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带着准三双杀赴澳洲 麦尔斯:他就像上了发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2月25日上海报道 40分、8个篮板、13次助攻、5次抢断,刘炜与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双再度失之交臂,但他还是创造了得分和助攻两项个人职业生涯新纪录。也许是去悉尼参加NBL全明星赛所带来的兴奋,刘炜全场比赛都像一部永动机一样不停地运转着,带领上海东方以120-109战胜了东莞新世纪。

  这是一场在圣诞节进行的比赛。为了能让刘炜赶上去澳大利亚的飞机,比赛被临时
提前到下午三点半进行。冬天的卢湾体育馆不再像以前那样热闹,甚至连到现场采访的记者,都比平时少了一半。

  球员们陆陆续续地进入球场热身了,刘炜照惯例最后从更衣室里走出来,胡子拉碴的。“昨天从西安回来,中午才到上海。下午我们训练,今天早上又开准备会,还抓紧练了一堂课,所以都忘记刮了,”刘炜有些不好意思,“东西都是让沙伊峰帮我整理好了,打完比赛,我马上就得走了。”场边有个拿着小型摄像机的记者,从刘炜进场开始就把镜头对准了他,一直到刘炜和外援奥科萨完成了一次空中接力的扣篮表演,脱去套衫准备比赛。

  尽管在刚刚结束的客场之旅中,上海队取得了3胜1负的成绩,但是主场面对排名垫底的

东莞新世纪,上海队却没讨到什么便宜,很快竟以13比19落后。

  李秋平要了暂停,布置刘炜加强突破,刘炜也开始了他的个人表演:突破上篮,15比19;突破分球,贾孝忠中投,17比19;急停跳投,19平;抢断一条龙上篮,21比19;章文琪抢断,刘炜抛投,23比19;刘炜低手妙传,奥科萨快攻扣篮,25比19!短短的两分多钟时间里,上海队打出10比0的高潮,所得的10分和刘炜都有关系。仅仅上半时21分28秒的出场时间里,刘炜已经拿下了17分和10次助攻。

  东莞新世纪为了限制上海队的得分,下半场派上三名高大队员,麦尔斯第三节开始爆发,单节砍下23分。此时又是刘炜站了出来。他先是屡屡突破得手,又不时充当场上教练的角色。当外援李特连续吃到犯规时,刘炜赶忙连说带比划,教他防守的诀窍。

  第三节结束时,刘炜已经得到32分,离赛季最高分只差一分。眼见刘炜非常兴奋,手也很烫,队友索性不断地把球交到他的手上。在错过几个机会之后,终场前1分43秒,刘炜利用一记急停中投突破了40分大关。全场比赛他21次出手,命中15次,71.4%的命中率简直像个中锋。

  比赛一结束,摄像机、录音笔和签名本就蜂拥而至。“主要是大家都发挥出了水平,传出去的球队友们也都能投中,”刘炜一点都不贪功,甚至记不清自己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40分?大概是最高的了吧。”对于弟子的完美表现,主教练李秋平显然很满意:“刘炜再次体现了核心作用,不仅得分最高,组织进攻也做得很好。今年我们队打得不错的几场球,都是依靠刘炜全场不知疲倦地拼抢才拿下来的。”

  上海队的更衣室里,刘炜依旧坐在左侧最里面那个位置上。他的身边,是曾经属于姚明的位置。但是现在的这支上海

男篮,已经是刘炜的球队。得分王麦尔斯走过时,看着刘炜
幽默
地来了一句:“这家伙真像上了发条一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