他的跑动速度更快了。所以很多时候,当他在低位接到球的时候,对手还没来得及去夹击他,他就已经轻易得分了。

  减少愚蠢的犯规

  我想,你们一定也谈到了他的犯规问题。

  当然,这个可是姚明的老问题了。

  他说他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可为什么他还是一直犯错呢?

  有时候,大个子很容易就会被裁判吹犯规,可这个不是我们可以解决的。随着姚明在这个联盟的时间逐渐变长,裁判更了解他的打法,我想这一点会得到解决。我们现在试图做的是减少那些愚蠢的犯规。

  有些犯规是够愚蠢的。比如他在失去位置之后,还要试图去盖帽……

  在姚明从弱侧开始轮转的时候,就给了对手机会。对手的小个子球员在突破时,总是会选择姚明作为身体接触的对象;而在这个时候,姚明需要做的是两手向上伸直,身体向上方跳,而不要有往前压的倾向。只是对于裁判来说,有时候很难判断清楚。像他这样的大个子,在完成这个动作的时候,身体总会有些弯曲,这就会给裁判错觉。他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在跳的时候,双手尽量往后伸。

  保护好大脚趾

  姚明说他会尽早回来,甚至提前两周,他是不是有些太着急了?

  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相信医生做出的决定。但很明显,他太着急了,从他手术完的第一天,他就在问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稍微有些恢复后,他又赶紧开始训练。不过,我们不会让他的身体去冒险。在医生说不可以之前,无论我们多希望他回来,都不会允许他回来的。

  那接下来三周内,他要接受什么特殊训练?

  基本上,我们也只能听医生的。随着医生一点点把限度放开,我们才能一点点增加他的训练量。第一步他要做的就是:先让自己恢复到可以跟球队一起训练的程度。

  他回来后,会不会用什么保护脚趾头的护具?

  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保护脚趾头的护具,不过我知道该怎么保护他的脚趾头。我们会先把它用绷带包扎起来,然后在姚明的鞋子上做一些改进。这一回,我们可不能再冒险了。

  这个赛季你和姚明在一起的时间变长了……

  对!我对姚明的了解更多了。夏天他接受了手术,可他恢复得很好。另外,他的自信心比以前强了很多。每一天,姚明都在进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