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中区五支球队跻身东部前八 西强东弱正在成为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一年前,拉里·布朗率领底特律活塞击败湖人夺冠,成为继芝加哥公牛之后又一支登上巅峰的东部球队。可即便如此,当时也没有人敢说“西强东弱”的格局被活塞颠覆了。

  反倒是让如今已成著名专栏作家的斯蒂夫·科尔留下了一句经典话语:“如果不是迈克尔(乔丹)的话,西部(球队)将统治整个(上世纪)九十年代。”

  斯蒂夫·科尔并没有看不起活塞的意思,只是当时东部的整体实力仍然不足以与西部一拨豪强相抗衡。时隔两年,恍然如梦,可联盟的整体格局却在这时光的流逝中发生了巨大变化。毕竟,眼下中区五支球队都跻身东部前八。

  其实,上赛季随着“大鲨鱼”奥尼尔的东迁,联盟格局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总决赛上,活塞、

马刺狭路相逢,苦战七局,马刺才艰难夺冠。马刺再也无法像当年打尼克斯或是
篮网
时那样轻而易举解决对手了,为马刺夺冠立下赫赫战功的“关键先生”罗伯特·霍里说:“你知道,总决赛总是一年比一年难打的,对手总是在研究我们。”

  以活塞为首的东部球队,并不仅仅研究马刺,整个西部,数支豪强都有希望杀到最后的总决赛,这些西部球队,对于多年来一直被压抑的东部球队来说,都是未来决赛场上的假想敌。既然如此,那么东部球队自然就不会减慢或是停止组建球队、更新球队实力的步伐。

  以中区的五支球队为例。活塞在基本保住两度闯进总决赛的阵容基础上,适时地更换了主教练,让球队及时地补充进了新鲜的战术。

步行者,一直以防守强悍著称,本赛季由于雷吉·米勒退役,球队在追求风格不变的大前提下招来了“欧洲第一射手”雅斯科维休斯,并在选秀会上挑走颇具潜质的全能前锋格兰杰,实力并未受到削弱(只是谁都没有想到阿泰斯特会再次成为球队的“灾星”)。

  这两支球队,是中区乃至东部的老牌劲旅,年年目标都直盯总决赛。其他球队,如果想走得更远,势必第一步就必须将这两支劲旅视为公敌,因此像雄鹿、骑士这样的“后起之秀”都不得不在今夏砸钱充实球队实力。

  雄鹿是顶薪留住了联盟最顶级的射手之一迈克尔·里德,并从快艇招募了有发展潜力的鲍比·西蒙斯,以及实力派内线马格洛伊尔。此外,雄鹿还当机立断辞掉前主帅特里·波特,聘请新主帅,并在选秀会上摘得头牌。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雄鹿本赛季迎回了速度奇快的控卫福特,福特的回归,不仅使得球队人员变得齐整,更为球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雄鹿目前处在东部第五,排名几乎和当年乔治·卡尔执教时不相上下,总经理拉里·哈里斯对球队的改造可谓劳苦功高。

  骑士亦是如此。围绕着詹姆斯,年轻的老板吉尔伯特已经开始了重建骑士的工程。一系列的招兵买马,让骑士一夜之间成为了东部的新贵,目前骑士排名东部第四,胜率达到了64.0%,球队直接将目标定在了东部半决赛,球队总经理丹尼·费里说:“我们从赛季开始就是冲着季后赛而去的,但是我们的目标又不仅仅只在季后赛。”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昭示着年轻骑士的勃勃野心。

  加上斯凯尔斯率领的,以防守闻名的公牛,现在中区五支球队都已经跻身东部前八。一个分区里的所有球队都有希望进入季后赛,这样的现象是联盟自开始实行六个分区制后第一次出现,尽管六个分区制也是近两年的事,但这预示着联盟东西部格局已经被打乱。

  中区代表着东部最鼎盛的实力,加上东南区由奥胖、韦德带领的热火,“东强西弱”的格局虽然还没有到来,在未来两三年内也很难完全达到,但“西强东弱”至少正在渐渐成为过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