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孟晓琦:五根指头拍不响 靠主力阵容包打天下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8: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洛杉矶几乎只靠十个人在打球,快艇队五个,湖人队五个。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不是等于“五根指头拍不响”?

  一个巴掌当然只有五根指头,这就跟一支球队只有五个首发位置一样。五指伸出,本身还有高低长短;十指相扣,却能够密不可分,这样的道理,任何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应该最能参透:一支球队,千万别指望五名主力包打天下,再上五名替补有什么不好?

  包打天下的日子不好过,这一点快艇队可谓再清楚不过。新赛季之初的快艇所向披靡,老帅邓利维也被当作点石成金的魔术师,但渐渐地人们就回过神来:其实他们就是换来了卡塞尔,又签下了莫布利,凑齐一个不再有任何薄弱环节的主力阵容。结果,等到马盖蒂一受伤,快艇开局阶段的10胜4负就变成了眼下的18胜14负。

  老邓利维不会不熟悉行规,只不过那段时光让他高兴得有些忘了形。但凡是NBA的教练,在人员调度上基本都是如出一辙:第一节剩下5分钟左右换上替补,第二节开始后4分钟左右再换回主力,到了下半场亦是如法炮制。很多人曾经把这种定式当作固执,但是无数的刀光剑影中终究折射出那是真理——轮换制明里可以让主力球员得到足够的喘息之机,暗里更可能改变球队战术打对手个措手不及。有心人不会忘记,2000-01赛季国王队狂飙突起,真正出名的就是那帮“板凳匪徒”!

  而快艇却仿佛只剩下5人打球。信不信由你,快艇五大主力的得分,真的就是占去全队得分的92.4%,而他们队中的第六号得分手利文斯顿,每场真的就只有6.3分入账。不幸的是,快艇的主力阵容也好,替补阵容也好,都是只会进攻不会防守,结果等到你偃旗息鼓时,就是对手狂奔不已之际。

  其实快艇不用瞅别人,身边的兄弟湖人就比他们更聪明。湖人五虎上将的火力还不如快艇,可看似永不休息的科比不过每场比布兰德多上半分钟,不动声色的禅师

杰克逊始终坚持9人轮换,乔治、沃顿领衔的替补阵容上场后的任务也再简单不过:防守、防守、再防守。结果如何呢?凭着科比的神勇,湖人平均每场比快艇多得0.5分,又能凭借众志成城的防守少丢1.9分,“追赶德比对手”显然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

  快艇需要清醒,清醒的又不仅仅是快艇一个,事实上瞧瞧目前过分依赖主力的前5名球队,也就只有活塞能够继续理直气壮,何况就是这样,他们依旧避不开媒体“我们没有板凳”的炮轰。

  至于紧随活塞的

火箭——打完山猫,范甘迪还有什么理由不信任替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