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千年老二的理由:性格决定命运 强龙难敌地头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54 申江服务导报

  文 /房绪杰 (特约休斯顿《明桥体育》 )

  我们多么希望看到:每场比赛姚明都能显示出舍我其谁的霸气,成为火箭队名副其实的老大!

  平心而论,在如今的火箭队中,由于麦迪的存在,姚明也许永远也成不了球队的真
正核心和老大。

  老范的战术不配合

  首先,在战术安排上,范甘迪的所有进攻战术都是围绕麦迪。每一次进攻采用何种战术都是由麦迪决定、发起并组织实施,其他人都是围绕麦迪进行运转,包括姚明在内,只要有机会,就要出来为麦迪进行掩护和挡拆(什么时候见过别人给姚明做过掩护和挡拆啊),麦迪是当之无愧的指挥官。

  性格决定命运

  姚明身上集合了中国传统美德,谦虚,谨慎、礼让。多年养成的习惯,很自然的就会带到球场上,但是,在对抗激烈的NBA,在肌肉猛男林立的内线,这反而成了他的最大弱点———球风偏软,不够强悍!再加上内向的性格,与队友沟通不够,很难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

  强龙斗不过地头蛇

  姚明毕竟是外国人,短时间内很难融入美国社会。而

麦迪则不同,自小生长在美国,且早年成名,很早就进入NBA(至今已8年),在NBA里结交了一大帮朋友:与

  NBA老大奥尼尔是铁哥们,与飞人卡特是堂兄弟……

  再加上自身技术全面(两次得分王),绝对算是NBA里的有头有脸的人物!虽然他脾气很好为人随和,但是谁都不敢得罪他,否则在NBA就很难混下去!这些都是姚明所不具备,也无法拥有的。如果麦迪和姚明在上海队打CBA,姚明毫无疑问是老大。

  手中“无”球得分不得

  

火箭队现在缺乏一名出色的像纳什那样的传球高手,当姚明一到位,马上就能将球传到姚明手上(现在
火箭队
也就是麦迪和韦斯利还能给姚明传一些球)。当麦迪受伤时,全队进攻围绕姚明展开,由于球员能力有限,结果为了将球交到姚明手里,真是费尽周折(造成了大量失误),好不容易传进去,姚明在被对方小个队员的绕前骚扰和大个球员的推搡挤靠之下,也很难拿到球,结果,麦迪不在的8场比赛全部失利。依靠姚明,火箭很难赢球,这也是姚明成为超级巨星的巨大障碍。

  内线啊内线

  说的是位置因素。姚明身处内线,人员拥挤,作战空间很小,能否得到球完全看别人的脸色,即使位置再好,别人不给你球,你也只能干瞪眼!而麦迪则不同,身处外线,所处环境远没有内线那么恶劣,球由自己控制,是投是传,传给谁完全看自己的“心情”,可以调动全队的每一个队员,真可谓收发自如!

  是不是姚明成为火箭队的老大比较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