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成中澳体育交流使者 赶场全明星有望进军NBL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累是累了点,现在就想躺到床上睡觉,然后早点回到上海。但是很值得,因为这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悉尼当地时间28日凌晨1点(北京时间27日晚10点),刘炜仍然没有入睡,电话里的声音很疲惫,但说起这次短暂而高度忙碌的澳洲全明星之旅,刘炜还是觉得值。

  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篮球苦旅”:从北京时间25日下午对东莞比赛开始,一直到
28日晚上7点15分抵达上海,刘炜经历了人生中强度最大、频密最高的“空中飞人”苦旅。这中间横跨上海和悉尼,打了两场比赛,参加了好几项活动,坐了17小时的国际航班,3天时间一共睡了不到20个小时。“铁人”刘炜还是个“病人”,去澳大利亚之前,刘炜就患上了感冒,在悉尼的两天并没有丝毫地好转。

  但刘炜感觉很充实,在与NBL全明星零距离接触之后,这个上海小伙子觉得自己离这个世界上最高水平之一的联赛已经很近了。

  他成为中澳体育交流的使者

  一直到当地时间27日全明星比赛结束,时间已经是深夜将近11点的时候,当刘炜和经纪人走出悉尼娱乐中心,还有很多球迷追着刘炜索要签名和合影,“这里中国人很多,不少来自广东和上海,所以有时候会感觉就像来到中国的另一座城市,而不是国外。”刘炜说在悉尼感觉很亲切。

  与其说刘炜这次来

澳大利亚是为了一场篮球比赛,还不如说他充当了一次中澳体育交流的使者。全明星之前,NBL在下午5点半专门为刘炜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不仅展示了刘炜代表世界明星联队出场的8号黄色队服,这是刘炜在上海队打球的号码,而且各方要员都盛赞刘炜这次参赛的重大意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贸易投资及经济发展副部长曾筱龙激动地表示,中澳经济贸易往来成倍地增长,发展十分强劲,但两个国家之间的体育交流并不多,而现在刘炜开了个好头。NBL总裁瑞克·博顿说他们很高兴邀请中国国家队的主力控卫、上海队队长刘炜来打他们的全明星,希望他以后能够为这个联盟效力。

  而在一天之前,刘炜的到来就在悉尼华人圈中引起轰动。26日上午11点,在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刘炜下午仍然是不顾旅途疲劳和高达三十多度的炎热天气,来到当地华人聚集的唐人街,和同期来到澳洲的国家青年队队员刘晓宇参与了主办方举行的球迷活动,很多华人球迷争先恐后地索要刘炜签名,兴奋地与这名中国球员合影。很多

上海人高喊,“阿拉是从上海来”,而刘炜也开心地用着家乡话与他们交流。

  27日上午,悉尼国王国际市场部经理姜晨陪着刘炜和沙伊峰参观了悉尼歌剧院等有名的景点,姜晨一边热情地充当导游,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边对刘炜他们说华人占当地人口的十分之一,如果刘炜将来真的到澳大利亚打球,并不会觉得孤单寂寞。而之前来过两次澳大利亚、对这里很有好感的刘炜,说他更加喜欢这个国家了。

  将来,刘炜很可能就在NBL打球

  全明星第一节打到中段,世界明星队11比14落后于澳大利亚本土明星队的时候,世界明星队主教练史密斯对刘炜说,“刘,现在该你表演了!”在现场主持人拖长音调的介绍声中,刘炜上场了,悉尼娱乐中心顿时欢声雷动,这个晚上球馆里差不多有一半的球迷是华人,他们都是冲着刘炜而来的。

  第二节比赛,刘炜突破上篮造成对方防守球员犯规,他通过罚球得到了这场比赛个人的前两分。第三节,刘炜上篮得到这场比赛除罚球之外投篮的前两分。最终,他在出场22分钟里11投3中,其中包括3分球2投0中,罚球4投2中,拿到8分8个篮板,有5次失误,他所在的世界明星队116比151败给本土明星队。虽然表现一般,但刘炜更在乎的是这次交流,虽然他身体不适,但是尽力以一个非常良好的精神面貌打这场比赛。赛前进入宽大的更衣室,刘炜主动地用英语与队友和教练打招呼、寒暄,比赛中即使坐在板凳上,教练讲战术,刘炜都会站起来认真地听着,然后友好地拍拍队友的肩膀。

  刘炜的表现给世界明星队主教练菲尔·史密斯留下深刻的印象,赛后他说在那么频密的旅行之后,刘炜打成这样已经难得,而且刘炜的场上意识很出色,速度之快超出他的想象。之前对刘炜很中意的珀斯野猫总裁安德鲁·沃拉霍夫也来到娱乐中心看刘炜的比赛,赛后他表示与8月份中国来到澳洲打四国邀请赛相比,刘炜现在的状态更好了。而在澳洲的两天,沙伊峰同野猫俱乐部总裁安德鲁·沃拉霍夫举行了多次会谈,就刘炜明年加盟一事进行磋商。“应该说他们非常有诚意,这次我们也谈了很多东西,在我回国之后会做进一步的商谈,尽量平衡好刘炜、上海队和野猫三方的利益,只要三方都满意了,刘炜就很有可能加盟NBL。”

  在刘炜看来,这都是后话,现在最要紧的是回国帮助上海队打球。27日夜晚,在中餐馆吃完有名的澳洲大龙虾后,刘炜一边咳嗽,一边说,“先回去好好打球,这个是最重要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