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两情相悦CBA正在NBA化 西学东渐是不是应该中学为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29 体坛周报

  假设有一天全中国的篮球少年,都穿着肥长球裤、IPOD耳机里传出的都是痞子阿姆和50分、走路一摇三晃、带球像艾佛森、护球像科比……别觉得奇怪,这可能就是未来的趋势,NBA已经“侵入”我的地盘。

  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转,NBA来势凶猛,CBA正在走向NBA化。从未有一年,像2005年这样,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NBA到来的全面深入。2004年火箭在京沪两地的季前赛,都无法和
2005年NBA主动进入中国,以一系列席卷中国的活动带来的影响相比。给这股浪潮画龙点睛的,是NBA有可能参与建设中国国家篮球队。

  NBA在深化它在中国的影响力,而中国篮球似乎也张开了双臂,迎接着美国篮球的到来,两情相悦。CBA改革年年进步,如今NBA特色越来越浓,从衡量俱乐部资质的联赛准入制,到规范球场和球员统一着装,CBA正在大量借鉴NBA的管理模式,哪怕是曾被诟病的赛场拉拉队,现在也越来越接近NBA的水准,越来越热辣

性感。倘若让NBA来帮助建设
中国男篮
,那么对于在2008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以及更快提高中国男篮的国际地位,必定会增加很多有利条件。

  商业合作上,都不断有新的合流迹象,当然,这是中国的企业主动向NBA靠拢。新的NBA在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都在这一年粉墨登场,NBA赛场里出现更多中国企业的广告牌肯定不是问题。

  CBA的NBA化,必将给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带来全面影响。由上自下的渗透、媒体对NBA赛事、新闻和球星的疯狂报道,也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这是CBA最合适的发展道路吗?这股似乎不可抗拒的浪潮之下,短期绩效可以立竿见影,长远前景呢?值得商榷的是,NBA向中国传播的是篮球还是它这种商业模式?

  今天的CBA里,能出人头地的球星,估计没有谁不想去NBA打球,今天的CBA赞助商,要是能和NBA搭上点关系,必然有乌鸦变凤凰之觉——有多少人注意到了,NBA赛场的中国企业广告增多的同时,CBA赛场的顶级品牌数目正在减少,这是否意味着一种资源流失?放眼未来,一个留不住自己最佳球员,建立不起完全独立运营商业架构的联赛,究竟有多强的生命力?CBA到底要建设成怎样的联赛?中国篮球究竟要达到怎样的国际水平?CBA是中国篮球的核心部分,要想尽快靠拢世界领先水平,不学习NBA是不可能的,只是西学东渐,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是否应该保持一定距离,都有再度推敲的必要。

  我不知道有什么理由,可以让中国人否认“我们应该拥有世界上最佳篮球队”的观点。现在不能,但这必须成为对未来提出的要求。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理由,可以让中国人认同,把CBA建设成“仅次于NBA的篮球联赛”。篮球曾经号称是中国的“第一运动”,对不对?难道中国的“第一运动”只能甘居世界第二?

  是师夷长技以制夷,还是师夷长技以助夷,这才是问题。 ★颜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