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防住麦蒂是不可能任务 夹击是终结火箭1号最佳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1月4日华盛顿报道 想要防住麦格雷迪?听起来,这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能做到一防一压制住麦格雷迪的人实在不多,可是每支球队都知道,麦格雷迪就好像火箭的脑袋,好像火箭的七寸,只要能治住了他,这条蛇就算是拿下了。

  看看打奇才这一场都是谁防守麦格雷迪的吧。比赛一开始,站在麦格雷迪面前的是杰弗里斯,杰弗里斯身高臂长,年轻力壮能跑能跳,而且手臂展开很长,是个天生的防守者,这个赛季已经抢断21次、盖帽13次。

  可就是这样一个防守高手,在麦格雷迪面前却形同虚设。比赛一开始,麦格雷迪就露出了进攻上天生的锋芒,他在不同的角度三次出手命中,一个人包办

火箭的前6分。最终杰弗里斯才打了13分钟,因为他实在完成不了这个任务。

  奇才主帅埃迪·乔丹一看不行,立刻改变策略,由巴特勒接手对麦格雷迪的盯防。巴特勒虽然比麦格雷迪还要矮几厘米,可是巴特勒速度特别快,这个赛季打到现在光断球就已经有36次了,对于一个替补球员来说,这个数字已经很惊人了。

  埃迪·乔丹的意思是,让巴特勒发挥移动速度快的特点,如同橡皮膏一样跟在麦格雷迪身边,不停地伸出手去骚扰麦格雷迪,不给他稳稳拿球出手的机会。

  可是巴特勒也只是稍微限制住了麦格雷迪,因为从第二节开始,麦格雷迪更多地选择把球传到队友的手中。巴特勒也没辙了,麦格雷迪的突破总能造成他的犯规,他也是奇才队中惟一一个6犯下场的球员。

  由此可见,麦格雷迪哪有这么好防的。这场比赛之后,埃迪·乔丹瘪着嘴说:“但凡麦格雷迪一拿到球,我就觉得有夹击他的必要,因为他总是可以把球投到篮筐里,如果放这么一个有杀伤力的人轻松得到球,我们和投降没什么大差别了。”

  赛后杰弗里斯说:“

麦迪的假动作很多,他总可以用晃动使得你做出错误判断,让你以为他的下一个动作就是要投篮。就因为这个,他才获得了16次罚球机会。”

  记者突然间想起麦格雷迪上个赛季说的一句话:“对手如果不夹击我,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慈悲了,只要对手不夹击,我就一定可以让他们付出代价。”以麦格雷迪的移动速度和小腿的爆发力,总可以在人丛之中找到缝隙,再加上逼真的假动作,防守麦格雷迪变得难上加难了。不过,这个赛季,尤其是在麦格雷迪腰伤刚刚恢复没多久的几场比赛中,他总有戴了镣铐的感觉,不停地失误,球一次次被从他手中捅走。当时,麦迪低着声音抱怨:“看看他们都对我做了什么,两个或者更多的人围在我身边,干扰着我的每一个动作,这让我精疲力尽。”

  看起来,到现在为止,夹击是终结麦格雷迪的最好方法,尤其是当姚明不在时,麦迪更是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每支球队严防死守的对象。

  当然,并不是说真的就拿麦格雷迪没办法了。能让麦格雷迪不舒服的防守人,一般都具备以下的特征:速度快,身体强壮,下手狠,同时可以在进攻中消耗麦格雷迪的体力。按照这个标尺,还是能找到不少候选者的。

  就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总有那个由汤姆·克鲁斯扮演的伊桑·汉特站出来搞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