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徐济成:NBA是比赛更是生意 运行模式堪比好莱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44 体育天地

  NBA是篮球比赛还是挣钱机器?其实,它是两者的结合体。体育到体育产业,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运动(SPORTS)、比赛(GAMES)、产业(INDUSTRY)、经济(ECONOMY)。半年前,一位90岁的法国老人,在法国足协的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抨击当代职业体育的文章,他说如今的职业体育已经远离了人们最初从事运动的初衷,如今的体育SPORTS已经不是SPORTS,而是产业的一种,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1998年美国体育产业直接产值为63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石油化工(533亿美元)和汽车工业(531亿美元),成为全美排名第22位的支柱产业。而2004年的统计显示,全世界与体育和体育比赛、体育产品直接相关的产值为4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了26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不管90岁的法国老爷爷喜欢不喜欢,体育范畴如今已经被N级扩大,职业体育就是娱乐和产业的高度市场化。

  NBA 60年历史,前40年基本上是辛勤劳作,大部分俱乐部入不敷出,球员工资和整个联盟的年收入在美国

棒球、冰球、橄榄球和篮球四大职业体育赛事中名列倒数第一,基本上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除了美国铁杆球迷,全世界的篮球迷并不知道NBA是什么。美国的很多媒体甚至预言,经营不善、种族矛盾和劳资纠纷可能会使NBA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灭亡。

  事实是NBA非但没有关门倒闭,反而在20世纪的最后两个10年中不断攀升。分水岭在1984年,NBA老板们选资深律师大卫·斯特恩为联盟新总裁,迈克尔·乔丹也在这一年加盟芝加哥公牛队。斯特恩成为NBA点石成金的第一人,他手中有三根魔杖:电视转播、互联网和国际化推广。

  斯特恩经常把“卖磁带”的故事挂在嘴边。他刚上任时,

意大利电视台要求按2000美元的价格,每周买一场NBA比赛的录像带,结果斯特恩按每场1500美元,每周卖给意大利人两场。从这盘录像带里,斯特恩第一看到了市场,第二看到了收入,如今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占到NBA整个收入的四分之一;在获取收入的同时,NBA还让自己的比赛突破地域限制,走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从90年代初开始建立的NBA互联网,让NBA资讯成为世界篮球迷每天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而国际球员的加盟,不但使NBA更好地垄断了世界篮球人才资源,还使NBA在世界各地形成新的本土关注焦点和销售热点,比如因为中国球迷关注姚明和
火箭
,中国的电视台增加了很多NBA比赛的播出。

  NBA的运行模式就像一条工业流水线和商业销售网,只不过产品是篮球比赛而不是电视机或者小汽车。在这一点上,NBA与好莱坞电影和音乐会有许多相同之处。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