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NBA重回乔丹时代 中文广告抢滩NBA预示新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6 篮球先锋报

  2005是“超强纠错”的一年,NBA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乔丹时代”。

  “乔丹时代”给大卫·斯特恩留下了丰厚的遗产,篮球通过电视以及乔丹的手,变得赏心悦目,“英雄”是那个时代的主题。如果没有乔丹,不会有NBA的今天。斯特恩的球场,电视的广告,将乔丹塑造成有血有肉的天神。但是,乔丹离开以后,斯特恩的NBA正在失
控。

  他面临两大难题:第一,谁来代替乔丹?第二,没有乔丹的NBA怎样重新变成正面、积极、具有公益功能的商业联赛?

  靠斯特恩一个人,无法解决这两大难题。所以斯特恩一定有福,前生做尽好事,让2005这个转折年度迅速到来。一个同样穿着23号

球衣的家伙,占据了斯特恩的商业舞台,他踏着乔丹的脚印,一步不差地走完了2005年,他甚至有可能比乔丹更早一步,在他第一次打进季后赛的时候进入第二轮。

  斯特恩曾经吃过很大的亏。乔丹走后,第一个被称为“接班人”的是“便士”哈达维,然后是格兰特·希尔,但前一个膝盖受了伤,第二个脚腕受了伤。这是两个“官方推出”的接班人,在民间,一个是艾弗森,另一个是科比,但前者太独,后者犯了事。上帝送来詹姆斯,而那个“披着乔丹外衣”的上帝,选中的是安东尼。接班人越多越好,这次还多了一个韦德。

  于是,斯特恩毫不犹豫地“超强纠错”,毅然决然抛弃艾弗森的Hip-hop,在2005年夏天突然实施“禁衣令”,在电视上规范球员的场外着装。他非常清楚,如果球员打扮得太像街头混混,街头混混们不会买票进场看球,而坚持数辈看球的人会不再买票。

  斯特恩“超强纠错”的另一个背景是奥本山宫的斗殴,而与此相联系的重点人物是阿泰斯特。斯特恩看见阿泰斯特把头发剃出“真的勇士”字样,一定非常恼怒,但他很高兴地看到阿泰斯特无人问津。这不是罗德曼横行的时代,他甚至不必要亲自动手,这个新时代的罗德曼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仿佛春暖花开,万物重生。连越来越讲究防守的比赛,也突然变得好看起来。在2005这一年,有六支球队平均得分超过了100;也是在这一年,MVP给了一个控球后卫,这是15年以来的第一次;MVP给一个白人,是19年来第一次;同样在这一年,NBA

总决赛打满了七场,这是11年来的第一次。

  这一切不用斯特恩“纠错”,仿佛暴雨后的初晴,好日子就这么来了。连科比这样“误入歧途”的偶像,都乖乖地主动要求加入“梦之队”,为他的国家而战,难道“梦之队”的“噩梦”也要随之结束?2006年会出现大量的科比广告,表明一代偶像将要重生。

  过去几年,斯特恩想方设法把市场转移到海外,现在不用了。美国的市场正在2005年复苏,而过去几年在全球播下的种子,正到收获季节。斯特恩设在北京的办公室,正以惊人的速度签下各个“合作伙伴”,每家300万美金。过去我们想让美国人替我们挣钱,现在是中国的客户乖乖地把钱送到新泽西的娱乐公司,直接把广告打到NBA比赛的原始画面上。

  当你看到NBA的英文官方网站都有了越来越多的纯中文广告,你就知道,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