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冲击乔丹72胜纪录!从活塞身上寻找公牛王朝的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5 篮球先锋报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超级明星,活塞正不知不觉中攫取胜利。23胜3负,这是NBA历史上的第四佳开局,88.5%的胜率,这意味着活塞常规赛将取得72胜。

  72胜!这是只有乔丹才取得过的成绩,底特律活塞是否有那支公牛队的影子呢?

  球队  场均得分  投篮命中率  得分王

  公牛  105.2    47.8%    乔丹(30.4)

  活塞  99.7     46.3%    汉密尔顿(21.6)

  两支球队进攻的重点都在外线,公牛队拥有乔丹和皮蓬的黄金搭档,活塞队则有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这一对默契的组合。

  和公牛相比,活塞的进攻点更为分散一点,这支球队没有像乔丹一样能够单场轻易拿下超过30分的超级明星,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汉密尔顿的场均得分也不过21.6分,但全队得分达到两位数的球员则达到了4人,公牛队除了乔丹和皮蓬之外只有库科奇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

  三分球同样是两支球队的进攻利器,乔丹当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7%,库科奇也是外线的神射手,更别说替补席上那位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5%的科尔了。

  活塞本赛季的外线射术也有明显增长,球员们显然汲取了上赛季

总决赛负于
马刺
的经验(系列赛中活塞在外线惨败给马刺),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拉希德·华莱士本赛季的外线命中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全队目前场均能够投中6.4个三分,在全联盟排名第8,不过41%的三分命中率则是全联盟最高的,活塞队还是联盟三分命中率惟一一支超过40%的球队。

  公牛队总是将最后一投的机会交给天王乔丹,活塞队中也有一个“关键先生”比卢普斯,虽然能力上还无法和乔丹相比,但比卢普斯在关键时刻的沉着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球队  场均失分  对手命中率  篮板王

  公牛  92.9     44.8%    罗德曼

  活塞  91.1     44.7%    本·华莱士

  有鼎盛时期的乔丹、皮蓬和罗德曼,公牛队的防守能不好吗?

  1995-96赛季NBA最佳防守阵容的五个人当中,有三个是公牛队的,正是乔丹、皮蓬加罗德曼。这三人是当时球队的核心,把他们拆开来,每一个人的个人防守能力都很强。乔丹曾在1988年当选为NBA最佳防守队员;罗德曼也曾在1990和1991年连续两次当选为最佳防守队员。

  活塞队的防守传统毋庸置疑,球队拥有着历史上仅有的两位三度染指最佳防守球员奖项之一的本·华莱士,而小前锋普林斯也被认为目前联盟这个位置上防守能力惟一能够和鲍文媲美的球员。在拉里·布朗时代,活塞队讲究的是人盯人防守。在桑德斯入主之后,他所推崇的联防体系开始搬到球队中来,从数据来看,活塞本赛季场均91.1分的失分证明球队仍然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不过活塞本赛季在篮板上的退步不免让人担忧。这支上赛季联盟篮板最强的球队今年滑落明显,小前锋普林斯也说过,“我们需要站出来帮助本·华莱士。”

  球队  教练      常规赛 季后赛

  公牛  菲尔·杰克逊  832-316(72.5%) 175-69(71.7%)

  活塞  弗利普·桑德斯 411-326(55.8%) 17-30(36.2%)

  对于拥有9枚总冠军戒指的教练而言,你的态度就只能是景仰。因此,对于菲尔·杰克逊教练,我们只能仰望。

  在带领公牛队6夺总冠军期间,菲尔·杰克逊的能力和皮蓬一样都被乔丹的光芒所掩盖。直到菲尔·杰克逊在湖人带领OK再次三夺总冠军,他的能力才被联盟的同行所公认。

  菲尔·杰克逊搭配明星球员的能力无人能够望其项背,他能够让乔丹和皮蓬成为最有默契的一对组合,也能够将势如水火的OK组合揉捏到一起。菲尔·杰克逊对于罗德曼的调教也是成功的范例。在战术上,杰克逊推崇的三角进攻战术众所周知。 他惟一被诟病的一点似乎是永远要和超级球星在一起。因此,几乎难以想像他能够成为底特律活塞的主教练。

  相对于杰克逊明星风光,桑德斯更像一个专业人士。在来到活塞之前,他把自己的十年光阴都奉献给了

森林狼队。在来到活塞后,桑德斯自始自终强调的也是忠诚。但即使带领活塞打出23胜3负的队史最佳,桑德斯不能逃脱人们怀疑的是他在季后赛的指挥能力。森林狼在他执教下曾经连续7个赛季首轮被淘汰,不过幸运的是现在他手下的这群球员更加坚强。

  球队  主场成绩   客场成绩  疲劳程度

  公牛  39-2(95.1%) 33-8(80.4%) 5

  活塞  11-1(91.6%) 12-2(85.7%) 4

  1995-96赛季的公牛之所以能够打出让人瞠目结舌的成绩,除了乔丹、皮蓬的出色发挥,更因为他们有一个魔鬼主场。公牛队那个赛季在联航中心的前37场取得全胜,球队只是在1996年的4月8日才以97比98惜败给夏洛特黄蜂。

  公牛队取得72胜的另一个关键是球队能够战胜连续客场的疲倦,在1995-96赛季,公牛队一共有两次连续6个客场的魔鬼之旅,球队惟一的一次连败则是发生在其后那次(先后负于掘金和太阳)。

  相对而言,活塞本赛季的赛程并没有公牛那么恐怖,整个赛季,活塞最长的连续客场也只有4个,这或许也是球队能够在前14个客场比赛中取得12胜2负的关键。今年活塞的主场成绩比较过去两个赛季有了明显回升,进攻上的好转让活塞往往能够在主场前三节就奠定了绝对优势,这也杜绝了冷门的爆出,而且不要忘记的是,这支球队是联盟意志最顽强的队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