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高明船长需要优秀船员 火箭角色球员逐渐找到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新赛季前,火箭很多球员都在美妙地幻想,大前锋霍华德甚至相信球队将迎来自1994、1995年二连冠以来的又一个“黄金时代”,但现实给了理想一记猛棍,打得火箭差一点找不到北。不过幸运的是,MM组合开始找到感觉,角色球员们也努力地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1993/1994赛季的火箭以9连胜开局,1994/1995的火箭开头是9胜1负,现在这支火箭
和前辈差得太远,主要问题就出在角色球员的身上。虽然当年那支火箭卫冕第二年走得磕磕碰碰,后劲乏力,最终只以47胜35负战绩名列常规赛西部第六,但凭借球队的努力磨合和卡塞尔、霍里等角色球员出色的表现,最终卫冕成功。除了锐不可当的核心组合“大梦”奥拉朱旺和“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当年火箭的角色球员也是龙精虎猛,球队多达7名球员得分上双,第三和第四得分点达到14.5分和12.0分,而目前的火箭只不过有三人得分达到两位数,第三得分点是安德森的10.8分。

  历史证明一支成功球队必须要有角色球员的强力支撑,他们要在进攻和防守两端提供很多支持。从进攻方面来看,对于一支拥有两名核心球员的球队来说,角色球员占球队的得分比例至少要超过50%,核心球员得分高当然是好事,但是他们占据得分比例太高,就意味着这支球队的风险很大,因为核心球员一旦受伤或者发挥失常,球队的战绩就会大受影响,这方面最好的例子莫过于新赛季的

火箭。火箭上赛季取得突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球队整体实力雄厚,角色球员得分达到51.1分,占球队得分比例的53.7%,球队多达7名球员平均得分上双,防守端也有像穆托姆博、霍华德、苏拉、韦斯利、卢等球员出色发挥。

  幸运的是,现在的火箭角色球员开始了真正的改变。本赛季以来,火箭角色球员平均每场杀下44.4分,只占球队得分的49.7%,虽然7连败期间他们得分比例提升到54.4%,但一个前提是其中有5场比赛都没有

麦迪在场,这个数字“水分”太大,直至5连胜角色球员爆发出激情和活力,他们得分比例才回升到有价值的50.6%。在范甘迪的不满和转会危机面前,韦斯利、安德森等开始发力,菜鸟海德露出锋芒,被认为是新赛季火箭最让人失望的球员斯威夫特仿佛也脱胎换骨,关键时刻有了交代。鲍文、穆托姆博等球员也在防守方面发起了强劲的“阻击流”。

  核心和角色球员其实是“同舟共济”。MM组合是火箭成功的“船长”,而角色球员的发挥像是船员,船长再高明,但如果船员太狗熊,这艘船就很难跑得快,而且容易跑偏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