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姚鲨同到中锋命坎 下肢老伤阻碍姚明变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6:37 新浪体育-篮球报

  中国有句老话,七十三八十四,对老年人来讲,这是道坎儿,需要分外保养身体。如果把类似的理论套用到NBA,也许二十五六岁和三十三四岁是中锋的命坎儿。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25岁的姚明和33岁的奥尼尔目前都为伤所困,纵观历史,这两个年龄段的确是中锋伤病的高峰期。

  先说二十五六,比尔·沃顿和伊尔戈斯卡斯都曾在类似的年纪身受重伤。前者是NB
A名宿中最出名的病秧子,他职业生涯的历史几乎就是其主治医与诸多疑难杂症的斗争史。许多球员都浑身是伤,但最要命的老伤只有一处,沃顿的痼疾是左腿习惯性骨折。而26岁那年的骨折,让沃顿在随后的四个赛季只打了14场比赛,职业生涯从云端直坠谷底,等到30岁时再度复出,已不复当年之勇。虽然大多数人从未对伊尔戈斯卡斯抱有过高期望,但如果没有24至26岁那场横跨三年的伤病,个人成就至少会远远高于现在。

  尽管姚明的伤远没有沃顿和大Z那么邪乎,但从本质上讲,仍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说他们都是技术型

中锋,在各自所处时代均属身材非常高大的中锋,都在相仿的年纪下肢患有老伤。众所周知,乔丹、魔术师年轻时也都受过重伤,休战数月,可复出后照样活蹦乱跳,跟没事儿人似的。但对沃顿、姚明这类中锋来说,痊愈的可能性则要小得多。高大的身材使他们的下肢负担极重,技术型打法又往往很依赖步伐,加之内线拼抢的恶劣处境,伤病反复的概率可想而知。虽说二十几岁时的伤病还不足以让一切万劫不复,沃顿和大Z后来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康复,但在此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们从未彻底摆脱老伤的禁锢,也难以长期维系原本的状态。

  如果说二十五六岁时的伤病是要阻碍一个中锋变得伟大,到了三十三四岁,伤病就成了把伟大中锋赶下历史舞台的鞭子。16.3分、7.9个篮板,看到奥尼尔这么惨的成绩单,恐怕只有湖人老板巴斯会笑出声来。

  尤因素以铁人著称,35岁那年,身子骨猝然垮掉,只打了二十几场比赛,从此一蹶不振。奥拉朱旺的

更年期在34岁,场均得分从此前的23.2跌至16.4分,且久伤不愈,直至归隐。现在,谁也不知道沙克退役的时候,手上到底能戴几枚戒指,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正在从一个实力派蜕变成偶像派。他可以继续主演圣诞大战,但无力主宰时代。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