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中国鞋能套上NBA球星的脚 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2:54 篮球先锋报

  在“李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达蒙·琼斯已经提前半个月宣布他成了“全球名人”,在中国家喻户晓。所以,“李宁”签下达蒙·琼斯不是新闻。

  “李宁”从来不擅长炮制新闻,就像在2004年奥运会上,加索尔穿着“L”字样的战袍出尽风头时,居然由媒体自己发现,自己主动写稿,说老外穿上了中国货打奥运会。“李宁”的公关真会省银子,可是这样的新闻,不发不行啊——雅典的老记们一边写一边骂。

  低调,似乎是“李宁”特色,就像他们的转型,由民族品牌转向国际品牌,悄悄地干活。据说为了避免大家一看到“李宁”,就想起那个留着寸头、头发过早斑白的精壮小个儿体操英雄,名字真正叫李宁的人尽量不出现在公众场合。忘掉一个人,为的是推出一个品牌的国际特色,这起码用了三年的时间。在2000年前,李宁还频繁出现在各种采访中,但现在很多孩子并不知道李宁是谁,却知道买双中国鞋打球也不赖。你知道在北京东单的球场,上海的万体馆外,广州的天河,打球的孩子最在乎脚上的战靴,哪怕上身穿一破旧的老头衫,脚底下的鞋一定不能寒碜。“李宁”签下达蒙·琼斯,肯定有穿耐克“乔18”的孩子笑话说,瞧你的“飞甲”,达蒙·琼斯穿的。但在2006年1月10日之前,穿耐克“乔18”的孩子是这么笑话的:瞧你的鞋,国产的。半个月之前,这孩子一定想不到“一切皆有可能”,中国鞋能套上NBA球星的脚。

  当耐克在中国为所欲为时,你翻一下他们的历史,就知道谁的发家史都差不多。耐克的创始人菲尔·奈特跑到日本,杜撰一个“蓝带公司”,往美国运去200双鞋,那是1962年的事,其实1964年真正的“蓝带公司”才在美国成立,那年奈特的公司全年营业额是8000美元。

  我在1996年到过波特兰水濑镇的耐克公司,那里不像个制鞋公司,倒像个主题公园,绿草如茵,到处挂着替耐克代言的体育明星的头像,还有一个篮球迷最喜欢的室内球馆。而李宁公司在年轻人最喜欢去的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商业街,办公区密集得像某个门户网站。这不是1964年和2006年的区别,而是中国和美国的区别。“李宁”和耐克原本就不一样,但“李宁”和耐克瞄准的市场完全一样。过去“李宁”只对准中国的广大市场,耐克占领了全球的大部,又瞄准了中国13亿人群;现在“李宁”站稳了脚跟,瞄准了全球市场。

  琼斯和乔丹,距离有多远?“李宁”和耐克,距离又有多远?如果你耳边天天响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声音,就知道前者不可丈量,但后者“一切皆有可能”。篮球与足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足球具有浓重的民族情结,篮球具有过重的美国情结。当

中国足球一落千丈,足球也就一落千丈,但姚明可以受伤,
中国男篮
可以输给韩国,篮球却可以靠NBA立于不败之地。“李宁”的国际化战略,也基于此。中国靠篮球为基础的民族品牌太多了,可是离NBA又太远太远。篮管中心主任李远伟搞一个“北极星计划”,想从此改变中国篮球的商业版图,但是招商的时候遇到重重阻力,无论美国的品牌,欧洲的品牌,都不理睬。美国一个品牌,2004年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是66%,但是对李元伟说“不”,它要的只是几个顶级的明星球员。李元伟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结果晋江的领导品牌“安踏”义无反顾地接过重担,安踏推出它的“全明星战靴”,李元伟让任何非安踏的品牌上交50万元才能让一个CBA球员穿它的球鞋,而每一个CBA球员都必须穿安踏的战袍。

  中国货离美国货有多远?一切皆有可能。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