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徐济成:天才就像双刃剑 科比应当学习乔丹凡人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29 体育天地

  在世界职业比赛中,明星球员往往多是问题球员。“我行我素”、“恃才自傲”、“桀骜不驯”、“天马行空”等等说的都是这样的球员。科比呵斥队友、肘击对手,阿泰斯特在步行者闹到众叛亲离,马布里和功勋老帅布朗势不两立,NBA的很多“天使”在人间格外郁闷。

  斯特恩说过,NBA的比赛就是天才球员的比赛,人们不会花钱买票看球队老板和裁判
打比赛。但天才是一把双刃剑,当他们的天赋和球队的需要以及队友的能力和谐共振的时候,他们就是所向披靡的天使;如果他们的天赋和球队的利益以及队友的能力发生不和谐共振的时候,这样的天使便成为球队的灾难。就像在湖人和奇才比赛的最后五秒钟,科比因为不满队友的表现,甩手离开了球场,而不是用犯规战术为球队赢得绝地反击的时间。

  在NBA中有一条潜规则:“天才的球员往往难以成为天才教练。”天才球员乔丹、约翰逊那些匪夷所思的起飞和传球,对于一般球员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是一种本能和天赋的自然流露,后天的训练只是把这种与生俱来的才华开发和释放出来,如果你不具备这种天赋,你就是把自己练成人干儿也不可能达到天使的境界。这就像在非油气层打井,你打出的最多是水或者泥浆,就是把地球钻透了,它也不可能喷出乌黑的原油。

  天才球员往往难以理解凡人为什么会犯错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任务他们却完成不了。但现实是这些天兵天将必须和凡人一起打球。而一般的球员也无法理解天才球员的内心世界。天使和凡人之间,互不理解是常态,相互理解是罕见的特例。所以当乔丹听从“禅师”的建议给队友传球时,公牛队才写下了常规赛72胜和6个总冠军的奇迹。

  天使必须有自信,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得到一切。科比一直想证明没有奥尼尔他也可以得到一切,但是这个赛季的表现证明,他正在走上个赛季的老路。如果能够尽心尽职而又能够坦然面对胜负,这样的球星就应该是天使中的天使了。比如斯托克顿和马龙,一次一次地失败,一次一次地重来!从来不去埋怨队友,也不去抱怨裁判。虽然他们没有能够赢得总冠军,但是能有凡人心态的天使,才是天使中的圣人。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