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和火箭一起坠落 伤病困扰斗志消退麦蒂每况愈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41 足球-劲体育

  仅仅28场比赛,火箭就已经走上了死亡这条不归路。这是本赛季至今的最大冷门吗?

  也许是。开季前,还叫嚷着要为去年的季后赛复仇,与姚明提前续约后并经历了一系列的招兵买马后,火箭在许多人眼中,俨然被列入夺冠球队的行列,包括各种专家,还有他们自己。

  也许不是。如果考虑到MM组合中的姚明,因伤病停赛大约六周,而另外一个麦格雷迪同样受伤病困扰,打出成名后最糟糕的一个赛季,那么,火箭的坠落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2004年那桩涉及到7人的超级交易尘埃落定后,麦迪长舒了一口气。2003/04赛季的魔术烂到了“脚跟”,21胜61负的常规赛战绩在全联盟垫底,让麦迪失望透顶,虽然他在这个赛季以28.0分蝉联得分王称号,还在赛季中砍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62分,但对球队现状的绝望以及和俱乐部管理层的矛盾已经让他无法忍受,公开“逼宫”魔术把他转走。

  从东南部的佛州来到西南部的休斯敦,对于麦迪来说是一个大的解脱。两个地方都是四季温暖,麦迪习惯这样的舒适气候,况且他的亲朋好友在小麦效力魔术的四个赛季中不断有人去世,离开伤心之地来到一个新环境,对于饱受生死离别之痛的小麦来说,也是一种心灵的疗伤,可以延长和激活他的职业生命。

火箭还有2.26米高的东方小巨人姚明,小麦之前在猛龙和魔术都未曾遇到过的高大中锋,后者有潜力和空间成为一位伟大的中锋,应该能够给小麦提供宽厚的肩膀,让他爬得更高。

  所以,很多人看好麦迪将在休斯敦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登抵一个历史的高点。经历过前七个NBA赛季的洗礼和锤炼,已经成为巨星的小麦年龄只有25岁,这个篮球天才也完全有可能挖掘出更伟大的球场空间,取得更大的成就。

  但麦迪让人失望了,在休斯敦的一年半他的表现只能用“平庸”来形容。上个赛季,麦迪逐渐成为休斯敦这座城市的体育英雄,凭借的是两点:一,出众的天才和球场上高深莫测的得分能力,对

马刺最后35秒砍下13分更是成为一个
神话
,之后阿迪公司都大肆渲染和包装这个市场“超级卖点”;二,火箭打出了51胜31负、西部第五的常规赛好成绩,这也是火箭12年来的第三最佳战绩,1996年以来最好的战绩,甚至超过火箭1994/95赛季夺冠时的47胜35负的战绩。还有,这样的战绩是在他们开局一片惨淡后凭借超级反弹获得,更是强化了麦迪留下的力挽狂澜的印象。不过,小麦同样有两个大的“硬伤”:一,他的个人表现并非职业生涯一个高点,相反平均每场砍下的25.7分还是一个低点,虽然这和他的出手次数减少有关系,但他43.1%的命中率远非竞技高潮,不过他借助斗诺维茨基砍下的48分、对马刺的奇迹表演等几场有限的爆发巧妙地掩盖了攻击力下降的事实。二,即使火箭在季后赛前两个客场以2比0的大好形势领先,麦迪仍然无法率领火箭走得更远,而在他职业生涯中,季后赛首轮成为他始终无法突破的“瓶颈”。

  而这个赛季更是“每况愈下”,麦迪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彻底“跌停”。一方面,还在奥兰多就落下腰伤毛病的麦迪在赛季开始后就饱受这个老伤的“欺凌”,缺席了火箭的8场比赛,而火箭在这些比赛中全负。即使在恢复上场后,伤病同样限制了他的发挥,麦格雷迪的飞天暴扣、空中挪移等天才动作在这个赛季再也难以寻觅。另外一方面,他在上场的20场比赛里平均每场仅拿下24.3分,伤病和出手次数进一步减少都是理由,但从球场上看,麦迪的攻击力不断下降和斗志的消退也是一个台面上的事实。

  如果剔除麦迪在猛龙前三年的表现不算(因为小麦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替补,只是在1999/2000赛季打了小半个赛季的主力后卫),小麦成名后的职业生涯平均数据实际是27.5分,而小麦本赛季至今的23.9分不仅低于这个数字,而且是他成名六个赛季以来最差的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