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历史上两连冠风光一时 火箭为功臣奥拉朱旺树塑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虽然火箭的历史中,不乏“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摩西·马龙、巴克利、凯文·墨菲和埃尔文·海耶斯这样的明星,但是“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提到说起火箭的历史,人们最先想到的还是“大梦”奥拉朱旺,正是他的“梦幻舞步”为火箭队带来了仅有的两座总冠军奖杯。

  1983年和1984年,火箭队连续得到两个头号选秀权,挑中了桑普森和奥拉朱旺这两
个身高在2.10米以上的球员,火箭的“双塔战术”笑傲一时,1986年继1980-81赛季后再度闯进总决赛,不过再次败给了凯尔特人。

  直到1994年和1995年,

火箭队才得以圆梦,填补了球队的空白。当时正值乔丹第一次退役,群雄纷纷造反。火箭在汤姆贾诺维奇的率领下,当赛季以15连胜开局,最后以58胜24负结束这个常规赛。在西部决赛中,他们以4-0横扫爵士队,自1986年以来首度晋身总决赛。东部的尼克斯也趁乱杀出,在尤因的率领下与火箭队苦战七场。两队都以防守出名,总决赛七场没有一次得分过一百,两队最大的差距从来不超过10分。最后一战在麦克斯维尔和新秀卡塞尔的出色发挥下,火箭队以90比84过关,夺得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奥拉朱旺这个赛季平均每场得27.3分、11.9个篮板和3.71个盖帽,成为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

  1995年,火箭队从开拓者换来了“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不过火箭在常规赛却表现得完全不像一个卫冕冠军,最后他们只取得47胜35负的成绩。但火箭队还是顽强地杀进了总决赛,奥拉朱旺与魔术队奥尼尔的对抗成为焦点,火箭队以4比0横扫没有经验的魔术队。奥拉朱旺在季后赛平均每场得了33分、10.3个篮板和2.85个盖帽,不过他并不是火箭的唯一焦点,队友给了他巨大的帮助。总决赛首战,肯尼·史密斯投中7个三分球,创下记录。第二战年轻的卡塞尔拿下了31分。霍里更是频频在关键时刻投中三分。

  不过梦都有醒的时候。夺得两个总冠军后,火箭终于陷入平静,此后乔丹出山,公牛队再度崛起,等乔丹退役后,又成为

马刺和湖人的天下,火箭队也由主角沦为配角,一如夺冠之前漫长的历史。

  而两连冠的最大功臣“大梦”奥拉朱旺在火箭的后期一直受到伤病困扰,2000-01赛季转投猛龙队,很快就退役了。不过火箭人是不会忘记他的,在新的丰田中心体育馆为他树立起一座跟他等身的塑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