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冲进季后赛还需从长计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8 足球-劲体育

  死而后生,可能是最高级别的幸福。

  幸福的火箭就这么接上了一口气,你可以为他们客场输给快艇、5连胜就此戛然而止遗憾,甚至还需要做好他们可能接着被湖人趁乱踩上一脚的思想准备,但哪怕就是两连败,也再不会出现一个月前那种遭遇连败时的恐慌了。

  因为他们终于确信,自己还活着,自己还可以好好地活着。

  救世主救市更救心

  5连胜、尤其是客场4连胜的奥秘何在?你尽可以说要多简单有多简单,不就是麦格雷迪归来了吗?

  在输给快艇之前的5场比赛里,麦格雷迪平均每场的贡献是31分、7个篮板和5.8次助攻,完全是一副超级巨星的做派。任何一支球队的技术数据,肯定不可能是简单的加法减法那么简单,但是麦格雷迪复出之后的

火箭,真的就好似火箭每场凭空增添了30分的火力。

  范甘迪终于不必再面对潮水般的诅咒,因为他终于将自己的取胜之匙重新紧握在手中。5场,只需要短短的5场,就足够证明麦格雷迪对于这支球队的重要性,就足够显现火箭队战术体系真正的威力,就足够解释范甘迪还真不能算一无是处的白痴。所以,麦格雷迪这枚九转还魂丹,表面上拯救的是火箭队烂到不能再烂的战绩,实质里拯救的却是一群本已濒临涣散的心。

  首先活过来的当然是范甘迪。麦格雷迪复出之后,火箭反倒遭遇了更大面积的伤病袭击,但稳下神来的范帅反倒不似前段时间那样乱点鸳鸯谱,把韦斯利移位到组织后卫上,给斯威夫特更多的攻击机会,让鲍文踏踏实实地出任小前锋,一招一式又都恢复了当初那个勤于思考又不乏自信的主帅本色。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改变还是,他让麦格雷迪改打得分后卫。

  不用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甩开膀子专心进攻,这就是范帅给麦格雷迪安排的新任务。这样的细微变化看似不起眼,就某种程度而言却是范甘迪的一次自我解放,因为那样意味着火箭会变得更注重进攻,会变得更加轻盈,结果5个客场下来火箭四度得分破百,但成绩一点儿也没差到哪里去。

  同样减负的也包括姚明。瞅着最近5个客场姚明的得分和命中率,不难发现一点,前些天笼罩在他头顶的那些怀疑和不屑竟然通通都变得有些可笑起来。实际上呢,姚明还是姚明,麦格雷迪归来不可能让姚明的技术一夜之间突飞猛进,却完全可以让姚明出手时的杀气成倍增加,因为双剑合璧,背后有倚,还有谁会担心势单力薄?

  于是,有人所谓心动不如行动,但是再想想,想要行动,什么时候离得了心先驿动?

  冲线还需要几口气

  从奄奄一息到重获生机,火箭只用了短短十天时间,恢复速度似乎快得有些称奇。

  只是如此恢复却又并非康复,就好似一个刚刚从坍塌煤矿中救出的幸运者,新鲜氧气可能会让他一时间生命无忧,但若要等到完全复原,又岂是一时三刻之功?

  火箭刚刚取得三连胜之时,就有人喊出了“奔向50胜”的口号,自信乎,狂妄乎?只能说这样的问题,眼下的火箭似乎不该考虑得太具体。50胜?那意味着火箭接下来的四个月里,至少还要保证有将近70%的胜率,放眼全联盟30支球队,时下可是只有

马刺、活塞和小牛具备此等实力!

  冲进季后赛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因为火箭本来就具备这样的实力,但是当你拖着大病将愈未愈的身体,却兀自用强喊出这等口号时,不是又等于自己引火上身?客场5连胜,其中难免会有对手不再将火箭视作强队的因素,接下来你非要主动跳将出来暴露自我,火箭的爬坡只怕又要费力许多。

  所以,最现实的态度莫过于低调、再低调,甚至更实际一点说,火箭现在要拿计算器琢磨的东西,是每个月的十多场比赛可以拿下多少。11月是4胜11负,而12月至今起码是5胜2负,接下来的6场比赛三客三主,而且排名最高者也不过勇士之流,火箭只要铆足力气拿下4场,就可以在新年来临之际胜率接近50%,那样的话,复活就真的不是一句空话了。

  2004年的最后一战,火箭主场擒下雄鹿之后,战绩正是不多不少的15胜15负,而且他们那时同样刚刚经历过了人员交易的动荡。接下来的52场呢?他们赢了36场,胜率不多不少也是70%。

  做到,并不取决于是否曾经说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