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CBA八一领先已无敌中原 上海落后似无药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12月17日结束了首循环11轮比赛。卫冕冠军八一女篮以10胜1负的战绩高居榜首,向着她们联赛五连冠的目标稳步迈进。此外,WCBA半程过后,第二集团排名依次为黑龙江、沈部、福建和辽宁,这4队均取得8胜3负的优异战绩。而两支榜尾球队,遭遇11连败的上海队和2胜9负的河南队,则已成为本赛季降级危险系数最大的球队。

  八一霸主地位难撼

  自WCBA联赛2001年创建以来,八一女篮的霸主地位至今无人能撼。本赛季,除联赛第4轮客场不敌黑龙江辰能外,八一队在其余10场比赛中全部取胜。拥有陈楠、隋菲菲、张晓妮、任蕾等国手的八一队,俨然成为WCBA各队难以超越的梦之队。上赛季,八一女篮在总决赛中以2比0轻取辽宁女篮。本赛季为了满足球迷需要,WCBA总决赛场次扩至5战3胜,但这无疑让综合实力超群的八一队,增添了卫冕系数。

  八一队继续一枝独秀,和其他强队实力并没有明显提升,难以对八一队构成威胁有很大关系。由于女篮联赛市场开发不理想,俱乐部建设和职业化进程的举步维艰,这让许多球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比如,去年常规赛第二的江苏队,本赛季因赞助商退出,遭遇生存困境,险些退出联赛。黑龙江队曾在联赛中短暂领跑,但全队对“苗宋”组合的过于依赖是一大弊病,“大姐大”苗立杰遭遇4场禁赛,更让球队实力受损。

  

福建成最大黑马

  福建南安女篮无疑是本赛季最大一匹黑马。作为上赛季的降级球队,福建队本赛季一度冲进联赛三甲。11轮之后,仍以8胜3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四。福建队的崛起,让人刮目相看。

  与上赛季相比,引援成功是福建队崛起的一大因素。外援马莉场均贡献23分和13个篮板,她在得分和篮板两项统计上,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在好中锋奇缺的WCBA,马莉的个人能力显得非常突出,成为福建队内线的定海神针。此外,雅典奥运会中遭遇重伤的前国手陈鹭芸,在阔别球场一年后成功复出,本赛季她是仅次于外援马莉的全队第二得分手。上赛季正因为陈鹭芸因伤休战,让实力受损的福建队不幸降级,她的回归对于福建队的崛起有决定性意义。此外,本赛季福建队小将辛爽、黄一娜等人迅速成长,再辅以经验丰富的老将林韶泓,这让福建队具备了冲击四强的实力。她们延续着的快速多变的南派球队打法,是如今WCBA赛场的一道风景。

  上海河南深陷保级圈

  截止到联赛第一阶段,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海东方队。上赛季,上海队以7胜9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七,并顺利跻身季后赛。但本赛季,上海女篮却出现了大滑坡,至今未尝胜绩。前4轮过后,前国手丛学娣接替郑福根,重掌上海女篮帅印,但这并没有扭转上海队屡战屡败的尴尬局面。

  自今年9月末的

十运会女篮小组赛,上海队小组赛“爆冷”被淘汰起,这支青黄不接的队伍身上存在的问题便令人担忧。更让上海队雪上加霜的是,全队核心叶莉因患类风湿关节炎,本赛季未战一场,这导致群凤无首的上海队遭受了最沉重打击。此外,队中另一主力杨力,本赛季已转投吉林队,国青小将黄靖也因膝关节手术,不能出场。主帅丛学娣坦言,上海队的问题比她上任前想象得还要严重,“这样的球队,让谁来带都不行啊!”

  除联赛垫底的上海队降级危险系数最大外,目前2胜9负、排名倒数第二的河南女篮则是另一个降级热门。此外,潘巍退役后的广东队,本赛季也境况不佳,前11轮仅赢3场,其中包括第3轮客场负于河南,但拥有国手宋晓云、毛文静和新秀关馨等好手,无疑为广东队保级增添了砝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