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队友强大难掩单打能力下降 邓肯需要一点英雄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47 篮球先锋报

  34分、13个篮板,对雄鹿这场邓肯总算发飙了,但马刺还是输了球。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邓肯出色,已经不足以拯救球队了。

  打雄鹿之前的五场比赛,邓肯平均每场只得到17.4分,投篮命中率只有40%,而这两项数据能达到这个水准,还得益于对快艇那场拿下了27分和22个篮板。邓肯到底怎么了?

  地球人都知道邓肯很好,都知道他是三届总决赛MVP,都知道他在个人数据方面无欲无求,所以,大家都在护着他,为他得分一年不如一年找借口。就连无厘头的阿泰斯特也说:“我记得有一次凯文·加内特在邓肯头上扣篮,还脸贴着脸冲他大喊大叫,而邓肯无动于衷,他没有任何反应。他只是在球场上狠狠地教训了加内特,然后去拿了总冠军……每个人都可以表现出激情,每个人都可以在别人头上扣篮、喊叫,显得很有气魄,但只有邓肯是真的很牛!”

  邓肯习惯了人们这样夸奖他,他知道自己是在按正确的方式打球,但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钻进了另一个牛角尖。

  没错,邓肯是一个无可挑剔的“Team Player(团队至上的球员)”,但这并不能掩盖他个人单打能力下降的事实。他的投篮命中率仍然在50%上下,但问题在于他的企图心与意志力。邓肯本赛季平均每场出手16.5次,是除新秀赛季和上赛季之外,出手最少的一年;更说明问题的是罚球数——本赛季邓肯平均每场只得到6.36次罚球,是自新秀赛季以来最少的一次,这表明邓肯单打的坚决程度,几乎降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点。

  邓肯减少出手,或者单打不坚决,可以用队友的强大当借口。是的,吉诺比利是强,帕克本赛季同样脱胎换骨,但万一他们不灵了呢?事实上,帕克已经不止一次地证明过,到了季后赛是不能指望他的。等到

总决赛第七场的节骨眼上,队友都被掐死了,都把球给邓肯了,邓肯就一定能打中吗?

  实际上,上赛季总决赛,前两场是吉诺比利拿下来的,第五场是霍里拿下来的,邓肯只在最后的第七场证明了他的统治力。如果他的能力再下降一点,

马刺的总冠军就保不住了。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从来没有人能够想不打就不打,一打起来还是天下无敌——从来没有这样的人。即使是乔丹,1995年刚刚复出时,照样打不过生猛的奥尼尔和“便士”哈达维;即使是奥尼尔,上赛季季后赛开始后,他还打打停停,结果到东部决赛动真格的了,他还是让活塞给收拾了。

  NBA是需要一点个人英雄主义,需要一点“不讲道理”的霸气的。等到邓肯在总决赛第七场单打不中丢掉总冠军时,他就会发现,他打球的“正确方式”并不是100%正确。

  但愿不会有那一天。那么,老大,发飙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