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体会步行者总裁的矛盾 阿泰让人既痛恨又割舍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13 篮球先锋报

  -段冉

  《印第安纳星报》的著名专栏作家马克·曼蒂斯说了这么一句话:“无论阿泰斯特这笔交易换来的是谁,本赛季的步行者已经正式退出了争标行列。”

  设想一下,现在有可能来的几个人中,老鹰的哈林顿、小牛的斯塔克豪斯与范霍恩
、勇士的小邓利维、尼克斯的克劳福德或里查德森、国王的佩贾、猛龙的皮特森与邦纳、热火的沃克,甚至篮网的卡特……这么多人居然有一个惊人的相似点,就是进攻不错,防守极烂。

  

步行者如果走了阿泰斯特,换来是上述这些人中的一位或两位,别说总冠军,就算在东部,他们还有与热火和活塞一争高下的资本吗?这支球队多年来一直是一支防守至上的队伍,全队的个人防守与团队防守都很出色。以往的防守模式是——碰上任何对手时,阿泰负责看管对方的外线第一箭头,这人可以是小前锋,可以是得分后卫,甚至有时可以是大前锋或控球后卫。其他人协作防守,采取“关门打狗”的方式阻止对方的突破,一旦被突破成功,小奥的“盖帽神功”早在里面等着了。

  现在好了,阿泰一走,对方的“老大”再无专人看管。先别说对活塞或热火,就是碰上骑士、雄鹿等二流球队时,詹姆斯、里德等人就有了肆意发挥的空间。沃尔什不是不急,他当了这么多年教练、经理、总裁,这样的问题不是看不到。只是现在联盟中,有哪支队愿意把一名精神上、技术上皆出色的防守者摆上交易的台面?

  看看那些球队给出的offer就一目了然。这些人防守技术平庸先不说,其中各个都是心理上就不愿意防守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攻击力都不弱,相信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把自己的对手比下去。但有句话说得不错——进攻是不可能稳定的,防守则是有可能的。

  联盟400多个球员,防守技术确实有高低之分。但界定一个球员是不是好防守者,最根本还是看其在精神上是否热爱防守。阿泰斯特这样的,是好防守者,他以把别人防死为乐;莫宁这样的是好防守者,就算被别人扣翻多少次,下一次他还是高高跃起试图将飞过来的人盖下去……

  有一次,突然注意到阿泰斯特的一个习惯:任何对方球员,他只要看见人家手上有球,就想上去“刀”上一把。然而在这个联盟里混的,是个人就懂得起码的护球法则,所以他“刀”100次,也许只有1次成功。但就为这1次,他也会不厌其烦地继续“刀”上第二个100次,第三个100次……

  写到这,再去看看上面那些有可能被交易来的人,哪一个有这样的心理特质?只可惜纵使阿泰的经纪人已经明言希望他能改变主意继续留在印第安纳,但这支球队已经不可能再接受他了。他不经大脑的行为已经伤害了队内几乎所有人的感情——对总经理,他想转会却不跟管理层说,反而先去找媒体倾诉;对教练,卡莱尔前年为帮他争“最佳防守球员”甚至不惜去诋毁从前的爱徒本·华莱士,他现在反而倒打一耙说讨厌为这样的教练打球;对队友,他在有了转会的意愿后没给任何一个人打过一个电话,这让小奥、

杰克逊这些去年全力支持他的队友失望至极……

  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让人既痛恨又舍不得。以上这些沃尔什比我清楚十倍,他心里的矛盾就比我强烈十倍。如果总冠军已经变成不可实现的梦想,那就干脆在其他方面寻求补强吧。现在的步行者缺的是人气,球馆的上座率一般都到不了八成。如果我是沃尔什,至少去换一个能带来人气的球员。上述那些人中,惟有哈林顿与卡特满足此要求。前者是步行者旧臣,至今仍被无数球迷怀念;后者不需解释,因为他叫卡特。

  从球队发展上看,哈林顿与小奥的位置略有重叠,所以卡特更为理想。但他也是个所谓的“反骨仔”(不够忠诚的人),这点不得不让沃尔什顾虑。

  趁着交易还没完成,抓紧时间幻想吧——雅斯科维休斯、卡特、杰克逊、汀斯利、小奥……这样的阵容看上去还不错……

  内特·罗宾逊

  卷进交易传闻

  身高仅1米75的内特·罗宾逊现在可是纽约城的大红人,在那次一球击杀艾弗森后,和他真人等高的海报在

麦迪逊广场花园随处可见。

  在主场惜败步行者的比赛中,小内特没有出场,原因是在上一场纽约输给老鹰的比赛中他受伤了!可现在对于他来说,有比受伤更糟糕的事情可能正在等待着他。

  据纽约媒体透露,尼克斯总裁托马斯目前正在积极酝酿一笔交易,目标是效力于西雅图超音速的拉沙德·刘易斯。托马斯打算在抢购刘易斯的同时用合同即将到期的“便士”哈达维作为交易筹码,哈达维的巨额合同到本赛季结束后就将到期。此外,还有可能搭上内特·罗宾逊。

  在华盛顿大学时就有不错表现的内特在西雅图有着很高的人气,谁能保证这个“神奇小子”一定只属于纽约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