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昔日魔咒袭向火箭 麦蒂有永远软肋好孩子天生难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困境之下,麦迪坦言自己想起了两年前自己孤军奋战时的那支魔术队;失望之下,旁观者却也想起了两年前那个影响到魔术一败涂地的伤兵麦迪。

  拥有麦迪,是不是注定多伤多痛?拥有麦迪,是不是注定脆弱易折?这样一个曾经笼罩在昔日魔术队上空的魔咒,如今似乎又朝着多病多灾的火箭飘来。

  麦迪天生易受伤

  26岁,麦格雷迪完全还可以被称作“年轻人”,但他却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病号。

  自从1997年加盟猛龙以来,打到眼前是第9个赛季,

麦迪竟然没有一个赛季能够打满82场常规赛。最“勤奋”的年份,是他行将离开猛龙时的1999-2000赛季,整个常规赛里他仅仅缺席3场,然后就是上赛季代表
火箭
打的78场。

  人们总喜欢将麦迪和科比相提并论,但是科比也好,以伤病累累闻名的艾弗森也好,他们都表现出了更强的抗击伤病能力。2001-2002赛季拿冠军那次,科比拼满了82场,接下来一个赛季人们则是看到了艾弗森出足全勤。

  麦迪的不幸在于受伤的部位更要命。艾弗森浑身上下都是伤,但那些名目繁多的外伤都不至于伤筋动骨。科比最主要的伤来自脚踝,但扭伤、挫伤也都能较快恢复。惟独麦迪,是腰出了问题,所以他眼看着身材更高,却比科比更喜欢外线远投、而不是选择更有把握的突破,碰上特别凶狠的对手也难免自我有所保留。

  何况,麦迪的腰伤早就是老毛病,他却还偏偏一直要硬撑着带伤作战,火箭根本不是第一个因为其腰伤吃到苦头的球队。2001-2002赛季季后赛首轮,麦迪领军的魔术与黄蜂前三场战成1比2,第四场刚打了6分钟麦迪就腰伤复发,可是他下场稍做检查和治疗后,就又坚持回到场上,最终拿下全场最高的35分,却还是无法改变魔术85比102惨遭淘汰的命运。

  这种“疲劳驾驶”已经在麦格雷迪身上产生影响。2003-2004赛季,麦迪三度被列入伤病名单,结果那个赛季魔术队一开局就是糟糕的1胜19负,最后则用难堪的21胜61负换得来年挑选德怀特·霍华德的资格,然后就是让天下哗然的换走麦迪。

  当年执教魔术队和麦迪的里弗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的腰坏了,那么你的腰就永远好不了了。”或许,那时候魔术队就已经知道麦迪埋下了永远的软肋?

  好孩子天生难出头

  伤病让麦迪选择了相对温和的打法,而性格则让麦迪选择了相对消极的处世之道。

  麦迪是全联盟中出了名的好孩子,所以多年来在这个级别的球星行列中,麦迪是极少数没有传出负面新闻者之一,包括加盟火箭之后,很多人担心的“姚麦冲突”也从来不曾出现。简而言之,麦迪是NBA最好的榜样,但他不一定是球队最好的领袖。

  最近三场姚明受伤后,麦迪虽然有过最后一秒绝杀湖人的壮举,但接连负于猛龙、掘金两战,麦迪竟然都好似火箭球员中最缺乏斗志的一个,且不论防守时根本不愿下苦出力,就是进攻中往往也显得出手过于随意,明摆着就是不相信火箭具备擒下对手的信心。相比之下,同样孤身作战的科比就要积极得多、勇猛得多,当然也就开心得多。

  范甘迪在赛季初就曾忧心忡忡地指出:“我们的球队缺乏一种必胜的信念。”这种说法听似在指责斯威夫特等人,可谁又知道不是将麦迪暗含在内呢?不要忘记,当年在魔术队充当带头大哥时,麦迪也曾有过眼见球队取得成绩无望、索性自行追求“得分王”的举动。

  直白一点说,麦迪性格中软弱的因子多了一些,历史上又有哪个同类的球星拿过总冠军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