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手齐叹队伍越多越难突围 姚明占优小易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1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2006年男篮世锦赛抽签仪式在东京举行。中国男篮分在D组,其中将遇上有“梦七”之称的美国队。根据赛程,D组的比赛将在日本札幌进行,中国男篮8月19日将在日本札幌首战意大利,接下来四天依次和美国、波多黎各、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

  本届男篮世锦

  赛将于2006年8月19日至9月3日在日本五个不同的城市举行,也从以前的16支队伍扩充到24支,24支球队将在四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小组赛采取单循环制,四个小组的前四名将进入淘汰赛,通过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决出两支队伍,争夺世界冠军,而冠军将直接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参赛资格。(张仪)

  男篮世锦赛小组对阵

  A组:阿根廷、委内瑞拉、法国、塞黑、黎巴嫩、尼日利亚

  B组:西班牙、巴拿马、德国、日本、新西兰、安哥拉

  C组:立陶宛、巴西、希腊、土耳其、

澳大利亚、卡塔尔

  D组:美国、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意大利、中国、塞内加尔

  国手齐叹队伍越多越难突围

  本报讯 由于本次世锦赛的参赛队伍从16支增至24支,中国队许多国手都认为难度更大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对许多球队不了解。

  队长李楠: 不了解对手

  李楠认为中国队所在的D组实力普遍很强,他说:“美国队就不用说了,但其他队伍我很难讲,像斯洛文尼亚和塞内加尔这样的队伍,以前都没有碰过,很难说他们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在国家队中,李楠不但是队长,还是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最多的球员,本以为他会对各队的情况有一个了解,结果他说自己对对手情况了解也不多,“欧洲那些队伍每年的球员都不一样。像2002年打世锦赛的球员很多都没有参加奥运会,他们的人员流动特别大,不像咱们国家的队员基本上没多少变化。所以,我很难对他们的水平有什么评价。但我想,都是各大洲选出来的队伍,都应该是最强的最有实力的,而且各队的实力水平变化也不会很大。”

  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投手,李楠也认为中国队还是有机会进前八的,他说:“我在这里表个态吧,不管对手情况怎么样,到了世锦赛那样的赛场上,谁都不可能轻易认输,我们会打出最好的水平。”

  朱芳雨:对手比较难缠

  “我也是刚刚才看到这个抽签结果,我觉得我们所在的这个组的实力都挺强的,美国队和意大利队都难打。上次遇意大利队我们输了很多,其他的几个对手我又不太了解,所以挺难评价的。但我想能进这个世锦赛的对手都是很强的对手,而且D组在这几个组里来说都是比较难打的。”广东队朱芳雨说。

  他认为,无论对对手了解多少,拼字当头总不会有错。

  刘炜:对阵梦之队不能丢自信

  在昨日CBA比赛中,上海队106:98战胜云南队,上海队刘炜得到全场最高的37分,他在赛后第一时间询问了篮球世锦赛的抽签结果。

  对于中国队的抽签形势,刘炜认为对手都非常强。“世锦赛肯定没有什么弱队的,我们必须努力打好每场球。”刘炜说,“打一个比赛,我们首先必须有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世锦赛我们应该首先立足于小组出线,然后再去考虑进一步的目标。能够走得更远,首先必须取决于我们自己能够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对于小组同组的强队美国队,刘炜认为,首先不能输了自信。“不管面对谁,对手多么强大,我们在比赛中不能丢了自信,必须打出自己的水平。”刘炜说。(张仪)

  中国队主帅细数对手 尤纳斯:战梦七有悬念

  本报讯“没有弱队。应该说,这五个对手,都没有实力差很多的队伍。”虽然身在欧洲带队作战,但作为中国男篮主帅的尤纳斯在得知抽签结果后,作出了第一反应,“对于我们而言,应该去拼每个对手。因为要知道,在世锦赛这种级别的比赛中,你根本不要想会遇到什么弱队,每个对手都相当难对付,中国队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同时,他也对小组赛中的五个对手逐一分析。

  战美国队—— 中国队有机会

  对于美国队,尤纳斯表示,关键取决于美国队派什么样的队员打男篮世锦赛。“毫无疑问,就球员个人实力和水平而言,美国队要比其他队伍更强一些。”尤纳斯说,“但是篮球是一项整体运动,美国队具体实力怎么样,得看哪些球员代表他们打比赛。对阵美国队,并不代表其他球队没有机会。”

  对欧洲两强——了如指掌

  对于来自欧洲的两支球队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队,尤纳斯非常看重,“欧洲队伍很难对付,因为他们是讲究整体的球队。”尤纳斯说,“斯洛文尼亚在上届锦标赛上表现出色,他们队伍中有7名来自NBA的球员,意大利是一个篮球传统很好的国家,他们也是欧洲的强队。”由于尤纳斯在欧洲执教,在“情报”搜集上有优势。“我很了解这些欧洲球队,这应该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吧。”尤纳斯说。

  其他两队—— 不能忽视

  对于美洲的波多黎各和非洲的塞内加尔,尤纳斯没有半点轻视。“我们在去年曾经与波多黎各队交过手,他们是一支很善于拼的球队。可以预计,他们在世锦赛上将更强。”尤纳斯说,“至于塞内加尔,我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不好评论。但是非洲队伍的进步都非常大,所以同样不能忽视。”

  对于目标—— 首先要出线

  谈到目标,尤纳斯表示,“我希望自己可以带领中国男篮小组出线,在淘汰赛上取得好成绩。”

  李元伟:谈目标太早

  本报讯抽签结果产生后,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2006年世锦赛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是有24个队伍参加,二是欧美都是很强的队伍,至于目标,要由我们分析完对手,通过国家队的集训和提高,再与主教练商议后确定。”

  中国队的几个对手中,美国队与意大利队是李元伟主任主要提出的对手,他说:“美国、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都是比较强的对手,对于这个对阵,我们将在夏天的热身队伍中做具体的针对性的安排。”有消息称美国国家队将在夏天到中国参加两场热身赛,对此,李元伟主任并没有否认,但他认为:“欧美的对手都很强大,无论跟哪些队伍热身,对于我们国家队来说都是个提高。”而有新闻报道,因为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中战绩不佳,这届世锦赛他们将派出最强阵容参加。(杨宝岩)

  中国男篮PK梦七 姚明占优小易关键

  今年的男篮世锦赛,中国球迷的焦点肯定是聚焦在中美之战。姚明将让中国男篮提高一个层次,而星光四溢的梦七队,也是篮球迷们的最爱。届时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和去年亚锦赛时应该不会有太大区别,而美国队也雏形初现。相较之下,中国队依然困难重重。

  尤纳斯Vs老K

  上场作战,排兵布阵总是首位。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在职业篮坛多年,熟悉欧美各派打法战术,在必要时的一些非常规打法有时也可以取得出乎意料的成绩。而美国梦七队主帅、率队三获美国NCAA联赛冠军的教练克尔泽维斯基(绰号“老K”)是一名久经战场的名帅,他是学院派打法的典型。可以说,两位主帅都有各自的一套办法。

  姚明Vs小霸王

  一个球队想要获胜,内线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通过NBA的几年磨练,姚明在内线的攻防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而梦七队的内线则是美国篮协的心病,邓肯近期已经宣布不参加梦七队,而奥尼尔则还在考虑之中。

  从目前的名单上看,最合适的人选非小斯塔达迈尔莫属。他在内线的威力不逊姚明,只不过由于这个赛季的伤病,还不能确定小斯塔达迈尔届时的状态能够恢复多少。

  李楠Vs詹姆斯

  “

小李飞刀”李楠虽然已没有当年的神勇,但是在关键时刻的投篮稳定性在目前中国男篮还没有人能出其右。和他对位的极有可能是来自骑士队的“
小皇帝
”詹姆斯。詹姆斯的进攻无话可说,但是防守并不是詹姆斯的强项,相信李楠可以在外线找到空当。

  易建联Vs布兰德

  场上五个位置之中,大前锋位置也许是一个最不可预测的“X因素”。中国男篮大前锋易建联身体仍嫌瘦弱,而梦七队的当家大前锋布兰德则是以身体强壮著称。说这个位置是未知因素,是因为易建联每天都在成长,在经过几个赛季的CBA打磨和04雅典奥运会的洗礼,目前易建联的情况和1996年奥运会的王治郅非常相象,有可能爆发从而一战成名。

  朱芳雨Vs科比

  在得分后卫上,朱芳雨将面对的是来自湖人队的科比。球风稍嫌软弱的朱芳雨在和科比的对抗上,很难找到自己的节奏。朱芳雨需要做的是忘记盯着自己的科比,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投篮的感觉,因为姚明在内线的攻防需要外线给予一定的支持,这个重担自然会落在CBA三分王朱芳雨身上。

  刘炜Vs艾弗森

  再看后卫这个环节,中国男篮主力控卫是上海队的刘炜,而梦七队的是76人队艾弗森。各方面综合比较两人,刘炜惟一的优势就是比艾弗森高上几公分,可以预见到时候艾弗森迅猛的突破将是刘炜和中国男篮的噩梦。(迈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