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卡特在新泽西重新起飞 换种方式脚踏实地找回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57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潘谨勤12月28日报道 击败热火那场比赛,卡特砍下51分,杰弗森在更衣室里哼起了《像迈克尔那样》,但是把“迈克尔”改成了“文斯”——像文斯(卡特)那样。不过,是不是来得太晚了?

  卡特的救赎

  篮网对骑士,是新老飞人之间的直接较量。因为犯规太多,卡特只打了30分钟,但仍然砍下21分并且拿了9个篮板。詹姆斯数据更好,31分、10篮板还有8次助攻,不过最终胜利的却是篮网队。这正是卡特需要的胜利,他并不在乎自己拿多少好的数据,只需要球队大步前进,而事实也正是如此,篮网7连胜,隐然强者风范。

  24.3分、6.1个篮板再加上4.0次助攻,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文斯·卡特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不错。基德的状态逐渐下滑,而杰弗森又时常会表现不佳,在

篮网撑起大梁的隐然已经是卡特了,尽管他称不上球队的老大。

  “卡特是名极为出色的球员,他很拼命,并且毫无疑问,他将会一直这样打下去,” 弗兰克对手下大将极为赞赏。要知道当年在猛龙的时候,卡特经常会被人称为在球场上打的不具有侵略性,尽管他能隔着人扣篮,但总有球迷会认为他缺乏一点杀气。

  在北京时间12月22日击败魔术之后,卡特说:“我想每个人都会把该放下的放在一边,我们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去战斗,这样才能让人看见我们的努力,要知道,一切都不一样了。”卡特是在奥兰多成长起来,并且在高中的时候,率领球队获得1995年佛罗里达州高中联赛冠军。但正如他所说的,一切都不一样了,文斯再也不是那个只以扣篮为乐趣的球员,而现在的篮网也再不像当年的猛龙一样无所适从了。

  这是文斯的救赎。离开猛龙之后,他就一直想证明自己。篮网本赛季的前28场比赛中,卡特有18次是球队的得分王,而在这18场比赛中,篮网赢了12场。最近篮网7连胜,卡特更是平均每场轰下32.1分,还有怀疑声吗?

  折翼的天使

  曾几何时,卡特被尊称为“加拿大飞人”,他在那次扣篮大赛中的强势出击给每个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可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那惊天一扣他成为前几年全明星赛场的宠儿,也同样给人留下了他只会扣篮的记忆。

  但实际上他真的只会扣篮吗?他职业生涯中三分命中率接近40%,并且每场比赛还有近6个罚球。他有中投,有突破,同样,也有着惊世骇人的扣篮。他像一只翱翔在天空的鹰,每个人都只注意到鹰飞得很高,却忘记了鹰的爪牙也很锋利。

  实际上这也同球队的战绩有关。科比已经拿到了总冠军戒指,而艾弗森也率领球队打进过

总决赛,而卡特只在1999年到2002年的连续三个赛季里率领球队冲进过季后赛,却总是差那么最后一步。2001年东部半决赛,卡特与艾弗森之间的那轮得分大战,被誉为最近十来年最好看的系列赛之一,可惜,最终成全的是艾弗森。

  从猛龙抽身而出,是球迷诟病卡特的一个主要原因,每个人都责怪他不能一个人撑起一支球队,不能“像迈克尔一样”。进入联盟七年多了,卡特只有前两个赛季是全勤,2002-03赛季更是只打了43场比赛,比起乔丹来,多病已经成为卡特领导全队的一个重要障碍。当球队老大只能穿着西装坐在场边,那么球队能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可想而知。

  另外,卡特的身边从来就缺乏强有力帮手,连麦格雷迪也去了魔术寻找自己的天空。好不容易等来博什,卡特的雄心壮志却早被磨掉大半,再不能鼓起勇气等待博什成熟。他选择了出走,飞人放弃了猛龙的老大地位,放弃了在加拿大的所有荣耀,孤身前往新泽西。猛龙球迷忘却了当年文斯率领他们冲进季后赛的辉煌,他成为最不受多伦多球迷欢迎的球员。

  伤病折断了卡特的一只翅膀,而他的灰心丧气则让另一只翅膀也被折断。坐在猛龙的板凳席上,文斯很少有笑容,他只是板着脸看着球队输球,当他上场的时候总会发现自己受到夹击,文斯超强的弹跳不能帮助球队从围剿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尽管他的全明星投票总是在前列,可球迷只能看到他的苦脸。

  再一次腾空?

  从来没有一个表现这么出色的球星会陷入如此多的转会传言之中。卡特不是更衣室毒药,到篮网之后,他从未和其他球员发生过矛盾,也不对教练指手划脚。只要他在场上,就会为球队做出贡献。可即便如此,他依然会成为篮网重建的重要筹码,每次有篮网交易的传言,就会出现文斯·卡特的名字——他得到的待遇,还比不上杰弗森。

  但卡特还是很开心,在篮网他的状态逐渐恢复。上个赛季他只在篮网打了57场比赛,但是状态已逐渐可与巅峰时期相媲美,而现在“三剑客”齐出,卡特的出手机会也少了些,却依旧表现出色。篮网的战绩越来越出色,季后赛已经不是难题。

  全明星投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卡特的人气早已不能同之前相比,新锐詹姆斯将他远远抛离,就如同他当年抛离其他人一样。文斯将扣篮的欲望收起,获得的是球迷的遗忘,也有球队的胜利,比较起来,这位曾经的飞人更喜欢胜利带来的笑容。

  不能永远飞在空中,卡特就选择脚踏实地,用他娴熟的突破撕开对手的防线,球迷只能偶然看到他在高

中锋头上肆虐之后的张狂了。在基德的身后,卡特显得很安心。

  飞人还会翱翔,只是换了一种方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