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不要命: 大脚趾短了像萝卜 下巴缝了又缝破了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52 申江服务导报

  文 /穆舟 图 /IC

  自从2005年底姚明的大脚趾做了手术,所有的人都在巴望:他什么时候能重返赛场呢?

  虽然这不是个能事先给出答案的问题,但每一个新版本的说法,都会让姚明上场的
时间提前一点:从两个月渐渐缩短到几个星期———除了伤情的不断好转,也寄托了大家的良好愿望。自从姚明到NBA打球,大家和姚明“痛”在一起,连他得一次感冒,起一个血泡,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更别说他那些伤筋动骨的皮肉之苦!

  这两年,小巨人的头上、腿上、脚上,几乎成了人家施“重手”的靶子。每一回,都有很多人为姚明担惊受怕,就像这次的大脚趾,究竟伤的是右脚还是左脚,一度都在争论不休……

  我的脚趾头短了———

  伤处:左脚大脚趾 伤因:2005年12月19日,在

火箭客场打湖人之前,姚明因为左脚大脚趾的伤势加重,不得不提前回到了休斯顿。其实,姚明大脚趾的伤一直没有彻底好过,几乎每场比赛后,他都要通过药水浸泡来缓解伤痛。姚明得的是甲沟炎,这是一种趾甲长入肉后被感染的病症,一般情况下表皮细菌是无法“穿”过骨头与皮肤之间的组织的,但当时的几场比赛,他那双躲不开的大脚接连被对手踩上踩下,皮肤和骨头间的组织受到了损坏,细菌终于“钻空子”渗透到内部组织,甚至是骨头。姚明脚趾受到感染后———据说肿得就像圆头大萝卜一样。

  治疗:在休斯顿,姚明为此做了两次脚趾手术,还接受了高压氧舱疗法,加快消除发炎部位的细菌。手术后,姚明总觉得“脚趾头短了一截”。医生说,那是因为他的脚趾尖部位的老茧过厚,手术完自然有些不适应———要是真短了,姚明就要重新做一批鞋子喽!目前他恢复得不错,主治医生新年前夕已经度假去了。现在姚明可以下地走路了,但大脚趾还是被严密保护———除了纱布包裹,还包上了一层塑料薄膜,免得在恢复训练和洗澡时再受感染。同时,姚明还在用抗生素,只不过药量相对轻了一点,但还要卧床打点滴,口服抗生素要等两三周以后。

  前景:一月底或两月初复出?

  姚明受伤后,章明基曾估算过,姚明至少会缺阵30场,直到今年2月的全明星赛。不过,因为术后康复得比较好,姚明现在的估计比较乐观:一月底就会复出,最迟会在二月初。所以,姚明现在“为复出时刻准备着”:一要保证体力,他每天都到训练场训练,主要是骑自行车锻炼腿部力量,因为这种训练用不到脚趾。二是做一些轻微的投篮训练保持手感,因为没有移动中的投篮,所以前脚掌不用费很大的力气。

  我的左脚———

  伤处:左脚脚踝伤因:姚明左脚长期伤痕累累,在04-05赛季后总爆发。

  治疗:2005年6月,姚明在旧金山进行了左脚脚踝手术,手术从中午开始,并于几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大获成功。

  我破相了———

  伤处:左眼眉骨伤因:又是“黑肘”!2005年12月7日,在火箭主场和凯尔特人激战到第4节时,凯尔特人的斯卡拉布赖恩在上篮时,肘部一横,打在“小巨人”右眼眶上,把他撞出近2米。姚明轰然倒地,痛苦地用手捂住眼睛,手拿开时,右眼眉骨已是鲜血淋漓,他马上在训练师的搀扶下走入更衣室。可惜裁判竟然判罚姚明阻挡犯规,丰田中心里顿时响起一片嘘声……

  治疗:轻伤不下火线。姚明下场稍微休息,冰敷了一会。在最后5分16秒他又重回赛场,右眉上贴着显眼的胶布,丰田中心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但在事后,姚明被缝了整整8针!

  影响:虽然受伤那一刻,姚明大有“破相之灾”。但现在看来,只是小碍无防。想来叶莉断然不会因为这个嫌弃姚明吧?

  我的下巴缝了又缝———

  伤处:下巴伤因:2005年9月14日,男篮亚锦赛中国队对阵黎巴嫩队,比赛第二节,黎巴嫩队球员在上篮时将姚明撞倒,但裁判并没有吹犯规。倒在地上的姚明爬起来后,觉得下巴有些异样,用左手一抹,竟然被撞出了血!

  治疗:姚明接受了场外治疗,5分钟后重回赛场。姚明的下巴被缝了4针,但伤口有近3厘米长,而缝合的针数并不够,有一处地方没缝好,肉皮有些外翻。所以,队医次日又给姚明加缝了两针。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看到姚明的伤口后说:“只缝了4针,肉还在外面呢,肯定要留疤了。”

  影响:当时姚明很看轻这种小伤,“比赛中撞破点皮肉很正常,不会影响比赛。”其实,姚明NBA生涯的首次缝针也是因为下巴。2005年4月4日,火箭主场迎战太阳,第四节姚明在防守中下巴遭到了对方球员的肘击。赛后,姚明的下巴第一次挨了两针。

  小腿的酸痛让我喜欢坐着———

  伤处:小腿伤因:2005年4月1日,火箭和开拓者的比赛中,韩国小将河升镇的一次犯规,把141公斤的姚明撂倒在地,姚明当即痛苦地抱住了自己的小腿。

  治疗:医生检查表明,姚明的伤势并不严重。姚明也表示,最好的治疗就是“休息,休息,再休息”。

  影响:虽然伤情并不严重,但在接下来火箭对黄蜂的比赛前,姚明仍然感到小腿有些酸痛,最终无法上场比赛。

  还有我那右脚———

  伤处:右脚大脚趾甲伤因:2004年6月底,姚明在达拉斯参加

中国男篮的对抗训练时,右脚大脚趾被踩伤。紧接着在7月1日,他的大脚趾甲不幸又被踩翻了半个,痛得他嘴里不住地抽冷气。

  治疗:男篮主教练哈里斯次日请当地医生为姚明治疗,医生为他引出了剩余趾甲里的瘀血。但之后的检查效果并不理想,受伤的脚趾甲已经坏死。7月3日,医生实施摘除手术,把姚明几乎全部坏死的大脚趾甲拔掉。

  影响:而今的左脚大脚趾甲又出了差不多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