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状态好极80分没有问题 诺维茨基不屑个人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科比的一天提前结束了,他安静地坐下来,用一条毛巾把脚包住,双手托着下巴在那里笑。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也是满脸笑容,他走过来,在小黑板上写下刚发生的事:科比62比小牛61。20日湖人打小牛的比赛,科比前三节上场33分钟就拿下了62分,比小牛全队前三节的61分还多。最后一节科比已经不用上场,尽管湖人主场斯台普斯球馆的球迷都在呼唤着他。

  当比赛终于结束时,过去经历过那么多次大场面,湖人老板杰里·巴斯也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科比:难以置信。

  一个人击败五个人

  湖人以112比90毫无悬念地击败了小牛,科比最后的统计是:上场33分钟,31投18中,罚球25投22中,得62分、8个篮板和3次抢断。科比三节得分分别是15分、17分和30分。62分本来就足以令人吃惊,更何况是在三节内拿下的,连见多识广的“禅师”杰克逊都要感叹。在他执教的球员中,“飞人”乔丹得到过69分,但那场比赛打了加时,“大鲨鱼”奥尼尔得到60分,那也是在四节内得到的,科比的62分无疑是效率最高的。“科比今天三节的表现跟表演一样,”杰克逊说,“我一生见过几次得60分的比赛,但没人是在三节内得的。”

  小牛这次去洛杉矶不是时候。湖人在上一场比赛中败给了缺少姚明的

火箭队,本来他们一路领先,但在第三节却开始崩溃,科比憋了一肚子气,正等着找地方发泄呢。赛前他就对跟队友说要得50分以上,“上一场的失利令我非常沮丧,我要努力为球队取得一场胜利,”科比说,“这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感觉,我以前也有过这种感觉,好像你丢出的任何东西都能投中。”一切都按着科比的计划进行,第一节他8投7中拿下15分,这对科比来说并不算什么。第二节科比10投仅4中,但投中了两记三分,8次罚球只有1个没中,单节又拿下17分。上半场就拿下了32分,科比已经开始令场边的观众也开始鼓噪。中场休息后,科比的神奇夜晚才开始,场上好像只有科比一人在与小牛队的五个人打,但奇怪的是,小牛队根本无法阻止他。科比在一次突破时一肘子将诺维茨基左眼下方击伤,两人对骂了几句,但没有引起冲突。此后科比突破时,遭到霍华德报复性的犯规,他被霍华德勒住脖子,摔在了地板上。不过科比没有被这种气势吓倒,继续攻击小牛队的篮下,本节他光罚球就得了13分,在第三节还有一分多钟时他就平了个人职业生涯56分的纪录,此后他又连得6分,带着62分结束前三节。湖人队第三节以42比17胜出,以95比61遥遥领先,最后一节成为垃圾时间。

  科比重塑完美形象

  即使科比最后一节上场,他也很难破了张伯伦100分的纪录,但很有可能冲击同样由张伯伦保持的78分的第二纪录。场下的球迷也在不断地狂呼“我们要科比”,但比赛胜负已定,科比始终没有亮相。也许有人以为是杰克逊不让他上,但事实并非如此。杰克逊把这个问题留给科比自己,问他还想不想上,科比给了否定的回答。“这不是我们打球的目的,”科比说,“打篮球不是为了得70分,我们需要的是赢得比赛,比赛已经成为囊中之物了。球已经放到了

冰箱。”科比兴奋之下,连“湖人之音”奇克的口头禅都出来了。

  “80分。”当有记者问科比如果他第四节上场最终会有多少分进账时,科比不假思索地说,“我的状态好极了。”80分,那将是湖人队历史个人得分新纪录。埃尔金·贝勒当年曾单场拿下71分,张伯伦在湖人队时也得过66分。

  科比虽然与队史单场得分纪录擦肩而过,他的62分只能排第六,但是他第三节的30分成为湖人队史上单节得分新纪录,62分也是湖人搬到斯台普斯中心以来的最高,此前的纪录是奥尼尔的61分。科比并不在意这些,他已经说得很明白:“我们不是为了这个而打球的,我得到62分的原因是我渴望取得胜利。”

  比赛结束后,焦点人物科比还有活动。身患胃癌的6岁的小男孩科雷非常幸运,他在一个基金会的安排下得到与科比见面的机会。刚刚还在场上神勇无匹的科比此时像一个慈祥的父亲,他抱起小科雷,亲切地跟他搭话。在科比的鼓励下,科雷将他带给科比的礼物拿了出来,一幅他自己画的科比像。科比很高兴地接过来,说这是接到了最好圣诞礼物。眼前的科比又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形象,当年影响他形象的负面新闻已经很少人提起。

  季后赛不再遥远

  如果季后赛从今天开始的话,湖人将以西部第七的成绩晋级。打完小牛队,湖人14胜11负,在太平洋区排第三,在西部排位升到第七。“禅师”重新入主湖人时,就说目标是季后赛,但湖人开季后的表现一度令人失望,不过近10场比赛他们赢了8场,势头强劲,杰克逊又一次给湖人带来信心。

  湖人要进季后赛当然不是靠科比的62分,事实上,如果小牛正常发挥的话,就算科比拿下62分也未必有用。诺维茨基对科比的个人表演颇为不屑,“我想,这就是美国的体育,每天看电视时不是火箭和湖人,而是麦蒂和科比,”诺维茨基说,“在欧洲,都是五对五的比赛,但我想,在这里明星和英雄更甚于比赛本身。科比今天就展示了一场个人秀。”诺维茨基的话没错,湖人队要取得好成绩,虽然不能靠科比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要依仗全队球员的整体发挥。科比的光芒掩盖了一个事实,湖人最近的好成绩离不开奥多姆和斯马什·帕克的发挥。杰克逊对奥多姆寄予厚望,把他当作皮蓬来用,近来奥多姆也没令人失望。只有队友们都发挥出色时,科比的神奇表现才有意义。“禅师”杰克逊当然心里有数,他很快就忘却了科比的62分,而把目光扫向了圣诞大战对热火的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