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传球“高”手四大名捕 冷血加内特无情韦伯铁手邓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18 篮球先锋报

  韦伯 ◆无情性情:深谋远虑,机智过人,擅用暗器伤人。

  巅峰时期的韦伯颇具大将风范,身体素质一流,且擅用脑打球,他的击地传球以及背身传球、移动中传球都被认为是所有大前锋中传球最好的。当年韦伯和中锋迪瓦茨组成的国王内线被誉为“联盟中最会传球的内线组合”,两人互相依存,视对方为轴,利用出色的脚步移动和手上功夫牵扯对手的吸引,给外围投手制造得分机会。

  韦伯和小说里的“无情”极为相似,能力毋庸置疑,可始终不可能成为绝对意义上的老大。当年西部连续几年大战,韦伯和他的国王最终都壮烈倒下,空留出神入化的“普林斯顿进攻”飘零落尽,自从他和迪瓦茨离开国王后,进攻如水银泻地的国王进攻也是再难重现江湖。

  无情擅使飞镖等暗器,而韦伯也有着一手不错的远投本事,一旦轮转换位拉到罚球线以上的位置,甚至三分线外,韦伯也能利用“高架榴弹炮”给对手致命打击。进入职业生涯晚年,韦伯虽然不能像以前那样飞扬跋扈,但他高位的跳投一样是每一个对手的“噩梦”。

  无情双腿被废,身残志坚,算得上是“四大名捕”中最为悲壮的一个。韦伯在经历了两次重大的膝盖手术后,基本也跑不快,跳不高了,但他仍然携手艾弗森在为总冠军做最后的冲击,而他甚至连一次“最有价值球员”也没有染指。在这四大高手中,韦伯的整个职业生涯也最为悲壮。

  加内特 ◆冷血性情:行事冲动,心高气傲,只佩服铁手,长剑使得天下无双。

  加内特从进联盟伊始就心高气傲,目空一切,目标中心的“独狼吼”更是令各路诸侯闻风丧胆。

  冷血一柄长剑使得天下无双,而加内特更是身怀多种绝技,被誉为“五个位置都可以打的全能球员”。当然,身为大前锋,加内特最为出众的还是他的得分和篮板,以及并不逊色于韦伯的传球。

  2003-04赛季是属于加内特和

森林狼的巅峰赛季。那个赛季,加内特不仅自身数据炫目夺人,更是凭借自己在内线吸引对手夹击,分球给外线的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得分,从而带领森林狼一路披荆斩棘,杀进最后的西部决赛。

  在联盟所有内线球员中,加内特曾表示过自己最佩服邓肯,并把邓肯一直视为头号对手。心高气傲的“狼王”有这个“傲”的资本,只可惜他终究还是斗不过邓肯和他的

马刺。连续七个赛季止步季后赛首轮,这也是加内特职业生涯最不光彩的一项纪录。

  邓肯 ◆铁手性情:坚韧执著,内力深厚,一手鞭法出神入化,杀人冷面无情。

  邓肯的球风稳重踏实,基本功扎实,一手打板得分独步天下。喜怒不形于色,人称“石佛”。

  在这四人中,邓肯的传球技术可能最不起眼,但他在马刺却是不折不扣的轴心。球到了邓肯手里,对手必然会有一两位球员上来防守,邓肯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强打,也可以利用开阔的眼界将球传给埋伏在外线的鲍文、帕克等小个球员。

  邓肯在罚球线附近,或者罚球线以上的高位掩护、策应,在联盟也是首屈一指。当邓肯拉到高位时,他其实行使的是

中锋角色,通常这个时候场上都是由罗伯特·霍里取代先发中锋涅斯特洛维奇或者穆罕默德,帕克、吉诺比利等外线球员则依绕着邓肯穿插跑位,寻觅投篮机会。一旦小个球员突到篮下,吸引了对手协防,他们还可以将球传给站在外面的邓肯,“石佛”冷面无情的打板投篮一箭穿心。

  真可谓是“铁手”邓肯掌心有乾坤。

  更为可贵的是,邓肯最近两个赛季越来越多地出现诡异的背身击地传球,甚至可以看到邓肯带球长驱直入扣篮得分,“石佛”的综合功力已经达到了一个甚至连加内特这样个人技术超全能的球员都无法企及的境界。

  米勒 ◆追命性情:玩世不恭,脚法无双,轻功超凡脱俗。

  布拉德·米勒可以胜任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当年他在国王坐板凳时,就是韦伯和迪瓦茨的“双料替补”。

  米勒早年漂泊流离,曾去欧洲讨生计,也就是在美国之外的篮球大环境中,米勒身上的篮球元素变得更为多元化,打球风格也和一般的美国白人大个有着天壤之别。这也是当年里克·阿德尔曼教练力荐米勒加盟国王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米勒那时的传球功力和高位挡拆、掩护、策应的能力还远远不能和现在相提并论。在阿德尔曼倡导的战术体系下,米勒内在的超一流策应队友得分的机会逐渐被开采挖掘,而且米勒的助攻也绝对算得上是大个子中的翘楚,本赛季已经有四场比赛助攻达到10次。

  米勒利用自己灵活的走位在内线牵制着对手,队友则利用空当投篮得分。一旦米勒拉到外线,自己还有一手三分本事,运筹帷幄之中,杀敌千里之外。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