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莱利主帅打败莱利总裁 赢球对于热火更加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9:02 体坛周报

  文约翰·霍林格EPSN 译陈明

  过去半年,热火粉丝们总担心教练问题,但现在南佛罗里达有见识的球迷们又要担心了——莱利当教练,总裁谁来当?

  总裁当然继续由莱利当,近两年热火重要人员变动也都是莱利促成的,他亲自执教
似乎也合情合理。但是莱利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万万行不得的。

  思绪翻飞回1995年,当时莱利就身兼球队主教练和总裁两职。这一年他搞来了蒂姆·哈达威、马什本、莫宁和 P.J.布朗,第二年热火拿下61场胜利,一直闯到了东区决赛碰上公牛。但从此开始,莱利的胜率一直呈递减趋势。2003年,球队25胜57负,莱利也拍拍屁股走人,把交椅留给范甘迪。

  有人把热火的衰落归结为莫宁的肾病和哈达威的膝伤,但关键原因是莱利主帅在执教时依然采用了莱利总裁的方式。主教练和总裁这两个角色有内在的矛盾性,兼任是困难的,非双重人格不行,但可惜莱利神智非常正常。

  主教练考虑的是眼下,目标就是尽量发挥每一名球员的潜力和能量;而总裁看的则是中长期,他决不会为了眼下多赢几场球而让球队变得干涸没有活力。具体到莱利,主教练莱利非常有统治力。这也不是说莱利不是熟练的买家,他在迈阿密第一年和最近两年专门搜罗球员,都表现得慧眼独具,但问题是现在情况并非如此。

  不信?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莱利那些“成功”的交易。1996年夏天他弄来31岁的射手马尔利,5年1600万美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又来了特里·米尔斯、马克·斯特里克兰、安东尼·卡特、拉方索·艾利斯,这些人都是走下坡路的老将,而且都很贵。2002年,热火从黄蜂抢来自由球员埃迪·琼斯,但却被迫让出布朗和马什本。结果黄蜂成为东部冠军竞争者,而热火却一直背负着琼斯的高额工资直到今年夏天。

  同一年,莱利从开拓者招来了28岁的格兰特,结果格兰特不到一年就离队去做手术了。2001年夏天,莱利送走里基·戴维斯,招来克里斯·加特林。结果加特林不到一年就离开NBA;戴维斯现在在波士顿场均20分。而且莱利很不喜欢新秀,热火6年内交易走4个首轮新秀。

  放在教练的角度看,这些老将的能量和职业精神都会对球队很有帮助,但哪怕是一个平庸的总裁也会立即感到交易非常不划算。莱利的问题是无法跳出一个死角,那就是“谁能帮我赢球,现在就赢球?!”从而完全忽视了未来。

  现在莱利又要重温主教练兼总裁的双重角色,也许热火考虑的还是当下赢球,奥尼尔已34岁了,而莱利和热火的合同也剩下不足两年,之后他自己也将成为自由人。因此莱利看重的更是接下来24小时内的胜利,而不是长期健康。

  莱利的执教能力毫无问题,但他的交易能力是破坏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